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的未來與一中同表
2016/10/03 08:03:29瀏覽144|回應0|推薦0

臺灣的未來與一中同表

 

在民進黨追殺國民黨當產之際,國民黨因為黨綱對於九二共識之後的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的問題,產生內訌。這不是壞事,但是壞就壞在,如果是以公開辯論的方式,對國民黨在臺灣的發展,比較有利,因為選民可以對國民黨的發展,比較有清楚的認識。問題是,這是對國民黨有利而已,因為可以在選舉中產生一定的加分效果,更何況,此舉更能讓國民黨有與選民直接對話的空間。不過,這還只是對國民黨有利而已。公開辯論的結果,一定是一中各表,毫無懸念。但是,我不認為這對臺灣有利,而民進黨的主張,是等而下之的政治話語而已,因為在掌權之後,獨立的訴求又消失了,等到選舉到了,又是活龍一條。

 

在我繼續之前,我要說說民進黨的路線之爭,他們有公開辯論過,但是一直沒有跳出臺獨的框架,所以辯來辯去,只是在這框架內,並沒辯出任何的新東西。所以,辯與不辯,沒有改變民進黨的基本路線。而就是因為這基本路線,才能吸引支持者,就是這基本路線,使得民進黨的各種鬥爭國民黨的手段,有其正當性。藉此,各種偏激或是類極端的方式,在國民黨執政末期,表露無疑遺。尤其是,對於國民黨的象徵人物,例如蔣中正的銅像,做出進歇斯底里的反應,年輕人覺得心中的民主信仰,無法忍受威權時代人物,於今還聳立於臺灣的小角落,進而產生激化的現象。不是只有回教才能激化年輕人而已。

 

民進黨的主張,不僅是政黨自身的死胡同,也是臺灣的死胡同,因為能獨立,早獨立了,這是陳水扁自己說得。以至於,不會到現在,還滿嘴的維持現狀。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呢?其實,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我不是在護藍,或是綠,我只是設想一下,大陸對於藍綠各自主張的看法,以及大陸(一下稱紅)本身的戰略考量是什麼。我的看法在於,臺灣目前藍綠的主張,都不是以統一為前提,也就是所謂的暗獨與明獨,而以目前的現實發展來說,暗獨明獨,開始合流,以中華民國為外衣,也就是說維持現狀。這也是紅對馬還是有一定的疑慮,認為他是暗獨。

 

紅要的就是統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是階段性的炒作,和操作。綠的當然很清楚紅的堅持,也知道紅的最後目標是什麼,所以九二共識說不出口。那臺灣應該如何因應?這是一個一百萬的問題,也就是說沒有簡單的答案。其實,答案有,但是不能說,或是很難做到。那我就政治不正確一下。獨立,不可能。維持現狀,是假議題。最後就是統一了。寫到這裡,心中有股莫名的不願與不捨。但是,人生通常不能隨意和隨願。處於亂世,總得相處一個安身立命的方式,才不會一直在浪費時間,和優勢。

 

臺灣的出路,不是政黨的出路,在於九二共識後的關鍵,也是現在國民黨內訌的議題,一中同表。我們要爭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我們要爭的是這兩個的合流,我中有了你,你中有我。臺灣在一中的議題上,要採取攻勢。以我們的制度與現代化程度,向對岸做輸出,做統戰。最直接的法就是,民進黨,國民黨,新黨,台聯等等所有的政黨,都能在中國合法運作,先談談要統一的條件,進而最終成為全中國的執政黨。若有這等主張,第一個反對的是共0黨,而美國,日本隨後。這才是臺灣的終極出路,不過隨著這篇文章,我極可能會被歸類為統派。但是,圖窮匕見,最統的,一定是民0黨。信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weimin&aid=7648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