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後天的考試不會決定你們一輩子的命運
2017/05/13 21:19:15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國三一班的同學:

明後天的考試不會決定你們一輩子的命運,但是左右你未來四年的機緣,紛落何處。我知道你們已經盡最大的心力準備,就等統測的到來,恣意地發揮你們三年來的所學。當最後一節考完時,分數已定,無須擔心與牽掛,接下來應該做的事,不是狂歡,而是以下:

一、  依分數略定目標學校以及科系,三所三系(推甄)。

二、  細細查閱這三系所特色以及師資陣容,最重要的是四年的課程規劃。

三、  個人特質、興趣、專長、社團、營隊、旅遊等等的個人所見所聞,媒合任一科系(最好三個都是)。若能如此,那就是你的最大福分(沒有的話,自己掰)。

四、  順著這福分寫出適合這科系的自傳與讀書計畫。

五、  以上四點不願意做,那就等分發,你的分數會帶你去應該去的地方。

考試不在考你得幾分,考試在考驗你是否按部就班,依照自己的目標,每天每時依訂下的步驟,一點一滴地完成。以後你們不會再有類似的考試,若有你的心態也變了。考完試,好好分析這過程,你做了什麼、你的心態如何、你的內心安穩妥當否?

你們即將離開學校,它的價值在規律(範),規範像支撐你們生命建築的鋼架,在空白處揮灑自我建構,就是自由。此外,你們在壢商除了應該得到的,就是這次考試的過程,帶來人生的轉變,只有這過程,才能帶來人生所得與應得,但不是必得。你們若是覺得沒有這樣的過程,那就把我寫的再看一遍,算是為師的我幫你們補上空白。你們的分析過程(補上的也算),就是心安理得的依靠,你們若能心安,即是福,堆壘千千萬萬的財富。

最後一個月,你我緣分尚在,仍然準時上課,不吵不鬧,要掃地;要不然就吃屎,吃完了,咱們緣分就到盡頭了!

 

「若能再相見,我們應當微笑以對;

若是最終一面,珍重再見我的朋友們。」

 

 

一零六年五月五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weimin&aid=10260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