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三一的同學,這是老師跟你們說最後的話
2017/05/13 21:22:27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國三一的同學,這是老師跟你們說最後的話,而且還是最長的一次:

在義大利發現有些個大洞穴,裡面是古羅馬時期膜拜Mithra神的廟宇,當時的信徒,得走過幽暗的通道,深化認知自我的邪惡,在隨後舉行啟蒙儀式中,淨化自己的過去。最後,在噴灑的牛血(不是狗血)中,得到神明的庇佑。

基督教興起後,人有了靈魂,就不用再挖地道了。只要肯悔改,就能洗滌心靈,莊嚴肅穆地,獲得救贖,死後上天堂。隨著歐洲十八、九世紀昌盛的自由主義,每個人滿心歡喜地獲得,這人世間的功業:有自信、有自主意識,以及自我成長。種種這些,墊高個人主義的價值。自此之後,每個人可以完全跳過地道和上帝,透過理性思辨,在精神上都、都獨立自主。若是做不到,就是魯蛇而且是條大蟒蛇怎麼辦恭喜各位,這就你我的世代

此時雖是滿心歡喜的畢業,卻更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一個生命的截點。此時正好回顧,思索這三年,不用付心理諮商費,透過自由心靈,「回顧所來徑。」然而在過程中,總難免有些失落,而失落代表著,對於過往的懷念。拿我來說,我懷念我兒子,牙牙學語的可愛模樣我懷念我女兒,小學一年級肯跟我牽手走路我懷念我老婆,年輕時候的翹屁股還有那久久未聞的香水。那你的懷念 

各位的絲絲懷念,其實就等同於,心中的空虛和欠缺。這兩樣東西,讓我們更了解自我,因為每當我們志得意滿,卻常常失去自我。未來的每一步,不要管什麼主義,要從內心自我發掘和理解開始。每天除了低頭滑手機之外,還得抬頭仰望,虛擬必須結合實境,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腳站何地。問問自己學會什麼、有多少能力,等等。如此,方能立穩腳步,心才不會慌,更不會羨慕別人,而看輕自己,更重要的是不會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心正意誠」,解決未來的困難,從這裡開始。

三年前看著你們走進壢商,是如此容易;三年後的今天,看著你們離開,才覺得不捨、依依難放。你們終將長大、獨立自主。離開就是成長和智慧。

願,你們往後的日子,充實和圓滿。於此同時,你我師生緣分已盡,珍重再見,我的朋友們。

最後,送給你們兩千萬,大學四年不要一下子就花光千萬不要把人家的肚子搞大;自己的肚子千萬不要被搞大。

 

導師

 

民國一零六年六月十三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weimin&aid=10260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