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中產階層教育品味
2016/12/01 11:25:31瀏覽237|回應0|推薦0
學校在星期二早上安排一場精彩的研習,說的如何針對大學推甄,撰寫學生的個人資料,以個人為故事腳本,針對不同的科系量身定制自傳,讀書計畫等等,以展現自我特質與所申請科系的契合度,提高錄取機會。研習中的成功案例,幾乎都是明星高中學生,利用上述的方式成功的進入明星大學。後端的大學對於自傳和計畫的要求不高,可以說非常低。推甄只是形式。我的感受是這種入學方式,要的是學生在成績之外的的個人品味在極短時間內培養,然後呈現。隨後,友人任教於台北的明星高中,在個人網路上貼了一張照片。這圖片與研習雖然兩者為各自獨立事件,但是我卻有一些想法。

 圖為一間教室佈置,有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學校分班的班旗圖案,貼滿了整個布告欄。此時,教室內(充滿電影美學品味)的學生正在考著一份超過七頁的卷子。我不禁想到哈利波特中小巫師們學習魔法,他們與這些應考的學生一樣,有別於“麻瓜,也就是凡夫俗子“,代表超越英美中産階層的殊榮地位。麻瓜們無法擁有魔法,而且肉眼凡胎,還看不到巫師。魔法使展靠魔杖和飛天掃把,當然的巫師形象。魔法在古希臘羅馬時期屬於天神的象徵和權力,有別於凡人:可敬畏,亦有暴力,主宰人世間一切。然而,基督教興,則魔法衰。若再有,必淪為撒旦或是巫婆的專屬,其中最掉價的是,騎掃把飛天的意象。宙斯信差來往神俗兩界,穿的是有翅飛鞋;孫行者駕觔斗雲,一呼十萬八千里;阿拉丁閒坐在飛毯上,橫越千里惡漠,悠遊於華麗宮殿之中。英美的小巫師們,卻跨掃而飛,什麼情況?情慾四溢?還是,就是這麼點道行?

  英美中產階級品味確實有些滑落,但是,兩百年來對世界強奪的中產階級,不是咱們二三十年累績的中產階級,可以比肩而論的。實況是,我們跟著他們呼吸,穿著他們的時尚,說著他們的話語,看著他們的圖像。這跟教育的關係很深,學教育的學者以及廣大的留美歸台學人和教授,在美國的時候就學這一套,回來之後掌握教育改革的話語權後,美式品味就成我們教改圭臬。所以,我們課程設計和入學方式以美式為指標,進而放棄,甚至於鄙視,原先的以勤學苦讀,強記填鴨的聯考,轉以個人特質以及才藝專長,著重自我理解和實現,所以引進推甄面試,撰寫讀書計畫和自傳,以圖表現學生個人與眾不同的涵養和素質。而107學年新課綱將以往制式的課程,半數轉為學校特色兩相結合的校定課程,並圖以達成素養能力:溝通表達,專題實作,和解決問題等三種核心素養。個人化的教育養成,以圖為現代公民立下基礎,並脫離原有的建置,然而,支持個人化的價值為何?現代公民的體現,建立在民主,自由,和平等的基礎上。但是,這三者字古希臘以來並不一致與協合,一國之內如此,國際間更是血光閃閃。餘下不表。

   回到那考卷!如果是自我個體養成,就得依靠獨立自發的學習,課程設計得適合,教室可以翻來覆去,但最重要的,不是課程而是「非」課程。獨立自主不能用教的(我們太喜歡「教」),就像創意不能教一樣,那是生命的體會,學校往往是絆腳石,讓孩子走出校園,不要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每節都上課,沒有空白讓學生學習自己填滿,只有十分鐘的下課,上個廁所都不夠。吃飯,睡覺,唸書都在同一張桌上,置物空間就只有抽屜,體育課上完,過十分鐘後接著上國,英,數,全身不是汗,就是臭(無論制服還是不要制服,問題在於沒有第二,三套衣服可以換,學生不懂事,大人們還跟著起哄)。獨立思考來自於時間和空間的給予與滋養。說要個人自主,卻讓每個學生買統一的教材,上超額的課程,國文,英文,數學,公民,歷史,地理,化學,物理,生物,地球科學,每科都要考,期中考,期末考,學測,指考,通通考。而且,教科書越編越難,份量越來越多,所以還要上第八節,暑假,寒假還要上輔導課。

 想要培養中產階級階級的品味,卻運用傳統工廠裝配線,勞力密集的加工方式折磨學生和老師。全台灣進入中產品味的重點升級工程,誰能問問制定這些課程的專家學者,你有品味嗎?美國的?還是台灣的?你能獨立思考嗎?在高中?還是念了博士後?你有才藝嗎?學才藝不花大把銀子嗎?在品味之外,最現實的是,台灣真的有英美中產的能力?老美中產經濟滑落,因為高科技還有金融化的商品,不需要他們的生產能力,而只希望他們多多消費,而高科技又是全球化的路子。就像台灣把農業和傳產的命脈抵押給台積電等高科技,使我們原本沒有那麼中產的,比下滑中老美的中產更不如。(而且英美中產階級不用學好英文,就可以直接培養自我的品味,真是妙極了!)台灣的教育:勞力密集的加工,卻想有氣定神閒的雅緻?先把那考卷改成一頁兩題的申論題吧!學生不再答A或B,單選或複選,而是:「我認為,,,,,。」。這才是個人化的獨立思考。最後,我也是勞力密集工廠的產品,我的老師們也是。

    再追加幾句(真是欲罷不能),如果在中產階級的下面,如何有品味?先進工廠搞勞力密集生產吧!那上面的?他們不用培養品味。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品味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weimin&aid=8363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