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之間的比較
2012/03/02 08:00:19瀏覽959|回應0|推薦2

文/杜晴惠(資深編輯人)

年節期間,送往迎來,情感交流團圓溫馨,卻總有某些「親子間的玩笑」擦槍走火,開啟人心「比較」與「不平」的大門。

最常見的是父母不經意笑著、講著誰誰誰最近考上哪所學校,誰誰家孩子找到了高薪的工作,還有誰誰誰最近結婚了,老公人品如何如何,也許原意只是向家人報告更新資訊,但自尊心重的孩子會不會有著多餘的想像?感覺自己又被放到天秤另一邊?秤斤論兩自己目前行情?恐怕很多「粗神經」父母並不知道講話的當下,孩子有可能認真對待。

也有父母刻意比較,好讓孩子心生警惕,努力向上,尤其出身傳統大家庭,親友之間輸人不輸陣,按學歷?按職位?按嫁娶方家世?比也比不完。職位高、學歷高、薪水高的一方總以為自己千辛萬苦站上高峰,期待對方伏首稱臣,但事實真是如此?表面上條件無法比拚的人真的認輸了?今年就聽到一位在公司裡只有國中學歷、負責送貨的小弟,跟家人訴說他最輝煌戰績,是他「提拔」了許多人,因為「他的服從」、「他的配合度」讓某些他看得順眼的中階主管好做事,他認為這些中階主管能向上攀升,從某一方面來說是他一手提拔的。

好有趣的推論啊!就算是他「自我感覺」超級良好,但誰能否定這就是他個人的「存在價值感」。從這個例子或許可以推論,親戚之間若真有「比較的雙方」,無論如何,若是都找到了自己的存在價值(或藉口),那麼還存在輸贏問題嗎?

學歷、職位、金錢顯然無法將人分等級,除非自己無聊的站到某個定點和人認真比高低,贏了面子固然好,輸了可別「否定自我」,甚至還遷怒孩子,那,就太不值得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616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