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山寺東渡日本快解
2023/06/26 17:27:39瀏覽1049|回應0|推薦3

寒山寺東渡日本快解

 

作者:朱玉昌 (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世醫家庭形塑的環境,在醫理專業之外,文藝氣氛當不可少,但擁有日本解剖學之父尊號的田口和美,卻遺憾努力得來的醫學成就並沒有因此影響到自己的孩子,由於長期專注在懸壺濟世,閒暇居家又常藉藝文紓壓,待發覺長子茂一郎愛好藝術更勝醫學時,怒火與衝突已然於事無補,最後,只得成全。

 

田口茂一郎,字子菊,號米舫,二十五歲時稟明父親志趣後,毅然帶著謙卑心西渡大清國求習金石書道與佛學,在中土三年學習旅程中,機緣結識藝術家吳昌碩與蘇州寒山寺住持祖信法師,得經常交流請益。回到日本之後,引介吳昌碩流派,並編撰出版《缶廬臨石鼓全文》、《吳昌碩書畫譜》,讓日本書道界颳起吳昌碩旋風。

 

因對其古籍、古畫有著敏銳目光,又工於書畫,尤擅寫行、楷,茂一郎很快便擠身日本書畫界名家。而相對於書畫,真正讓茂一郎感念的,還是與祖信師父參禪論道共證佛理的法緣,在他臨別中土前,發下在日本建寺的宏願,祖信則送給他一尊十五釐米木雕金身釋迦牟尼佛像和一只磬,相約將寒山寺所得緣分,他日再續日本。

 

轉眼三十多年過去了,佛像與磬長隨茂一郎四處奔走,都徒勞於建寺因緣不足,一日從下附佐野來到青梅,始終堅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的茂一郎遇見了私鐵青梅線鐵道社社長小澤太平,小澤聽了茂一郎親身說法,感佩欲複刻寒山寺於日本的精神,此後更鼓勵和支持他就在澤井御嶽溪谷自己所屬小澤酒造產業的對岸山坡上建立寺院,終於大日本寒山寺在昭和五年(1930年)七月十八日竣工,只可惜茂一郎於同年一月十七日積勞病逝,沒能目睹寺廟落成。

 

 

田口茂一郎,字子菊,號米舫,又號蘇山外史,生於文久元年(1861)下附國佐野市(栃木縣),卒於昭和5年(1930),為醫學世家日本解剖學之父田口和美之子。1885年西渡大清國修習金石學、佛經與書法三年,因擅長繪畫,精於楷書、行書而活躍於明治至昭和初期,為日本著名美術學者、書道家,曾任日本書法作真會評委、和平博覽會評委會主任委員等。一生為籌建大日本寒山寺奔波,亦引介吳昌碩為日本認識,對日本書道界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7948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