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孩子,高興就好!
2011/08/01 10:14:13瀏覽747|回應0|推薦5

文/杜晴惠(資深編輯人)

最近,在某個場合碰到一位資深母親,她的兩個孩子已經大學畢業,老大女兒長得清秀美麗,看得出來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聽她分析事理頭頭是道,得體又大方。這兩年,女孩交了男朋友,讓媽媽很不放心。一問之下,才知道男朋友離過婚、有個孩子,另外對於女孩選擇的職業是需要洗手做粗活的,媽媽也是百般不忍。

可能是見面那天,這位媽媽心情特別不好吧!初初認識就在女兒面前說起一些乍聽是抱怨、其實是無奈與傷心的話。

她說:「唉!比起兒子,這個女兒從小更讓我擔心,我是特別栽培的喔,什麼鋼琴課、英文課,她哪一樣沒學到?結果現在卻交了這個男朋友,你想想看,要當人家繼母耶!怎麼辦?」

我心想,不能怎麼辦吧!孩子都已經那麼大了,擁有自己的獨立判斷,做父母的,能怎麼辦?從母親的抱怨,我也讀到兩種訊息:一是從小花大錢栽培,結果卻如此,真的不划算,白費心機;二是明明學了鋼琴課、英文課,都是純氣質路線,為何前途事業沒有提升,選擇的男友也只是如此爾爾?

那位媽媽身心一定是處於不平衡狀態,怎麼想,鋼琴與結婚,英文與事業?都是不相干的事啊!實在很心疼她。也很想告訴她,父母希望孩子學才藝大都是按照自己的「過去經驗」來決定,但是孩子是「活在未來」,屆時世界如何轉變?作父母的未必能充分了解與掌握。

想到自己也為兩個孩子安排了幾樣才藝,我想,自己高興就好!

至於,日後孩子的發展?如何選擇對象與事業,孩子高興就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48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