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啼笑皆非】 嗚~奶奶最愛的 還是孫子
2011/10/05 11:59:38瀏覽580|回應0|推薦2
文/杜晴惠(資深編輯人)

升上小三的兒子玩心很重,不管是課堂上或是正在寫作業,總是有辦法搞笑、玩耍。每回督促他寫功課,總是半寫半鬧,無法專注,最後,一定是把我自己氣到臉紅脖子粗。

曾經懷疑他是否「過動」,但教導過他的老師認為他只是一個愛玩的孩子。那麼,或許是我給予的空間不夠吧!我反省自己的教養方式,也試著站在他的立場,以他能理解的方式,讓他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做、那麼做的理由,希望將「愛與要求」轉化成「愛與紀律」。

前幾天,剛好國語課上「我的爸爸」,當晚寫作業又呈現僵持局面。

「你要認真學習啊!」我說。

「為什麼要認真?為什麼要寫作業?好煩!」他又開始了。

「學習很重要,對了,如果你長大後當了爸爸會希望你的孩子上學嗎?」

「會啊!他一定要上學的。」嗯,很好,就這樣慢慢引導。

「那你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孫子放學後如果不寫功課,怎麼辦?」我問。

「我會叫他寫功課!」兒子似乎忘了……

「如果會讓我孫子做的事,是不是自己要先做到啊!」我想「以身作則」這個概念很重要吧,兒子應該懂。

結果,隔了兩秒,只見他苦著一張臉說:「我就知道,電視上也這麼說,妳們當奶奶的,最愛的還是孫子啦!不是我這個兒子!嗚嗚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70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