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海雜記(10):駐港解放軍參訪珠海學院小記
2012/10/26 18:50:35瀏覽445|回應0|推薦0

     2012/10/13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大陸解放軍駐香港的海陸空官兵每年都會進行一次「高校參觀活動」,據說這樣的活動已進行了五次。駐軍代表先後造訪過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和浸會大學等五所高校。這些解放軍代表與高校師生進行各式各樣的聯誼活動,也有一些香港高校學生回訪駐軍營區,實地體驗軍中生活。


     10月12日上午,香港駐軍代表約80餘人前來荃灣珠海學院參訪。除了進入教室與珠海學生一起聽課、一起上音樂課;還與珠海學院學生進行一場籃球賽。校方安排黃湘陽教授的《左傳》和我授課的《國學概論》供訪客旁聽;另外還有一批訪客則分別帶到建築系聽建築史、到土木系聽土木工程知識。


    校方擔心旁聽者太多,事先為我調換一間可容納80人的大教室。我在09:00開始第一堂,到了第二堂,也就是10:00左右,40位穿著整齊外出軍服的解放軍,在校方人員引導下,井然有序地進入我的課堂。其中有10餘位女兵,其餘都是男性。據說大陸派駐香港的軍人,都有大學畢業的水平,基本素質很高。他們看起來很年輕,而且外表都相當英挺帥氣。

 

     這個活動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新鮮了!我除了正常授課,當然要藉機會講一點心底話囉~。

 

     我先為客人講解本課程的開設用意、過去數週的授課內容、臺灣教育機構關於經學課程的開設狀況。今天的課程內容正在簡介「儒家的經典」,我當然要以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林慶彰研究員為例囉,我對他們詳細介紹臺灣學者對經學的研究業績以及他編纂「群經書目」的貢獻,此外也對我的朋友彰化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黃忠慎教授之詩經學、中興大學中文系主任韓碧琴教授之三禮學研究,作了詳細介紹。來訪的解放軍客人,都睜大著眼睛,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快下課時,我離題講了十分鐘話。我說:1973年在金門服兵役,曾領教過解放軍(你們父兄)的砲火。對於一個1950年出生的臺灣人,如我,都經歷過「武力威脅」、「相互對抗」到目前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問題的階段。以和平理性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已成為大家的共識。「急統」「急獨」皆非臺灣人的選項,「維持現狀」才是大多數臺灣人的主張。「一個屋頂兩家人」可能是目前兩岸最佳的相處方式,最好也拉新加坡進來住(解放軍聞言都展露笑容),未來兩家人住在一個屋頂下,彼此要怎麼磨合、最後能不能磨合成一家人,那得看彼此是怎樣相處。我說:「香港已經變成臺灣的鏡子。」(我的潛台詞是:「大陸怎樣對待香港,臺灣人都睜大眼睛在看」)大陸朋友如能有此認識,就應該不會誤判形勢。

 

    言畢,已到了下課時分,我接受解放軍的掌聲、行禮,當他們魚貫出教室時,我也一一握手送客。

 

    駐軍是實質統治的象徵,大學校園是自由開放的學術社區,先進國家甚少讓軍人穿著軍裝進入大學校園(否則會招來一些無謂的紛擾與抗議)。駐港解放軍過去一向給人神秘感,每年進行一次高校參觀活動也許是想敦親睦鄰,增進視聽透明度,贏取香港市民好感。可是當這批軍人訪客到教室前,就已有同學當場向我請假,說他不想上課;當這批軍人訪客離去後,班上同學議論紛紛;一些政治意識比較強烈的同學,甚至當場不悅地表示他不能認同這樣的訪問。這些學生都還只是大一新生,其追求思想獨立的精神,令人不敢小覷。(完)

 

 

   (尾聲:當日的香港中國通信社網路,以〈駐港部隊進校園 與大學生做“同學”〉為題作了簡短報道)http://www.hkcna.hk/content/2012/1012/162905.shtml

 

    黃湘陽教授授課情形

    美麗的女兵進入校園

    與珠海同學聯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698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