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教科書的「一綱一本」 ──
2007/01/15 13:57:07瀏覽652|回應8|推薦14

談教科書的「一綱一本」                               

                                〈原為投中時「言論廣場」未刊稿〉

 

讀了單老師在「為『一綱多本』請命」一文中對於台北縣市可能推行「一綱一本」制的攻擊;筆者是個主張教育改革的退休國中教師,但是,我並不主張哪一種制度絕對優良,就像美國教育興盛,長期在自由與規範間擺盪,這就是並非哪一種制度一定比較好的最好說明──因此,我認為,就現況言,「一綱一本」制,比較符合我們教育的理想以及當前時代與社會當前的需要。

我的理由,可以順著該作者大聲疾呼的說辭,分三方面來看: 

在教育理想上,作者強調──「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就是不同作者的不同角度,呈現這個社會的多元面貌」;我不認為這是只有「一綱多本」才能夠達到的目標;並且,恰恰相反,就我的研究,只有「一綱一本」才最能達到這個目標;我想不出為何不能在一本書上就提供給學生這樣生動討論的多元機會──我們編書的教授們連這樣的能力都沒有嗎?──其實,筆者在此與他同台論難,就可以是「一綱一本」的良好例子。

在教師出題方面,他強調──近年來,隨著多本時代來臨,許多用心的老師會出有意義的應用題,」。對於教師在這方面的改進,似乎確有若干改變,但是,我不以為這是「一綱多本」的結果,那應該是教育解嚴後,教師要尊嚴,知識要自由,當然教師們的題目就要活起來了──其實,「一綱多本」,主要只是社會在解嚴潮流下,對於戒嚴體制反抗的形式之一,並沒有其歷史的必然性──試想,我們島嶼的人口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規模,有可能進行「一綱多本」嗎?

在學生與教師互動方面,那是作者所說的討論的空間與必要」,確實是很重要的;不過,在這問題上,我喜歡強調「兩面併呈」的思考教學,理想的「一綱一本」是在教科書上就注重「兩面併呈」,減少教師的獨斷教學;我常想,在民主時代的教育改革中,為什麼我們不讓教師適時扮演幕僚,學生扮演決策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學校是最好的討論空間,教科書是最理想的研究檔案嗎?為何不讓學生「由做中學」,實際受尊重地體會種種處理問題的難處與方法?

在社會與時代需要上,目前兩大陣營對峙之局,雖往後政黨輪替恐亦難解決,我經濟顯然不易突破當前困局,學生家長的沉重經濟壓力自難減少;此時,「一綱多本」增加家長負擔,社會早有共識;而理想的「一綱一本」,如前所述,確實並不是倒退的「一言堂」,甚至竟還可有深刻的進步意義,那麼,在我們這個平素強調民主的社會,關心教改的我實在看不出還有要堅持「一綱多本」的理由。

綜合以上所及,我認為「一綱一本」是一個值得我們當前考慮推動的理想制度。相反的,在泥土看來,「一綱多本」的問題,實在不是真實的教育工作者的理想,是既得利益的書商與其爪牙們的工具吧。

如果大家有興趣,下次我們可以用「二二八事件」為例,討論如何編出促進思考的「一綱一本」的多元教科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5497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照片──
2007/02/01 10:02

發現您換了照片,就順便看了您小孩的照片集錦,好可愛,那有著芒草與松杉的崗子,是大屯山系嗎,那是我高中時代每年冬天都去的,那去看寒風、去看海,去看茫茫茅草的地方。懷念呵。那段歲月,坐在只有三五個乘客的大巴士裡,兩三好友大唱白雲故鄉,一直到今天還喜歡在山路上邊走邊縱聲放歌,大概就是那時養成的。

泥土謝謝您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1/19 15:57

多謝提醒

家長總是過度緊張擔心小孩學習落後

不過看到的是部分國高中學校情況

或許養成良好讀書習慣

可以不必理會幾鋼幾本吧


~塵歸塵....土歸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與現實──
2007/01/19 10:19

年輕的朋友──


        對不起,我不是很理解您所提問的意思,能否把問題說清楚些?
        我在上文中強調的是
純就教育言,我同意教改所推動的多元化目標。 
就時代體認言,我認為當代是個解嚴後的新時代,教育當然應該反映時代進步發展的特色。這是理想性的。 
就社會需要言,當前社會的現實是什麼,所有家長生活在現實中,教育設計者應該為家長考慮現實因素;只有建立在現實上的理想才是真實的、可兌現的理想。

 
我認為,我們的理想應該激越飛揚,指向最高最遠的理想國,但是,教育設計者更要充分地分析與掌握現實的局限性,尋索階段性的過渡! 就這樣答覆您可以嗎?

泥土敬白



二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請解釋!
2007/01/19 04:24
閣下在文章提到「教育的理想」、「當前時代」與「社會當前的需要」,請問您對此的解釋為何?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如何──
2007/01/17 23:24

您的小寶貝,一個是小三,一個是小一,就學壓力大嗎?

無論如何,父母的抗壓性與避免完美主義,對孩子總是最重要的。也請您不要太耽心了。

泥土敬白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亂
2007/01/17 18:05

光為了95暫鋼就已造成學校亂象

師資分配的亂象

課程內容的亂象

讓這幾年就學的孩子

處在混亂不定的環境裡

許多老師擔心課程變動影響去留或是課程規劃未定而未能一慣教學

家長更疲於收集各家版本參考書或是透支預算尋求補習

而政府仍杵在研議中

台灣的孩子啊

自求多福吧


~塵歸塵....土歸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努力──
2007/01/15 14:31

大家一起努力──

我覺得這事的重要性,應該勝過紅衫軍的行動。

泥土敬白



愛音樂的朋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手贊成
2007/01/15 13:59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是小三,一個是小一, 一剛多本只是肥了書商 , 苦了家長!

曹偉中的唱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