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價值與省思
2006/12/20 22:39:56瀏覽699|回應5|推薦25
論文學的虛構巨像
 
內容


拜讀文學作品,是一件愉快的事。就像對於本版一些以文學的藝術性宣染文字,讀來真是頗為誠摯而可以感動的。

可惜,文學作為一種個人的認知,與作者個人的情感,如果缺乏歷史的真相與現實的縱深,其充其量不過是純粹的虛構,只是一廂情願的夢與現實混雜難行,卻自以為偉大的歷程。

他們的美文讓我想起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的傳說,說那首名曲本來是歌頌拿破侖的,後來拿氏讓他失望之餘,他畫掉了自己虛構的巨象──

當然,作者的文學讓我想起貝氏,不過,可能作者很難畫掉自己虛構的巨象。

這倒讓我想起自己當年帶學生參加詩歌朗誦比賽時見到的一首也是虛構的巨像,請您參考。


睡獅的故事

就像一隻長睡的獅子醒來

就面對了
那久已被豺狼熊狉所蹂躪的
所混亂的世界
蔥鬱的田野呵 不再碧綠
倘佯的草原 已經荒蕪
為什麼甚至 那天空也昏暗 陰沉
沒有了往昔 充滿著希望的藍
那無限希望的藍

──中國呵
,,,,,,,,,,,,,,,,

長睡之後 一陣惺忪
一陣腰痠
或者
一陣難免的麻木
然而 然而
你已醒轉 醒轉

是要
森林的雷聲 才能引起
你王者吼聲的記憶?
無垠的野地
就會喚回 你重振英姿的雄心?

只要你已醒轉
原野上就預言著
終將重見你的雄姿

──中國呵 我們急於重見你的姿勢
‧‧‧‧‧‧‧‧‧‧‧‧‧

果然
在幾次雷雨的震撼後
你起來了
在無垠的野地的召喚下
你回復著
那巨大的聲音
那強力的指爪
和堅實的腰肢
你回復著
曾經燦爛的信心
跌倒 跌倒
失敗 失敗
就更接近成功呵
你起來了
以終將勝利的毅力奮鬥

──中國呵 儘管挫折 你們已更接近成功
,,,,,,,,,,,,,,,,

大地的希望在那裡

身影活耀了荒蕪的原野

吼聲掀動著久暗的天幕

是它 看呀
遠方
正騰躍過山嶺驚險脊線的
為著重尋大地希望而奮鬥的

就是它──
中國啊
那隻曾經沉睡數百年的獅子

它果然起來了

──同學們 讓我們也一齊起來吧──
,,,,,,,,,,,,,,

泥土當時就覺得文學作品常有過份簡化的毛病,由此睡獅的故事,看如今中國更是強調和平崛起,其中辯證空間更不是當年那作者膚淺的虛構所能比擬,今天我們可敬愛的作者與作為讀者的我們是否也能借此省思一下。

文學的虛構是怎樣迷人的事物啊‧‧‧


泥土敬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07080

 回應文章

琉璃冷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7/01/29 23:19
來泥土大哥這,還真是學到很多知識。
如果不是專門研究的,還真不知道這因果,
以一般人來說,只能接受別人給予的資訊,
而這當中,往往容易接受到錯誤的資訊,
久而久之,真實的反而被遺忘,錯誤的卻被流傳下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是的。
2007/01/29 08:46

女俠

我想是的,刻意遺忘與怠惰皆有可能,但是他們若以史詩自許或宣傳就錯誤大了。換言之,如果,只以一部小說言,浪淘沙還是一部有相當水準的小說。

由於我很關心這個問題,才會花幾年的工夫來處理,雖然自知恐難出版,仍寫下來;如今您也能關切地發問,老東西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嫌多話呢!

 

老泥土敬白



琉璃冷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再度補貼
2007/01/28 16:51
 
嗯,結果泥土補答之後,花花反而迷糊了!
史實跟文學是要同時存在的嗎?

另外新問,(我會不會問太多?)
總覺得這些東西很有意思……

所以,簡化的意思是包含──
作者可能刻意不提真實事件,不願回憶過去的教訓?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貼
2007/01/28 13:59

花女俠:

泥土此文是就文學與其現實而說的,例如,大名著「浪淘沙」,以台灣史詩自許,也被如是宣傳;但是,史實實有更複雜於文學者〈如果您有興趣可請參看我的「真正的台灣史研究」的各部份,如果您讀過那本巨著的話〉;以文中的例子言,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之令人激動,我想已是有心一同,但是拿破倫並沒有那樣簡單,英雄拿破輪,在那沒有可能拿倫的時代,只能拿破輪了──一笑。

泥土敬白

您的小說,文字似乎很活,可惜沒時間多讀──年紀有了些,被網誌害了眼力,要多休息,所以現在不敢看。祝文思泉湧。另,建議以後就在文後回應中討論,如何?我的文都少人回應,我可憐的文字太寂寞了。

泥土(h1234567am) 於 2007/01/28 10:46 回覆: 刪除

補答──不是說文學一定要和現實一樣,但是我覺得應該要能把史實的重點呈現出來,例如,若要描述老泥土為何給花女俠答話,因為老泥土覺得我的文字很寂寞,泥土的心境可以由眼力不好就把字放大,努力照顧自己的文字,一下抸眼,一下揉眼,眼力糊了還在打字;如果只是隨便說泥土自己寂寞,扯一堆東西,雖然也有可能,還是說得通,但是絕對無法真正描寫出像老泥土這種老傢伙的特色。

我不是小說家,我只是個認真的讀者,大概這樣吧。以上補答。希望已正確地表達了我的觀點。

泥土敬白

另,關於您反而弄混了,應該更可能是我錯了;我不是專家,只是個認真的讀者。對不起。



琉璃冷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重貼
2007/01/28 12:01
 
早安,
泥土當時就覺得文學作品常有過份簡化的毛病。
想請教這句話的意思?
花花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