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裴敏欣:中共最多再執政15年
2012/05/17 11:59:27瀏覽774|回應5|推薦18

拙拙兄,好久不見;

感謝您介紹這篇美國學者的說法;儘管泥人對於對岸沒有太看好,但是您提供的這位學者的觀點,泥人覺得他實在太過於幼稚了‧‧.‧

其一,美國自由之家是怎樣的組織,大家都知道他是二戰的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繼承其夫遺志而設立的,有他一貫的美國國家政策之意義;拿他們的說法作為旁證還可以,作為主要的根據是缺乏說服力的。

其二,關於所有不民主的國家都無法存活到八十年之歸納說法;有簡單的觀點可以考量其普遍性價值;一是台灣如果沒有美國支持,是否早就結束了?如果美國不在1980年代推波助瀾,國民黨體制的台灣,拖不過八十年麼?最後,如果蘇聯的國家體制不是一直有一個世界獨富的美國在刺激他,怎會因為做「星戰計畫」的太空競賽,而垮台‧.‧.‧八十年拖不過‧.‧.‧說得太幼稚了

其三,關於對岸的危機與轉機;每一個社會都有其難題,但也有它們自身應變的實力;哪裡是可以那樣簡單論斷的‧‧‧

這位美國學者對於中國歷史文化的實力理解多少?兩千年以上的文化積累,讓中國有多少的潛力‧.‧.‧有人說這次與菲律賓的南海爭端,暫時以護漁化解,就頗漂亮‧.‧.‧他研究過中國自由主義傳統曾經有的發展麼,他研究過當中國文化史不再把儒家與道家傳統過分強調,如今天把兵學與自由主義的傳統也強調起來,會是怎樣的情景‧‧.‧判斷下得太早了吧

其四、不知道在美國多年,是否華人就已經完全香蕉化了,個人不太相信香蕉化的成功性能有多高;個人認為,對於中國的社會發展應該一定是中國式的,才有前途;簡單地看,如果中國學習美國的生活方式與作風;在資源上,全球資源一定不夠揮霍;作風上,到處當老大,以伊拉克經驗看,世界百姓生活必將永無寧日‧.‧.‧

以上泥人無知的看法,想到就說了‧.‧‧‧實在有點傷心,這樣的學者水準,真是人類的悲哀

深深悲哀的泥土敬白

,,,,,,,,,,,,,,,,,,,,,,,,,,,,,,,,,,,,,,,,,,,,,,,,

裴敏欣:中共最多再執政15年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旅美學者裴敏欣表示,中國大陸表面看來實力強大,政權穩固,但其實存在體制危機,而且正在進入最危險的階段,可能最多只能再執政15年。

裴敏欣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中,以6000、74和1/7這3個數字,說明何以北京政權難以為繼。

他說,對於經濟發展和專制政權關係的分析顯示,非產油國一旦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依購買力平價(PPP)調整後達到6000美元以上,專制政權就無法維持。

依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中國大陸人均GDP依PPP調整後達到8382美元。

在目前GDP高於中國大陸的91個國家當中,有68個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為完全自由國家,10個「部份自由」,13個「不自由」。

在不自由國家當中,只有白俄羅斯不是產油國。在部份自由國家當中,只有新加坡、突尼西亞和黎巴嫩不是產油國,其中突尼西亞的長期專制政權剛被推翻,新加坡的民主前景比過去光明,黎巴嫩2005年也曾有過民主革命。

裴敏欣說,因此,中國大陸今天已經存在有利於民主突破的社會經濟條件。

其次是74。歷史上執政最久的一黨政權,是蘇聯共產黨,在位時間是1917到1991,共74年。在公元2000年以前,墨西哥的執政黨共在位71年;中國國民黨包括大陸時期在內,曾連續執政73年。

裴敏欣說,社會科學家尚未研究出一黨專制政權為何都不能在位達到80年,但重要的是這種政權在倒台之前10年,都出現體制的危機。

他說,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62年,即將進入危機的10年,它可能最多再執政10到15年。

他說,一黨專政無法長久持續的原因之一,可能在於社會出現「反菁英」,包括有才華、有抱負但在一黨專政下被排除在外的人。中共盡力吸收最優秀的人才,但畢竟名額有限,在每年畢業的700萬大學生當中,被吸收入黨的只有1/7。

在中國大陸,出路跟是否具有黨籍還是有關聯性,因此有很多被排除在外的人勢必會感到挫折,未來10年,這群人可能增加到數千萬,成為政治反對勢力有能力又有意願的生力軍。

裴敏欣說,因此北京領導階層無限期維持現狀的機會並不大,他們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優雅、和平地交出政權,而馬上該做的一件事,是停止迫害陳光誠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可能成為在野黨領袖的人士。

裴敏欣曾在華府智庫擔任研究員,目前是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101050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464146

 回應文章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好壞的標準:錢用在建設還是戰爭?
2012/07/27 02:54

最近李家同先生的新書: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  中就提到,歐美知識份子很喜歡批評別的國家的民主言論自由問題.但是民主無法解決貧困問題.

他特別提到印度.印度政治是民主的,卻有4億貧民,而政府卻還把錢花去買戰機跟航母.為什麼人民貧窮還花許多錢在軍事上?因為印度政府腐敗,印度官員想拿回扣.

他特別指出歐美知識份子只批評言論自由及民主的問題.卻不批評印度政府無能(導致的印度貧窮).

我覺得不一定要用民主作判准來判定一個政府.應該用政府把錢花在哪.像美國小布希把錢花在戰爭上導致美國沒錢建設(包括建高鐵).或是印度買戰機卻不把錢花在人民生活上.就是爛政府.

相反中國把錢花在高鐵上花了幾千億,花在軍事上比較少,就是表現較好的政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7-28 07:22 回覆:

完全同意關於民主不能解決貧困問題的觀點

但是政府的好壞,應該是更為複雜的問題,僅以花錢這問題看,太過輕率吧;

因為軍事往往是國防的一部分,而美國政府的錯誤是自欺欺人,把國防線不是圍在自己家門口,而是堵到人家家去‧‧‧所以錢花在軍事上,若真是為了國防,花得多些並不見得錯,‧‧‧但他那樣哪裡是國防?泥人雖然不反美,但是由此看來,已故的杭斯基先生說美國是流氓國家,確實是有道理的,跟流氓在一起那麼久了,很麻煩的,唉,這也就是現實世界,做人真難啊

民主、民主,我們是民,他是主;一切都好談啊

泥人慨然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高鐵非常令人震驚,值得研究
2012/07/24 00:30

我最近研究了一下中國高鐵,相當震驚且驚訝.中國高鐵以如此快的速度如此大的規模發展,很可能改變世界經濟史.進而動搖歐美的世界霸主地位.因為世界經濟權力400年大航海時代開始是以海權為主,城市也以港口為主.中國高鐵繼續發展下去會巔覆海權時代而變成陸權時代.中國高鐵也將從中國延伸到東南亞及中亞,成為泛亞高鐵.亞洲經濟將取代美洲經濟成為世界經濟中心.

比方說新疆可能成為經濟的新發達地帶,不輸給長江三角洲或珠江三角洲.也會影響到中亞各國的命運.

筆記型電腦透過鐵路從中國西部(新絲路)直接運到歐洲,不需透過海運.大大節省海運時間.

網際網路跟中國高鐵合在一起就是電子商務了.中國的電子商務會大大發展!

只能說中國太幸運了.高速鐵路及網際網路兩大科技革命將對中國的經濟及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崩潰論簡直就是笑話.

高鐵可以說是上帝賜給中國的禮物.因為中國大陸土地廣大人口稠密,建高鐵極具效益.像日本土地狹長,沒有那麼大效益.像中國南北及東西長度都很長,都可建1000公里以上長度高鐵,這些高鐵構成一組網路,交會的各大城市都是其中節點,大大增加競爭力.高鐵可直接把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渤海經濟區從南到北聯繫起來.

我們可以比較中國高鐵及美國高鐵.現在美國歐巴馬也想建高鐵但卻沒錢且並不受民間支持.加州高鐵預計2028年完工.

真的很誇張.2020年中國國內高鐵就全部完工了.加州高鐵要建16年!中國高鐵同樣長度的只要3年或4年,速度差太多了.

中國經濟真的進入青春期了!而相對日本則是老年期!大勢已定!

台灣及日本因為隔離在歐亞鐵路網外將會邊緣化!除非有什麼意外.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7-24 09:56 回覆:

大風兄

謝謝提供資訊;

不過泥人信奉的是傳統所謂的「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

那種凡事戒慎恐懼,摸著石頭過河的人

願中國人真能出頭了   根據國際社會發展的規律

命中裝孬      不要給人太眼紅囉

泥人有感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5 00:23

中國崩潰論,中共倒臺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已經幾十年前就在西方,日本,港臺被討論多了。現在怎樣呢?

中國崩潰了嗎?不是已經從當初那個窮得沒有飯吃發展到現在的G2了嗎。中共呢?暫時看不出誰能威脅到它的政權。

所以呢,這些人的言論看看就好。畢竟,媒體也需要這些人吸引眼球,這些人也要混口飯吃,不是?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7-18 10:06 回覆:

各種預言性的論述

都是以一大堆成見為前提

世事很複雜,影響因素很多,任何一個因素改變

都可能造成意料外的結果

所以實事求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戒慎恐懼,是必要的開創態度

泥人有感


率爾操觚
直言勿怪
2012/05/19 22:02

格主未免以文害意 裴敏欣 不是說 "...尚未研究出一黨專制政權為何都不能在位達到80年..." 全文不過以廿世紀以來的執政黨政權年限做一觀察; 並無太多主觀意識.他也說"...北京領導階層無限期維持現狀的機會並不大..." 期許有待. 奈何一句民主自由犯了您的沖?!

大陸土生土長的裴敏欣,把國民黨扯進去其實是求全之毀的敗筆! 民國三十九年後政權不及於大陸;三十四年前不及於台灣, 那來連續執政73年? 而您把民進黨執政乃至臺灣的民主(粹)化, 拉上老美一腳, 未免太糟蹋臺灣人了吧

泥土兄似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所心儀. 以台灣的亂象不難理解, 只望泥人有機會和在大陸上待的夠久的人談談...

您的角度和裴完全不同,但說什麼香蕉化,不徒然反映根深蒂固的反美(歐)的心態?! 沒錯,白人為主的帝國主義至今未滅, 但若以為當今中國共產黨能再造華夏, 借您的話 太 X X 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5-20 07:52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敬答如下:

泥人不是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學者,況且本題為「談」,是針對在美網友轉來此文的隨興之作,高興您能如此重視;

可惜您為該學者辯護的所謂「並無太多主觀意識.」,泥人卻覺得他正是有太高的主觀意識,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歸納推論──個人以為由其提供的資料,竟能提出那樣粗疏的答案,那正是其主觀意識的投射,有以致之。

關於中國的前途,所有關心世局的人,大約難免都會想想,泥人文中已提過,「泥人對於對岸沒有太看好」,所以我的看法,主要只是對於該作者粗疏的論述過程,相當不滿意,可能由於當過中學教師,平素強調論述過程比結果重要,因而對於該文粗疏之推論,相當不滿。

至於其他,該文完全沒有考慮泥人所及的中國傳統歷史文化潛力的問題,個人認為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您卻強調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不知為何?是您認為中國傳統中有「禮運大同篇」那類素樸的社會性理念麼‧‧.‧望得您繼續賜教

感謝您的光臨與賜教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大哥所言
2012/05/19 08:11
這位學者 想得太簡單了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5-20 07:26 回覆:

大妹仔,歡迎光臨,並賜回應。

個人也確實與您有同感,由於網友傳來此文,強調學者觀點

使得泥人不免感慨,居然,先進如美國,竟有如此學者!

謝謝回應。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