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謹此敬向「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陳去非「致歉」〈二〉
2011/06/25 09:20:08瀏覽1980|回應28|推薦42

前貼欄「謹此敬向「國立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陳去非「致歉」

感謝關心的朋友們集思廣益,讓泥人衷心感謝;

但是也因此泥人的衷心「致歉」,尚未能一一披露,讓泥人覺得對於碩士先生深感歉意;

泥人曾經表示,自己所在乎的是我們台灣人先民寶血、苦淚與熱汗所留下來的寶貴精神資產,真是的,每當讀到日據下我台人哀嚎的紀錄,以及在其中見到的奮鬥與呼喚,甚至掙扎,就有肅穆與高貴的感動‧‧‧泥人覺得那應該是我們的教育所應該傳承的東西‧‧‧

碩士先生是台灣文化研究所的高材生,他的台灣文化是在我們的國立教育大學研究的──

然而,他在那個國立教育大學所學到的是什麼啊?

在網上泥人批判碩士先生,然而,做研究的習慣讓我自然追究,真的碩士先生個人應該負起他錯誤觀念的全部責任嗎?他真的應該承受其全部的責任嗎?

我願意公開向碩士生致歉的,是我與我的網友們竟然沒有人追究國立教育大學的責任!那麼對於陳去非先生,作為一位加害者言,他其實也一位受害人,他真的應該承受全部的責任嗎?

主張正義、主張公平的我們,是否也應該同情我們的對手,他也是一位不幸的受害人啊──他錯誤的觀念之形成,是否由於他在養成教育中受到污染所致?一如那位當年著名詩人楊喚一句一淚所痛心的──

「  白色小馬般的年齡    綠髮樹般的年齡    微笑的果實般的年齡     

海燕的翅膀般的年齡

可是啊

小馬被飼以有毒的荊棘   樹被施以無情的斧斤 果實被害於昆蟲的口器   海燕被射落在泥沼‧‧‧」〈引自楊喚〈風景〉,頁24〉

根據泥人的研究,在二十多年前的台灣文學本土化狂潮裡,確實埋下了今天我們應該深入反省的台灣文學與台灣文化問題‧‧‧

知道嗎,當年台灣文學的宗師留下了怎樣的典範?當年在我們島上創設台灣文學研究所的台灣文學大將留下了怎樣的典範‧‧‧

當年的史實是如此的‧‧‧在政治的動盪中,屢獲教育部和國民黨大獎的鍾肇政先生成了當代台灣文學宗師;而這位不僅以「大河小說」自得其樂,也深受層峰賞識,但是當年卻曾經被我們台灣文學大家吳濁流先生〈似乎鍾氏就是以自許為吳氏接班人而招搖〉評為

你的作品,像酒加了水,徒增份量,反而有乏味之感‧‧‧水需要抽減掉才好。」〈引自〈台灣文藝,第三期〉〈附貼「台灣文藝」雜誌原文於本格子文末〉

他卻不僅成了島上地位崇隆的總統府資政或顧問之類,並且還四處指導我們島嶼政治與文學之發展;其中,印行了所謂「台灣文學十講」,到處似是而非地以「小說是騙人的,卻能提供人生的方向與啟示」,強調「小說是騙人的、是想像的」‧‧‧他竟強調所謂:

大家不妨認為這是騙子在騙人。不過騙子在騙人比傻瓜做給傻瓜看的,還聊勝一籌,」〈台灣文學十講,頁171〉

寫小說就要騙人,我騙得過你,讓你感動,讓你起共鳴,這是我的本事」〈頁274〉

當然文學中必有想像的成分,然而因此說是「騙人的」;是否大家都認為真的就像「侵略」與「強暴」都可以合理地說成是「進出」了‧‧‧泥人以為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想像」終究不等於「騙人」,因為,我們人類生活的世界終究不能沒有是非啊!

是在那樣的時代氛圍之下,成立的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就有了那樣的錯誤的傾向,那是受到怎樣的誤導啊‧‧‧文學家如果可以說只是勝過「傻瓜」一籌的「騙子」,那麼讓他們說出:類似「日本金主‧‧‧誰出錢‧‧‧我就怎麼寫‧‧‧」之類的,實在就無可深責了呢?

想想,在那樣的時代環境下,我們的碩士先生若受到那樣沒有是非觀念的氛圍誤導,是否應該被視為一個無知的受害者而受到有識之士相當的同情?──或者說,至少,在那個時代裡未能阻止那個氛圍瀰漫的泥人我,泥人覺得自己應該對碩士先生深感歉意──雖然這實在是一份遲來的、無力的真摯歉意‧‧‧

為了揭破那段歷史的不幸與悲涼,泥人將繼續把自身研究所得給予碩士先生更多的歉意與同情‧‧‧也給與我可敬的網友與中間選民們‧‧‧盼望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大家將能早日看到我們的島嶼走出歷史的迷霧,眼見它綻放出美好的文化未來‧‧‧

泥土敬白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362093
 引用者清單(1)  
2011/07/06 17:34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從所謂「天兵」工程師的治水「神話」談起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書真的‧‧‧
2011/07/01 20:46

碩士先生

那修辭書真是您編出來的?

看不出來,您怎麼只會編不會用啊

到泥人這裡,從來沒想到您還懂得修辭學,是您做金主,找哪一位博士編的嗎?

還是您乃是國民黨孫先生「知易行難」的信徒?

泥人我已說過跟您不投機,談不上話,怎麼又來了?

泥土有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看來是一位很專業的網軍‧‧‧武功高強喔
2011/07/01 00:04
不知哪裡來的一篇未登入的貼文,又是說台南人,哇,看來很專業的玩家,泥人都不知該如何刪除‧‧‧

可見得本格子多麼受到重視!感激不盡,您們如此高度地肯定。

可惜就是,您太沒有文化素養

連「單薄的身影」都不懂

那是什麼樣的藝術內涵?這都不懂,簡直給陳碩士丟臉,回去問問他

如果他認為文學碩士有什麼了不起,不教您

來,泥人負責教您,而且把您教會了,絕不收您的錢──快去。

不然,我這裡的網友,水準高,怕您丟臉──快去,不教您,我說教就教,決不食言。

好一個人才,回來,讓泥土我把您教到文武全才‧‧‧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謝張爺光臨,有請法眼鑑定‧‧‧
2011/06/30 21:58

人誰不犯錯,可不要貼金,泥人只是個泥人,最多只能做個難保自身的泥菩薩,不要,不要。

剛去張爺處,貼了一個悄悄話;張爺竟已經來了,泥人就在此給張爺的回文貼出來囉

,,,,,,,,,,,,,,,,,,,,,,,,,,,,,,,,,,,,,,,,,,,,,,,,,,,,,,,,,,,,,,,,,,,,,,,,,,,,,,,,,,,,,,,,,,,,,,

原來張爺也是來「看熱鬧」的人,真是的;下次過來,該奉茶,上座,給您化氣銷痰,多看看。

泥人的文章多少篇,早就寫了,我看他們「瞎纏」,所以‧‧‧

沒想到張爺也沒看到,那顯然他們不是「瞎纏」,是泥人錯怪他們了,該給人賠罪去。

謝謝指點。

泥土告辭。

,,,,,,,,,,,,,,,,,,,,,,,,,,,,,,,,,,,,,,,,,,,,,,,,,,,,,,,,,,,,,,,,,,,,,,,,,,,,,,,,,,,,,,,,,,,,,,,,,,,,,,,,,,,,,

現在張爺既然來了,這次可不管是不是看熱鬧,您來得太快了,泥人很抱歉,茶還沒買,椅子正壞了,還沒修,對不起了。看來只好下次吧‧‧‧請原諒。

不過現成的其他沒有,就拿個新的資料,招待今天的稀客──我們這位把「八田神話」當作「小歷史」的大人物張爺‧‧‧可也是本島公認的二二八事件的大權威‧‧‧

這張圖,是林獻堂日記中的一頁,其中提到

次地震的事,我們中研院台史所的專業人員,根據日據下的「台灣大年表」,加一註腳,稱該次地震,烏山頭水庫上崩塌五百坪。

請張爺過目,泥人貼在前面文末,請您大人物法眼鑑定‧‧‧

最後,想起來,由於他們躲躲藏藏的,連個網址都沒有,泥人說要賠罪,但去哪裡找他們,無法像對張爺一樣賠罪,真是糟糕‧‧‧所以嘛,我說報出真名多好啊,說不定會中了個什麼奬券之類,多可惜啊,奇怪為什麼那些老師不敢報真名真姓,做個有肩膀,能負責的人呢?這些老師怎麼教學生‧‧‧

張爺您說是不是

卑微而只是追求史實的泥土敬白



台南人
郭老先生說:
我又想向他單薄的身影致歉了‧‧‧
對不起喔!我忍不住想偷笑囉
陳去非的身影如果還能用"單薄"來形容
那麼郭老先生大概只能用"行將就木"來形容了

剛在他的版面流覽了好一會兒
自留言版轉過來
我怎麼看他都是個得獎專家撈獎金獵人
而且從他的那些著作來看
郭老先生恐怕連他一根腳毛都還比不上
難怪陳去非會罵你"罹患大頭症"
文學成就這玩意兒本來就是依靠著作問世出版
不是你郭老先生自戀一下  噴一下口水  對著影子打一下手槍
讀者就會把你當一回事
反倒是我覺得你在"利用"他打知名度
不過你那些冷門的東西真的乏人問津
就算你再怎麼自我感覺良好也是枉然
因為讀者不是傻瓜也沒有弱智!!

覺得你真的NOTHING!
 
郭老先生大概只能用"行將就木"來形容了
2011/06/30 21:56
郭老先生大概只能用"行將就木"來形容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農業勞動成果享受的不是台灣人,而是日本人
2011/06/30 18:16

泥土前輩的頭腦是非常清楚的,非仇日,而是陳述史實:

嘉南大圳的運作是依賴日本式的保甲制度,以高度的無償勞動的工役方式,不但把所有農民增產之所得全剝削回去,並且由於沉重的無償勞動,把台灣人完全綁死在土地。

台灣人民在產業「進步」下,平均死亡年齡最高竟然是1908年的27.2歲,至1939年,平均死亡年齡竟然降到22.7歲,這麼年輕就死了,其代表的意義不言自明。

簡言之,過勞死。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水庫並非永續性的水資源策略
2011/06/30 18:07

南台灣由於集水區管理不良導致森林破壞、水土嚴重流失,再加上風化快速、地質脆弱等先天因素,使得水庫的淤積率冠於全國,例如曾文水庫每年淤沙量高達3.83百萬立方公尺,離槽式設計的烏山頭水庫淤沙量更佔了總容量近50%。學者指出,南台灣水庫的壽命僅30至50年。。這些事實指明,水庫並非永續性的水資源策略。

1.復育森林,強化上游集水區儲水機制。

2.徹底加速河川污染整治工程,提高高屏溪中、下游河段的使用率。

3.凍結高耗水、高污染工業的擴張。

4.莫再計劃以「美濃水庫」作為高雄市民生用水的解決方案,徒增區域對抗與社會不安。

出處: http://bbs.nsysu.edu.tw/

txtVersion/treasure/mpa/M.855789180.D/M.870064261.A/M.895216704.C.ht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30 16:55
張大爺:

歷史上發生的事,必定有史料的嗎?再者,記史的人就必定客觀嗎?必然精確嗎?

有爭議的歷史事件,有時必須依靠其他事件的旁證,才能研判史料的確實程度。

要考察史料的真偽,往往要寫一本書才說得清楚,您要人家短時間內就舉證出來,未免要求得太過份了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斤八兩
2011/06/30 12:44

我對八田與一的生平沒啥概念,無法作甚麼評論。不過殖民者的圈子裡也有人性或動機上的善惡之分,不是每一件日據時代的事情都要無限上綱到政治正確的層面,尤其在這種小歷史書寫上,知人論世不應該採取任一種偏狹角度:讓政治情緒壓倒一切,又哪有有史學真誠可言呢。

陳去非的劇本我沒看過,不能妄作評論。不過陳先生坦承拿錢辦事,而金主又是日本人的媚骨文人表態,可以說是行銷一大敗筆。陳去非的高調拜金主義恰好為這齣尚未問世的劇作作了大大的反宣傳。

然而相對於陳去非拿錢辦事的吊兒郎當,泥土郭先生以真正的台灣史研究自命,卻不願意老實澄清外界對他質疑的史料來源問題,這點我無法接受。

對史學有點火侯的人都知道,研究者不但要明確舉證史料,還有考察史料的真偽。泥土兄若連第一關都過不了,而推稱詰問者乃未登入匿名客,這樣武斷的史研態度我也歉難苟同。

PS 泥土郭先生常置於網誌頁首的《為台灣說話》書籍封面,本身就不是一部好書。個人認為江慕雲是個性格非常鄉愿的記者,與其說他「為台灣說話」,不如說他「為陳儀說話」,從書名與內容的反差,就可以想見作者下筆是否秉持真誠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01 07:36 回覆:

哪裡的話,您至少一斤,泥人哪有八兩,六兩都不到!

您這樣說話不公正,人家會說您來我格子太捧泥人了,可不壞了您張爺的名聲?

妙極了,那本書的名字取得好,像泥人這樣的窮措大,看那封面的樸實真對眼,還有啊,

看不起「小歷史」的您,知不知道,泥人研究嘉南大圳,此書中有1946年當時的大圳資料,您太敏感了,果然是大人物,想得多一些,也是應該的。

這樣解釋可以嗎?這樣是不真誠麼?您的論斷會不會下得太快了一些?──那一個人沒有意識形態?找資料做研究,要先看意識形態,是否因此?大約您又是一個被國民黨害的‧‧‧

您沒有匿名,所以我答您,尊您為大人物;拒絕回答那些藏頭露尾之類的教師與教授

希望他們要做學生的典範,大家在社會裡要負責啊!

泥土敬白


水洗藍
一堆死不要臉的藍色垃圾
2011/06/30 03:18
一堆死不要臉的藍色垃圾
杜撰史料自掰劇情詆毀八田與一
被人抓包還裝峱裝無辜
你們最偉大  什麼正經事都沒做
只會在這裡噴口水互相打手槍
統統去切腹自殺算了
台灣沒義務養你們這些藍色米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30 09:41 回覆:

留著這種貼文,當作無聊溽暑裡,減少單調的調劑

免得正義懍然的文章,太呆板了。謝謝您。

唉,來我網上的辯論的人,不是受日本金主指使的,就是躲起來放話的人,真是遺憾;那樣不是浪費時間麼。真是太無趣了。

泥土有感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去非先生,很抱歉,我剛好是台南人
2011/06/30 02:15

以血統,種族,出身為何地作為發言權判準,

就是在圍出一個封閉的血統/權力圈,

認為越符合就越擁有發言權或具有正當性,

這就是法西斯思維,不是民主思維。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30 09:58 回覆:

我也認識幾個台南好朋友,看我網上最近出現未登入的幾個,都提台南

真滿難過的,還好您也是個講道理的台南人

對於動不動自稱○○人的人,泥人都覺得何必呢,自己就代表自己,不要沒道理就拉一票人,那些人是否太沒有自信的緣故?

泥土有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