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萬長的邏輯
2012/06/26 22:10:18瀏覽1673|回應8|推薦15

萬長一發言,萬方皆驚動,各家媒體、部落格、網站……,引用不絕,這只是臺灣「不看你說了什麼,只看你是誰」,重「身份」、輕「價值」,活脫脫一個「民主人治」社會的無數案例之一而已。蕭萬長所講的臺灣「三大關卡」,其實並無新意﹕第一道關卡是「最持久的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但是,二戰之後,中華民國遷臺以來,什麼時候不是「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第二道關卡是「最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內部上演」,這個誰不知道?第三道是「臺灣最關鍵的機會不容錯失」,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洞見」?

 

好了,這些都無所謂,我在意的,是蕭萬長的邏輯。在他的第二關卡「內耗」中,他列舉三項,其中第二項是「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每個人都知道蕭萬長是指「證所稅」,問題就在這裡。

 

「證所稅」的民意支持率是60%,在不買股票民眾中的支持率是70%,此外,還有像郭台銘、張榮發、戴勝益、施振榮……一大批有名無名、大大小小富於公義心的企業家,是不反對、可以接受「證所稅」的,這些,不知道蕭萬長考慮了沒有?但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蕭要把臺灣建設成「三生加值島」﹕「生活品質、生態環境、生產同步加值」。也不去說,就像「愛臺十二建設」、「兩兆雙星」、「黃金十年」、「亞太營運中心」……一樣,又多了一組炫目的新概念,有什麼實實在在的意義。

 

要說的是「生活品質」的概念。「生活品質」,難道不該包括社會的「公平正義」嗎?難道貧富差距越巨、「仇富」情緒愈蔓延的社會,社會成員的「生活品質」便愈高?「證所稅」只是臺灣解決「貧富差距」的第一個措施而已,蕭萬長一面反對提升公平正義」的「證所稅」,一面又要追求「生活品質」,真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邏輯在哪裡?

 

更好笑的是,蕭萬長一面反對「證所稅」,一面竟然指責臺灣「社經發展失衡導致內部凝聚力不夠」,他不知道,「證所稅」的改革,正是解決「社經發展失衡」的方法之一嗎?

 

蕭萬長還提倡「人民的『幸福加值島』」概念。不知道他心目中的「人民」,是反對「證所稅」改革的「既得利益者」,還是在「貧富差距」中處在「貧」的那一端,因而期盼蕭萬長口中的「公平正義迷思」,亦即「證所稅」的大多數人口?

 

唉!邏輯!邏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6576874

 回應文章

李登輝愛將沒幾個可用
蕭萬長&許水德都是虛名大老
2012/07/06 18:41
臺灣重「身份」、輕「價值」------所以怎能選賢與能呢?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7 11:35 回覆:

你也同意我的「身份vs價值」理論?難得,謝謝!

 

民進黨反所謂「毒牛」的美牛,是最新一例。這牛實際上是否「有毒」,根本不重要。「國際權威機構」沒說它「沒毒」,我就說它「有毒」,「國際權威機構」說它「沒毒」了,我也跟著改口。完全跟著「國際權威機構」的「身份」走,美牛本身有沒有毒的「價值」,無足輕重。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朝秦暮楚、無此為甚,但都無所謂,世人也並不以此為怪,還反而責備馬政府為什麼不「等一等國際機構的會議結論」。盡管美牛本身的性質十幾年沒變,但它是否「有毒」的結論,卻能一夕翻盤,唯一原因,只是「國際權威機構」的態度變了。昨「指鹿為馬」,今「指馬為鹿」,毫不羞恥,「身份」就是壓倒「價值」,這和他們用「本土政權不能倒」的「身份」理由來抵制「紅衫軍」的反貪腐「價值」訴求,是一樣的。

 

不要說這僅僅是民進黨一黨的責任,重「身份」、輕「價值」,這是臺灣人,乃至中國人的一貫思維方式。看看邀請了蕭萬長出席的那個研討會,究竟是在尋找解決臺灣困境的「新思維」、「新思想」、「新方法」、「新方案」,還是本質上是找一群「身份夠重量」的人來個「大拜拜」?這些「身份」上的「重量級人物」,平時從不缺「話語權」,他們的想法,早就發表多次,廣為流傳了,如果有效,也早就產生效果了,如果沒效,讓他們再說一次,也不會有多少效果,他們基本上已談不出多少「新東西」來,這樣的研討會,聲勢再大,開了也是白開。只是,這種「重身份、輕價值」的研討會思維盲點,臺灣有幾個人看得清?

 

大陸人瘋迷「名牌」,不一樣?只是境界層次比臺灣人還要低下而已,臺灣雖然也有人迷名牌,但至少社會上沒有如此風潮。「崇拜名牌」,極端無聊。

 

不過,民進黨「本土政權不能倒」的「身份認同」訴求,那可是政治邪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2012/06/29 09:02

聽你解釋以後確實覺得他的邏輯有問題.

不過很多不合邏輯的說法充斥.

挺民進黨就是愛台灣, 因為國民黨是外來政黨.  

台獨是愛台灣的表現.

愛國就要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  日本人殺了很多中國人, 所以要痛恨日本人.

毛澤東殺了更多中國人, 但因為他是偉人, 所以他殺了沒關係, 日本人不可以.

外省人製造228事件, 殺害台灣人, 所以要仇恨外省人. 日本人殺台灣人沒關係,

因為他已經是自己人.

中國要中國人統治, 外國人不可以, 所以要團結起來抵抗外侮, 即使他們可以帶來更好

的生活.

日常生活蠻多這種不合邏輯的東西.  但常常會忽略, 因為乍聽之下, 蠻有道理的.

民進黨常常會創造很多這種東西.

像美牛跟油電雙漲就是.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3:01 回覆:
同意,您觀察得很廣、很細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2/06/28 10:22

以證所稅來說 找到了蕭萬長的邏輯問題

 但如果蕭所指的是油電雙漲 這是一般民眾與企業也反對的 就沒有邏輯的問題! 當然我並不贊同蕭的觀點 但有無邏輯問題是另一回事

anyway, 蕭所說的問題 都是政府該面對的 可是我們看馬政府所有人(包括蕭)這幾年 手握執政與立院多數黨優勢 卻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 民怨沸騰 亂花錢卻幾乎沒有任何政績 簡直另類台灣奇蹟 這些人應以瀆職罪抓去坐牢

國民黨該世代交替了 換朱立倫或誰來做領導人吧 現在就應該行動 不要跟我說罷免馬太難了 別種方式不行嗎 重選後國民黨還是執政 因為民粹黨是國民黨最佳墊背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59 回覆:
馬之無能,真的令人匪夷所思。藍營要罷免馬,這在過去是天方夜譚,現在卻越來越成為一個可能的選擇,至少成為一種對馬的「恐嚇」。不忍卒睹。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所稅的真相兩篇
2012/06/28 05:35

趙少康看見的那棵毒樹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6548792

矯正過時的觀念-回答王建煊的數項證所稅的疑問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6538180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56 回覆:
好!謝謝!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
2012/06/27 09:47

到底是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

還是既得利益者假借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的擋箭牌

規避應該遵守的公平正義和社會責任?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52 回覆:

呵,您的答案,就在您的問題裡。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看你說的是不是我支持的
2012/06/27 05:53

版主:

這只是臺灣「不看你說了什麼,只看你是誰」,重「身份」、輕「價值」,活脫脫一個「民主人治」社會的無數案例之一而已。

======

不完全同意版主的看法。 在台灣通常是「不看你說了什麼,也不看你是誰,只看你說的是不是我支持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51 回覆:
你說的也是,這是另一條遊戲規則,還常常是首條遊戲規則﹕先以立場、陣營,而不是事情的是非對錯來劃分,例子不勝枚舉﹕「睡菊」高票當選、「召妓陳」高票當選、「宇昌案」和「農舍案」主角高票落選……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意人汙錢可以再投資",這邏輯您同意嗎?
2012/06/27 01:59

人說:公務員不可以貪污,生意人則可以汙錢(圖利,侵占,漏稅,,)

因為,生意人會把錢投資,為社會創利.這種邏輯您願接受嗎?

過去有人算過,依台灣的稅法,所得稅可以累積到百分之七十六,當時台灣不可能出現白手起家的富人.可是我們卻有很多億萬富翁,幾十年來也有許多一生公職卻擁有上億的住房.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45 回覆:
這還用說?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蕭萬長的邏輯不是重點, 而是如何課得公平才是重點
2012/06/27 00:56

老實說, 課證所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只是要怎麼課稅才是重點。

我沒玩股票, 證所稅對我而言只是個名詞, 對我們來說, 如果能讓有錢人多課到一點稅

才符合公平正義。像前陣子鴻海郭董建議政府可以開設"富人稅", 有錢人多繳稅

本來就合乎人民期待! 可是問題來了,有多少老闆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做更完善的建設?

大老闆三天兩頭希望政府多多關照他們, 政府不買帳就吵說要外移到中國大陸, 明明有

賺錢卻不肯提高底薪, 或是讓努力為公司打拼的員工加薪, 賺來的錢最後都被那些所謂的

"肥貓"賺飽飽。那立法院的諸位笨蛋立委,擔心自己的金主選舉時沒法繳(應該是故意說

沒錢繳)政治獻金!趕緊跳出來修改證所稅的相關法案,弄到後來證所稅是否能達成

所謂的"公平正義", 我想這是令人質疑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7-06 12:44 回覆:

基本上,也可以說,我是用蕭萬長的邏輯來駁斥他反對證所稅的立場。

我們都應該讀讀施振榮的這篇﹕《拿出魄力 打破3大文化瓶頸》。施振榮寫得好﹕「當然,新政策會影響到利益相關者,但很重要的原則是,在推動改革過程中,要能說服既得利益者必須要放棄既得利益,以「享受犧牲、犧牲享受」的心態才能促進新制的推動,且要能保護及輔導較弱勢者,這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所在

就像美國有熱心公益或公平正義的頂級富豪比爾蓋茲、巴菲特一樣,臺灣也有這樣的良心頂級富豪如施振榮、郭台銘、張榮發、戴勝益……,這是臺灣的福氣。這些「大咖」富豪出來一呼籲,其他的中咖、小咖富豪再不樂意,也只能閉嘴。馬英九不懂得借這些「良心頂級富豪」之力使力,蕭萬長則根本看不到,這樣的講話還要被稱頌,臺灣的輿論界,唉!

難怪永遠是亂糟糟煙瘴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