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2008/08/25 19:47:08瀏覽548|回應0|推薦1

聯合報今天的社論說蔡英文「邊緣化與空洞化」,社論寫得不錯,分析得也很細,不過我感嘆,現在才如此看蔡英文,未免晚了一些。

我不理解台灣人為什麼對蔡英文評價這麼高?甚至還給過她比馬英九更高的民調?我是從來也沒有看好過蔡英文 --- 從她競選黨主席時,還拿不出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論述」開始,就知道,這蔡英文,玩不出花樣來。

這裡有幾個因素。

一、蔡英文據說以「論述」見長,但至今未見她有帶領民進黨走一個新方向的「新論述」,就說明,或者她的「以論述見長」是一個空名,或者民進黨的現狀讓她不敢端出她的「論述」,她還必須「韜光養晦」,等待「合適的」時機。不管是何者,都不是蔡英文的光彩。我的看法是她「七三開」,沒有論述,是七分,必須「韜光養晦」,是三分。即便是倒過來,「三七開」,她也很慘,一個黨主席,不敢把自己主張端出來,這算什麼黨主席?

二、民進黨的問題是病入膏肓,根本沒得救,除非已經夠善良的台灣人民比現在還要再「善良」十倍,真的「善良」到王建煊所說的「愚蠢」地步,還有一大批中間選民願意支持民進黨。但現在情況顯然不是如此。我在民進黨反省﹕「亡國」與「亡黨」一文中曾經分析過,民進黨的問題是台獨路線、黨風、責任者。這三者,民進黨哪個都動不了,他是沒法反省、革新的,他只有一個命運﹕陰乾,逐漸萎縮成一個小黨,以後呢?希望他就此消亡,這個靈魂極度扭曲的黨,沒有存在的價值。

三、要不是民進黨爛到沒有一個有份量的領袖可以出任黨主席,蔡英文憑她的僅僅四年黨領、「無戰功」,有什麼資格當黨主席?她那個黨主席,是「揀便宜」揀來的,這就決定了她在黨內並無根基,並無「一言九鼎」的地位,她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傀儡。平時沒有重大利害衝突時,讓她出來活動活動,以她的「清新」形象騙點民調、募點款,那是可以的,一到重大的利害衝突時機如現在,她還算是「黨主席」嗎?

四、最突顯一個人「價值」的時候,是關鍵的時候,以運動員為例,優秀的運動員就是要在比賽時贏得金牌,比賽時排名四、五名之後,平時訓練時破過十次世界記錄也沒有用。民進黨又到了一個命運攸關的重大關頭,蔡英文的表現卻比馬英九還孬,她作為一個黨主席的「價值」,在哪裡?

蔡英文如果還有點自知之明,還能看得清大方向,她應該做的,是「攤牌」﹕這是我作為黨主席的主張,你們聽,就按我的主張去做,我們就繼續玩下去,我和你們繼續「共患難」,你們不聽,老娘就辭去黨主席,不幹了,你們自己去玩吧。蔡英文要拿不出這樣的魄力來,這黨主席當著還有什麼意義?

蔡英文至今還這麼孬,我看,聯合報這次寫的是對的,她已經出局了,只不過,主動辭職的「出局」,是光榮的「出局」;繼續戀在那個位置上,表面上是黨主席,實則卻是一個傀儡,那是實質性的、屈辱的「出局」。

五、所以,蔡英文的問題有四﹕1、「論述」才能的空名;2、在黨內沒有實力;3、民進黨的「病入膏肓」無人能拯救,蔡英文也救不了;4、這一切她看得清嗎?她有頭腦、有魄力「決斷」嗎?

蔡英文的形象確是清新,那麼辛苦地小額募款,也讓人產生「不忍」的同情,但那都是表象,實質問題是上面點出的四點。

形象清新的蔡英文是另一隻「小白兔」,「誤闖」進了民進黨群流氓的「叢林」。台灣「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可真多呵!

08.08.2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1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