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孽犬不吃藥
2009/03/20 19:42:32瀏覽3022|回應4|推薦18

每次遇到狗狗生病,就是主人們最擔心困擾的時候了,一方面要帶牠們看醫師做治療,另方面又很擔心狗狗不願意配合吃藥打針,生病了不能快快好起來。尤其狗狗又不會說話,無法表達哪裡不舒服或是希望被怎樣對待等等,於是,每次我的狗狗們生病的時候,就是我最苦惱心疼的時候。

例行的預防針接種,每次要帶狗狗上獸醫院,狗狗彷彿天生有種神奇的第六感,可以預先感應這次姐姐要帶牠們出門,不是出去玩,而是要去打預防針。於是,只要我開始呼喚牠們的名字,牠們彷彿就像見到鬼一樣,聞聲嚇破膽、逃之夭夭,躲在床底下不肯出來。

奇怪,小吉姐姐彷若志玲姐姐般的甜美聲音有這麼可怕嗎?姐姐的臉孔像母夜叉晚娘嗎?為什麼不理我啊!泣!

                            ▲慘了!姐姐又要帶我們去打預防針了                                  

好不容易把牠們從床底下拖出來,塞到籃子裡,牠們就開始焦躁不安,嗯嗯嗯個不停,一看就知道是因為焦慮害怕的關係,跟平日要出去玩的快樂神情一點也不一樣。我知道牠們害怕看醫師,所以為了安撫牠們的情緒,只好把牠們抱在手裡,徒步走去獸醫院。

幸好獸醫院就在我家附近,要不然抱著一隻肥得像柯基犬的胖吉娃娃出門(有時候是2隻呢!),那跟抱著沙包跑操場的感覺沒兩樣,重量越來越沉、手臂越來越酸、我越來越抱不動啊!

有時候我還真佩服獸醫院老醫師的博學多聞和耐心,每次去打預防針,我總得聽老教授講一小時的課程,他才願意幫我的狗狗打針。從狗狗的生理特質、營養需求、罹病特徵,講到狗狗要多久剪一次腳趾甲、發情時該怎麼處理…等等,呼!我都快睡著了。

我猜老醫師是我家狗狗的剋星,因此就算狗狗極不願意打預防針,但是只要看到老醫師,狗狗立刻乖得像一隻溫馴的貓一樣,動都不敢動,連針插入的剎那,也只是微微動了一下而已,讓我好心疼。

打針不難,對我來說,要讓狗狗吃藥,這才是大問題。我家的小孽犬什麼都吃、什麼都愛吃,惟獨只有藥水和藥錠,牠死都不肯吞。不管我是用針管將藥水注入牠的嘴裡,或是偷偷加在牠最愛喝的牛奶裡,或是磨成粉加入西莎罐頭之中,或是把藥丸包裹在牛肉塊裡…。這2隻小孽犬的嗅覺超靈敏的,簡直跟機場裡的米格魯犬有得拼,只要加入藥劑的食物,牠們碰都不碰,氣!氣!氣!

我的小孽犬不吃藥啦!這樣疾病怎麼能夠快快好,又如何保健身體,預防心絲蟲症呢?這真是我最大的困擾啊!

幸好小吉姐姐非常瞭解心理學的那一套行為改變技術,用在狗狗身上也很適用喔!有了它,不管是矯正狗狗的壞習慣或是不適當的行為,都非常好用呢!

說來話長,以後再慢慢寫成網誌分享囉!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wsister&aid=27651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藥真的是件狗狗不喜歡的事
2009/04/19 22:23
對耶, 為什麼狗狗都不喜歡粗藥咧, 可能是藥有什麼味道吧. 為什麼藥不能作成狗狗愛粗的口味 = =" . 我們家丫呆狗, 藥餵進去, 還會自己吐出來......氣屎我這個老木了
小吉姐姐(gwwsister) 於 2009-04-22 19:04 回覆:
  聽說現在有些藥品做得跟一般食物一樣,會讓狗狗無法分辨而吃下去,不知道這樣的藥是不是這麼有效,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12:18
小型狗真的很難餵藥,以前祥祥也是不肯吃藥,但是不吃藥生病不會好,後來我去買優葛,把藥粉參在裡面,他就吃了,後來他生病快死掉的時候,反而很好餵藥,因為他已經沒力氣抵抗我,但是這樣更讓人心痛。Puppy狗也是死不吃藥的,我因為要逼他吃藥,還跟他吵架,後來只好去買他喜歡吃的雞肝、豬乾把藥粒夾在裡面,讓他吞下去,至於胖胖最好餵,塞進去就好,不過塞過幾次後我自己心疼捨不得,有時候塞藥我技術不好他會想吐,後來還是用三明治方法給他吃,只不過一個月的西莎就要多好幾盒,但是只要胖胖能好起來就好啦,狗狗的心絲蟲預防藥有一種牛肉塊的,我家祥祥、PUPPY狗、胖胖都很愛吃耶,有一次被胖胖偷拿到心絲蟲的藥,他給我當成零食全部吃光,我嚇死了趕快打電話問醫生會不會中毒,還好醫生說沒關係,只是我又要多花錢買,唉~胖胖真是闖禍狗。
小吉姐姐(gwwsister) 於 2009-03-22 20:41 回覆:

藥水的話,我都是用針管從狗狗嘴巴的側邊灌進去,至於藥丸則是塞在牛肉塊或是豬肉塊裡,讓牠們感覺不出來裡面有加料。塞的方式我沒試過,感覺很不舒服的樣子,唉!真傷腦筋。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11:05

是不是太胖了,就容易生病,可能要常運動。

以前我們家的小喵喵也不愛吃藥,常常吐出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小吉姐姐(gwwsister) 於 2009-03-22 20:39 回覆:

呵呵!其實我家狗狗都蠻健康的,很少生病,會上獸醫院幾乎都是為了去打預防針或是吃心絲蟲藥,只有幾次是因為腸胃炎才去看醫師。

也正因為狗狗一向很健康,所以我們都沒太留意牠們的健康狀況,以至於兩隻狗狗都在我很錯愕的狀況下(沒生什麼大病就死了)往生,讓我很傷心難過。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秀哦~
2009/03/21 02:16

生病了~ 真叫人心疼

我都是告訴醫生 , 把藥裝在小膠囊裡 , 或小顆的

然後準備好飲水與食物 , 在牠吃東西前

用手指將藥塞進牠的食道 , 記得要再推一下

不然咳一咳 , 藥又掉出來 , 白受苦了 , 手指要輕、快

小吉姐姐(gwwsister) 於 2009-03-22 20:35 回覆:

我家狗狗都不吃這套耶!看到我拿藥丸或是藥水,就像逃命似地跑走,連偷偷加入牠們最愛吃的西莎裡面,牠們也不願意吃。

塞食道的方式我沒試過,我想牠們會更抗拒吧!把吃藥當成恐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