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封來自非洲的明信片
2007/04/07 23:33:31瀏覽216|回應0|推薦8

我那位喜好雲遊四海的朋友,也從另一個遙遠的東南非國家莫三比克寄張明信片給我,正面是一處市場的相片,各攤位上堆滿了鳳梨、香蕉等各式各樣的水果,一符豐饒富足的景像,但在背面朋友卻以深沈的文字訴說另一個不同的故事。

「我到了莫三比克,在經過獨立戰爭及內戰後,莫三比克選擇了有莫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國舉雙手歡迎敗德的帝國主義者觀光客造訪,除了首都Maputo之外,鄉村破敗寂落、物價高昂,在發展過程中,先致富的一群人成了新貴族,農漁村民依舊是社會底層的一群人,這種情形可能經過多少次革命都無法改變的宿命。」

人類是否有能力為自己尋得更美好生活的出路?過去人們曾癡情於革命的魔力能帶來根本的改變,但當列寧銅像開始傾倒時,往日的天真浪漫想法,已是過往雲煙,伴隨“革命宣言”一起被掃進歷史的墳場。我則寄情於手中選票所可能帶來的無邊法力,但看到一批批不同黨籍政客們各種貪污的醜態,再對照當今貧富不均日益惡化的現象,看來民主政治最終也只是創造出一群新貴族而已,對平民百姓生活的整體改善並無多大助益。民主無法讓我們成為真正的主人,革命也只是一場夢而已,那人類未來的出路究竟在那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87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