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練習曲 Island Etude】 不要小看台灣之美
2008/06/09 23:39:19瀏覽892|回應2|推薦32



練習曲比較弱的部分是對於故事情節的描述比較鬆散,給人的感覺是,想講的很多,卻反而顯得故事不夠深刻。但是,我想他所想要展現的主要是台灣的風土民情。

 

據一位長期騎腳踏車的人說,他的路線並不是真的是順著路線走的。不過,電影如果真的那麼要求的話,那麼很多好故事都拍不出來了。

因為這部片,開始使得很多人興起過去曾有的念頭,特別是騎腳踏車環島的。
 

海報上的那句話,甚至在前一陣子成為一種流行。別人針對那句話講過的,我就不想講了。

不管是劇中的小丑,立陶宛的模特兒,與那一家庭的邂逅,老師以及其他路人的對話,還有那祭祖的人潮,都有一些動人的部份,不單純只是視覺上的享受,那海洋山巒天生的美麗,或是取景與用色的和諧,都已經成功了一半,但更重要的是,那股濃濃的台灣之情,觸發了我們積潛在深處的某種熱情與渴望。



真正要了解一個地方,感受當地的文化,短期的停留是不夠的,感受到的會比較屬於片面的印象。真正的作法應該是,住在當地至少一年,甚至一年都還嫌少,自己一個人,沒有可以依賴的對象,把自己完全投入到那陌生的環境裡。如果沒有發生什麼意外的話,沒有徹底感受思鄉的陣痛期,是沒辦法清楚領悟自己對當地或是自己國家土地的熱愛。

台灣最美麗的海岸在哪裡呢?我覺得是在東岸。

我所拍過最美麗的照片,便是在東岸拍的。

「外國月亮永遠比較圓」,這句話對於外國人也是適用的。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很羨慕東方人的長相,不論是髮色還是其他的,我也有聽過外國朋友說希望自己說英文的時候,帶有那種外國口音。他們甚至很喜歡中文字,還愛穿那種T-shirt上印著不知道寫些什麼的中文字。

想知道寫什麼嗎……

我看過的,上面寫著斗大的「美麗」……,記得是標楷體吧……。 老實說,如果是你,T-shirt上面印著「英俊」或「美麗」的字眼,你敢穿嗎?……

我還真不敢穿……


並不是因為看不起中文(而且它設計也不漂亮),即使它是英文,我也不會穿……,因為那感覺就像「此地無銀三百兩」一樣的醒目。我還沒有要以這種方式來引人注目的念頭…… 。

他們不懂中文的意思,卻很愛穿,只是因為他們覺得看起來很酷,也許,嚐鮮期,多少都有一種無知或天真相伴吧!


許多人不了解台灣的美在哪裡,但是,
對於所居住的地方不是依山傍海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許多住在那窮鄉僻壤、幾十哩沒什麼人煙的小鎮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很多沒有夜市、沒有7-11的地區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逛超市蔬菜水果或是海鮮永遠只有一兩排的地方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幾條街上只有幾間速食店的地區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走到哪裡幾乎都要開車的人來說,在台灣你可以找到天堂。
對於許多荒旱的地帶,台灣就是天堂。

我可以列舉五十項台灣的好,同樣地,我也可以說出五十項的不好,因為,這是我所熟悉的地方。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很多時候都是外國人大大地驚嘆台灣的美,反而不是當地人?

是否,我們過於盲目地追隨別人的目光,又或者是過於習慣,卻忽略了去感受自己內在優良的本質?我相信有些東西,即使看似平凡,卻也是同樣美好的。

你,看得見台灣的美麗嗎?



相關閱讀:

【練習曲 Island Etude】 @開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945601

 回應文章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8/06/13 19:48

這是一部特別設計過的紀錄片

再美的東西
看久了也會膩
在花香世界中一呆久
也可能感覺不到有香味
這是很自然的事

要行銷台灣
就要用外國人的頭腦來想
要不然就乾脆請外國人來幫忙
反而更能事半功倍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6-14 05:34 回覆:
這並不算是紀錄片
不過  有想過絕對是有的

不然我又為何要開始拍台灣的一些照片呢?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10 18:20

好像很不錯

有機會去租片子回來看看

感謝分享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6-12 12:4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