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博士的文化素養
2011/12/03 17:53:51瀏覽377|回應0|推薦3

蔡英文博士的文化素養

郭都人

台灣大選辯論前夕,蔡英文引用所羅門王故事,表示願為柿子事件道歉。

事情的背景是,民進黨日前推出所謂「水果月曆」,作為競選的宣傳品,諷刺馬英九政府的農委會面對農產品跌價時,仍不願提出「九五機制」因應。可是,「水果月曆」卻把「甜柿當水柿」,將前者標價為每斤新台幣兩元,造成農民的慘重損失。

台灣社會各界因此要求蔡英文道歉。不料後者一再迴避、推諉,引起民調迅速下滑。短短幾天之間,蔡英文的支持率從與馬英九總統持平,竟下降到落後百分之七之譜。

面對落選前景,蔡英文於是召開記者招待會,引述「所羅門王」故事,強調自己像是一位母親,不可能讓農民這塊「心頭肉」受到傷害;所以,「願意道歉」,云云。

蔡英文似乎飽受日本的「不道歉、不認錯」惡質文化熏陶,以至連簡單的道歉、認錯也變成什麼「假如...我願意道歉」,弄巧成拙,只能讓人得到她「心不甘、情不願」的深刻印象。

更糟糕的是,她所引述的「所羅門王」故事,根本和台灣無辜農民風馬牛不相及。

不妨先看故事的出處,《舊約聖經·列王紀(上)》第三章,十六至二十八節:

(3:16)一日,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

(3:17)一個說,我主阿,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她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

(3:18)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

(3:19)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她的孩子。

(3:20)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她懷裡,將她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

(3:21)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地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

(3:22)那婦人說,不然,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這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她們在王面前如此爭論。

(3:23)王說,這婦人說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那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

(3:24)就吩咐說,拿刀來。人就拿刀來。

(3:25)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

(3:26)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3:27)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

(3:28)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裡有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上引聖經章節所說王就是所羅門,即大衛之子,即在《古蘭經》多次出現的素萊曼,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所共同崇敬的極重要先知。

但是,任何曾在西方文化世界有實際生活經驗的中國留學生,都不可能像蔡英文一樣將所羅門王與什麼法官混淆。蔡英文的西方文化素養恐怕有極大改進的空間。

更令人惶恐的是,兩妓爭嬰的故事與民進黨消費台灣農民、「口賤傷農」、蔡英文逃避責任等一連串尷尬事件不能類比。

如果蔡英文說農民是她的「心頭肉」,寧可鬆手(放棄向他們散播荒誕的「水果月曆」),也不能加害,也許在邏輯上勉強可以成立。問題是,如果農民是活孩子,哪麼,誰是死孩子,誰是喪子的母親,誰是大衛(達五德)之子所羅門(素萊曼)呢?

這些問題牽涉到三大一神宗教的信仰與感情,不可玩忽。李登輝以為摩西故事終結於《出埃及記》,不知還有《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於是自誤誤人。

自誤者,自比摩西,為天下笑;誤人者,誤導台灣民眾,讓他們慘遭兩李一陳長期消費,陷入今天的困境。參考文章: 李登輝天大的誤會   日本處境的惡化

但是,李登輝似乎不諳英文,對西方傳統文化缺乏了解,可以歸咎於竊據台灣五十年的日本殖民者。蔡英文則能操「流利英文」,因此,其西方文化素養的低下,實在不能不引起任何關心美麗寶島前途的觀察者的注意,甚至產生對她的博士資格的合理懷疑。


作 者 是 旅 居 北 美 的 業 餘 文 化 工 作 者

圖一,舊約聖經
圖二,所羅門王故事:兩妓爭嬰
圖三,耶路撒冷的素萊曼先知清真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duren&aid=589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