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恕
2009/09/28 07:25:09瀏覽378|回應0|推薦4
主祈禱文教導說,「赦免我們,就像我們赦免得罪我們的人」。

憐恤人的必蒙憐侐,赦免人的必蒙赦免。這是聖經給我們的教導。然而還有三個人是我們在原諒別人時該做的,原諒父母,原諒上帝,原諒自己。



一、原諒自己的父母

80%兒童的問題緣于他們的父母,而他們父母的問題,又有80%緣於他們本人小時候自己父母的問題。我們可以輕易原諒其他傷害過我們的同學、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卻唯獨不肯原諒自己的父母。很多人小時候的挫折痛苦來自於父母,很多為人父母的可能不覺得。其實父母給予兒女相當多的照顧恩惠,然而只要有幾件傷害過兒女的事,就令兒女永生難忘,這叫兒女很難原諒自己的父母。這也是為什麼兒童童話中最暢銷的故事是沒有父母的孤兒,類似苦兒流浪記的故事永遠是排行榜的第一名。兒童希望自己的父母能死掉不要再管他們了,然而在現實世界中,這樣的想法又不被允許,只好從故事幻想一個沒有父母的世界。

我一直到自己成為別人的父母才開始原諒自己的父母。小時候恨自己的父母不給騎腳踏車,恨自己的父母拆自己的信,不允許自己跟某些人來往,恨自己的家庭帶給自己不利的環境。現在也必須了解父母並非完人,他們有他們的限制,雖然他們盡力給兒女最好的,但不能滿足而女無止境的需求。現在我也必須尋求自己兒女的原諒,從自己的女兒對我的態度,可能我有些時候也傷害了他而不自知。



二、原諒上帝

原諒自己心中以為的上帝。原諒上帝為何待我如此不平,為何我要比別人更不幸。我們把環境生活中的艱難困苦,社會的不公平,怪諸於上帝的忽視冷漠。上帝為何沒有特別照顧我。年輕的時候常覺上帝待我不公平,我為他付出那麼多,而他並沒祝福我一路亨通事事順利。我以上帝為工具,只不過為達自己的目的而利用祂。如今我感謝上帝的不公平,因他的不平等待遇我才能存活,他待我並不是我付出什麼,而是他的私心揀選了我,為這個不公平我獻上感謝。 路得的 老師對他說:上帝沒有不原諒你,只是你不原諒他。



三、原諒自己

原諒自己才能與自己合諧的相處。接納自己的缺點做一個愛自己的人,要能原諒自己,才能看見自己的美好。原諒自己所曾犯的錯誤,要知道錯誤是無法避免的。原諒自己想做到而做不到的事,原諒自己能力有限。原諒自己是一個不完美的人,常常對不起別人,心懷愧疚,才能謙卑的面對別人。面對指責不生怨氣,被人辜負而不表白。



寬恕人才蒙寬恕,在寬恕與感恩中我們得到真正的幸福。那是一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天人合一狀態。我們必須先寬恕影響我們內在的因子,才能寬恕身外人事物。先尋求內心的合諧才能與人和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2182&aid=335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