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誌9/1~9/3
2009/09/03 16:40:05瀏覽519|回應0|推薦4

這一兩天抽空上了臺北一趟。

隔了兩個月又回到台北,大致上,還是那個鳥樣子,車多人多噪音也多。老實說,在這裡生活倒是滿方便,要什麼有什麼,可是就感覺少了某種因素,該說是親切的感覺吧?即使在台北打混了四年,卻很難"容入"(正確點的字眼是"認同")如此的生活模式。

應該是要回學校看看的,可是我總覺得時機不大對,學弟妹剛回來,應該是一番忙茫盲的景象,有鑑於此,我想我還是等個好日子再回去吧(反正假多的是==)!

昨天去一趟北美館,理所當然是衝著這個↓而來的。

                  

自從1995年皮克斯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上映以來,將所謂『動畫』這一領域推向另一個里程碑,已往手繪的繪圖稿,藉由電腦科技的進步,在電子平台上『作畫』的模式變得可能,而且也是一個嶄新的技術,誰說科技與藝術不能畫上等號呢?

皮克斯的動畫,不是只適合兒童觀看,老實說我總覺得更適合那些已經脫離童年阿、夢想阿、世界阿等等的大人們來看,它重新構築我們的認知、世界觀,不論是從玩具的觀點(Toy story)、怪獸的生活(Monsters Inc.)、海底世界(Finding Nemo),從獨特的發想上,我們得以瞭解到,藉由想像力,我們的世界是存在於多元性的架構下,為此,我們才能發現更多可能。

能夠想皮克斯那樣不斷激盪創意,使每個故事都能活靈活現,這也有賴於其製作動畫的理念─能夠說服別人,在其一段說明他們創作一部作品的故事如此描述:

故事為皮克斯的地基。在蓋上房子的一磚一瓦之前,得一兒再,再而三地打好影片基礎。萬一地基薄弱,無論設計有多精美,房子都會倒塌。故事得具冒險性與原創性,但也得堅實穩固,如此一來,才能在上面興建萬丈高樓。

皮克斯的動畫片裡,於07跟08年分別上映的《料理鼠王》和《瓦力》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部電影。在《鼠》片中,雖然讓老鼠破格擔當主角早已經部是新鮮事了,但我佩服的是皮克斯的工作團隊,在對片中法式料理的著墨、廚房作業流程等等,展現其精準與考舊的一面,這種以工作至上的專業精神,也難怪乎其長年在動畫片市場被打壓的對手Dreamwork要等到《史瑞克》的出現之後,才稍稍扳回劣勢。

相對於料理鼠王中將聞的到的味覺轉化成動畫片中的視覺,《瓦力》的功力則是更上一層樓,讓人驚豔連連!有看過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的2001太空漫遊想必並不陌生,這一部我覺得有點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的電影,某些出現的場景總會讓人感到似曾相識,片中台詞少的可憐,也正因為如此,導演(上一部是海底總動員)才說瓦力最大的特色在於劇中出現的各式聲音,因為簡化了台詞,音效反而扮演更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一點和2001太空漫遊有異曲同工之妙!

瓦力的故事內容更是發人省思,撇開瓦力與伊芙的純真戀情不談,導演藉由片中的未來世界,也預示著人類可能會步上的道路。

話題談的有點遠了,改天再來聊聊史丹利‧庫柏利克的一些作品,或許還能說說其他科幻電影的濫觴。

總之,這幾天還去看了《時空旅人之妻》,觀後感是.......失望!

小說版本很早就讀過了,當時我還一度以為是之前出的一本書名叫《時光旅人》的續集咧!結果發現根本完全不相干嘛==!

小說份量很充實,大概是哈利X特第四、五集的頁數,也花了我在課堂上好長一段時間偷讀(~XD),基本上,故事劇情沒啥新意,但是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又是一個裹著『時光旅行』外衣為發展的愛情小說(當然,我覺得比那些什麼暮X之城裝帥哥吸血鬼騙人的小說還要吸引我啦),繼《時間迴旋》之後,我發現將時光旅行滲入小說題材的作品通常都不難看,這意思是不是說人性都敵不過時間的永恆阿?

小說很感人,我只能這樣說,畢竟所有看似永遠的愛情都需要更為永恆的時間來加以驗證,而時光旅行更是如此。只是我卻不知道,怎麼可以將這麼好發揮的題材,甚至我敢打包票絕對可以比《暮X之城》電影版好看一百萬倍的小說原著,竟然會被改編成如此德性?

首先是電影長度,大概一小時半也就是九十多分鐘,老實說,就連費茲羅傑的短篇小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都可以改編成近三個小時的電影,導演(或編劇)太過於保守是其一致命傷,很多電影中應該說明的都忽略掉了,只看到主角偶一陣時空穿梭,場景一直變來變去,步調太倉卒,使得小說中是以第一人稱手法描述亨利(主角)與克萊兒(女主角)的心理歷程,在電影中卻一點也沒見到,實在是可惜了兩位演員應該可以發揮演技的空間,老實說還不如去看女主角瑞秋麥當絲之前的一部電影《手扎情緣》還要來的實際。

電影的長度間接地扼殺了女主角在男主角時光旅行過程中可以詮釋的機會,也使得整部電影看到後面,總感覺兩個人相愛的『力道』不夠(好像變成克萊兒小時候是被時空旅行過來的亨利誘拐==),鏡頭在移位的時候也感覺抓不到要領(真懷疑導演究竟有沒有看過這一本小說),最要命的竟然是電影活生生就把整部小說想要傳達的精隨的最後一段結尾給刪掉了,一部可以變成(至少是)佳作的電影,走出電影院之後,對我這種讀完小說的人卻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一部應當是大作的電影卻被拍成了小品,沒有情感張力,完全變成了跳脫不出原著框架,也吐不出什麼新意的故事了,該片的導演跟編劇難辭其咎(不是以為是小說賣的好你們就可以亂來ㄚ==!)。基本上,我不承認有這一部電影存在!(不過要是重拍的話女主角別換阿)

所以說,要將小說改拍成電影也考驗著導演的功力,只能說這一個導演完完全全不及格!

基本上,這就是我這三天在台北的流程啦!

接下來的假期有一個大目標要準備去執行!

↓北美館裡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和那一隻獨眼忘了名字的怪獸==(model是舍妹),另一張是北美館在賣的皮克斯展覽入場券(每天賣的都不一樣喔!),真想收集全套阿~不過只有買全票才有,學生優待票都是一樣的圖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32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