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動你的腦!
2013/09/22 21:12:17瀏覽423|回應0|推薦0
四天的秋節連假,度過了無風無雨也無緊召的颱風天,雖然大部分人的假期來到最後一天,我才正要享受我的第二天行程,工作性質使然,連休假的期程也跟別人不一樣,不過想一想總該習慣了,回來台灣即將屆滿一年,現在的休假卻跟離島沒什麼兩樣,休個一兩次假,轉眼間一個月也就過去了...突然發現,逐漸厭煩在社群上報告自己的行程,記得是上個月瞄到的新聞,台灣人的FB標註居亞洲之冠,我想這跟可能手機平板網路普及有關,加上國人出門在外,美景美食美女總會給它打個卡PO個網,飯前標註人物取代祈禱,遇有新鮮事物總不忘拍照上傳,當然不是批評也不是不認同,對這個世代而言,上個月剛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我好像也是如此,只是仔細想一想,博取關注和讚之後,留下了什麼?「動動你的腦,馬蓋先」,這是伊坂幸太郎在<魔王>中主角的獨白...或許其中有一段故事... 首先,延續上一篇文章,姑且稱這個月為日本文學月,碰巧這段時間看的所有書跟電影都是日本的,所以接下來談到的所有作品皆是與日本相關... 其實這個月完成的書單有點超出我預想的進度,重松清<十字架>,伊坂幸太郎、<魔王>,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影像作品則有:岩井俊二<情書>,<Fish story>(台譯:一首PUNK歌救地球),新海誠<言葉之庭>,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加上月底預定的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呼~~一口氣提到這麼多書目和電影,如果要一一詳述,主題可能會變得很鬆散,承續上一篇網誌提到的, “說一則故事就能拯救世界”,其實說穿了,是在於”相信與不相信”這回事上,我覺得,對身為閱聽眾的我們而言,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也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所謂思考,不就意味著用自身經驗與客觀資訊的彙整下,做出判斷的過程,但是有時候,我總感覺現在許多事情的氛圍並非如此, 看了最近發生的幾件社會議題,我突然想到幾個禮拜以前在剪報上的一句話...出自聖經約翰福音8-7:「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這是我個人想法,在現今不論什麼事都是民權意識高漲的議題當中,重點不是率先發聲行動的那些人,而是真的能夠在思考過後,能夠了解自己也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人,當我們一昧丟擲雞蛋漆彈甚至石頭的時候,這裡面有多少人是人云亦云的風向球?有多少人真的消化這日益巨大的資訊體,而了解其中的意涵與行動的意義?當一陣颱風過後,休不休颱風假變成每個縣市長的施政滿意走向,我們要的是預測風雨的決策家,還是媒體從來不感興趣,不曾關注,但我們甚至後代子孫卻要承擔的諸多被忽略的議題?網路的民意,或許在默默之中綁架了我們的思想... 「動動你的腦,馬蓋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864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