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涵義
2011/07/28 20:26:20瀏覽409|回應0|推薦8

外曾祖母在今天入土為安了,享壽九十六歲,無任何殘疾病痛,在靜謐中熟睡了...

孔子曾說:「未知生,焉知死?」

對於死亡,是每個人都將踏上的終點,人的一生總得歷經生老病死吧?

其實,生命中遇到的每件事不用非得執意去強求...

或許認真地呼吸過、或許認真地追求過、

也或許認真地談一段不求轟轟烈烈但是刻骨銘心的感情,

生命也不枉走過這一遭了。

還記得小時候,老爸老媽忙於工作,比較無暇照顧我跟小妹,

有時候國小放學下課,就交由曾祖父祖母照顧,住在靠海的小村莊,阿祖(台語)的家就在庄裡的另一頭而已,

鄉下地方,在父母那一輩正忙於工作,台灣經濟正起飛時,

其實,這種隔代教養的方式並不少見,很奇怪,那時候小孩也沒像現在那麼多祖父母帶大產生的後遺症,

自己還滿慶幸能夠曾經和長輩相處,老一輩的人很多處事道理,很多時候,在長大的過程中,才知道是如此寶貴的經驗。

從小到大在農村生活的體驗,是特別和難忘的,我很珍惜,也覺得阿公務農那一世代的偉大。

即使是現在,阿公阿嬤也70幾歲了,還是得在農地裡走闖。

因為他們的觀點,農地只要不耕種,那勢必會被政府視為廢耕地不用,

那是祖先留下來的根基,不甘也不願任由荒廢棄置,寧願自己不能工作了,也不能忘掉祖先的本。

告別式開始,在既是長子又是長孫又是長曾孫的身份下,繁複的儀式、上香、磕頭,本土特有父後七日的奠儀文化。禮多,人不怪嘛,身後事辦的隆重,也算是完美地送最後一程。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也不是無神論者,所謂神啊、天上的父啊、真主什麼的,其實仔細想想,你的信仰就是你的良知,不用刻意去追求什麼形式或手段,只要能不愧對自身,良知就是你的神。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日前發生的挪威慘劇。

藉宗教之名行屠殺之實,只是自我美化的一個藉口,這種殺戮,我想也不是"布雷維克"的神所樂見的,如果說信仰你的宗教卻讓自己變得更狹隘,打著神的旗幟將人當成蟲蛆,那是一種悲哀。宗教應該是更寬大為懷的,然後發於內心、建構於尊重之上。

如果信仰還區分膚色、人種、語言等等,說什麼你的神不是我的神,你事的主不曾呼喚我,說到底,也只是想合理化自己行為偏差的理由吧?

生命自有其意義,大家走到最後都將回歸塵土,

但是,我們應當可以賦予自身什麼價值?

時間不會因為我們而靜止,勢必會帶走什麼,也留下什麼,

重點是,我努力去活著,證明自己走過或要走的路,是無愧於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547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