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命運的毛病 !
2013/01/18 00:31:28瀏覽288|回應1|推薦8
記得有一年暑假到師大學法語 ,由於被邀跳五級(本打算從第一級開始) ,

因此連打開第幾頁都聽不懂的我 ,不免頗感壓力,何況來自法國的法

語老師老愛找我問問題 ,於是我非得自學文法與背單字不可,再加上

上法文的前晚, 我每每教英文快到晚上十一點 ,回到家幾乎已是半夜 ,

 因此為了準備法文, 我多半只睡了三或四個小時,於是到師大上法文的途中

 ,我總是邊走邊睡,雖是上課時勉強精力旺盛 ,然而回家途中,我時常在

吃午餐時 ,無法自制地沉睡於餐廳中 ,每每如此 ,眼睛發酸與眼皮下掉

是那時不斷重覆的生活寫照 ,有時總感到自己彷彿是酒醉一般 ,睏得變

成茫然不知 ,不省人事 ,值得安慰的是 ,班上同學認為我是唯一可以和法

文老師對答如流的人,只是教我詫異的是,聽到同學竟在背後批評法文老師

說"他法文文法教得太少要不就是法文說得太快",我勸大家跟老師溝通,

誰知沒人要,卻只想要批評,我情不自禁想起自己不曾把精力批評老師而是

努力去證明自己.

   從美回台後,我在一間知名的語言中心教英文,三星期內老闆給我六個班,

甚至想給我更多,喜愛英文的我竟然看到有人不瞭解甚至討厭英文,於是我

主動寄e-mail給全部中外籍的英文老師,並建議大家聚在一塊討論如何幫助

學生,誰知沒半個老師在乎,重視功利主義的台灣,使得老闆要我放棄無藥可救

的學生,我偏不,下課後我盡量教導學生,那怕拿鐘點費的老師們都早已離開,

然而這番苦心沒人知道也罷,反而在背後受到排擠,失望之餘我主動辭職,當然

我不曾後悔所付出的努力,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因現實而失去自我,我仍想像個

人樣,只是心想為何不把排擠人的精力用來好好地幫助學生.

   曾教過在美出生,回台居住的小孩,望子成龍的母親要我把她的英文教好,

因此每每對我有所期待(當然我倍感壓力),怎料到我想教好她,她卻趁母親

出國去時,居然不開門讓我進去上課,我因此停止教她,她哭泣著問我為什

麼不教她,其實她該問她自己.

    不少台灣人看到我的學費嫌貴,卻不曾問我如何教以及多有效率,甚至

寧可吃大餐穿名牌,同時不忘批評我,卻也不要上課看看,偏偏移民到美國

又回台渡假的台灣人,無意中聽到我的教法,直誇我教得比老外棒,還認為

我的學費太便宜,當然也有老外請我教他.

 

    以上這些是來台後的經驗與遭遇,其實我不在乎無知人的傷害與中傷,

只是失望台灣人的英文仍然差勁,電視上照常播放錯誤的英文

,這讓"活著就是要改善"的我,有說不出的心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loves&aid=7234331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英文
2013/01/18 02:45

您說的對。

回想我以前那個時代是從初中時期起,才開始上英文課,老師也很棒,所以那時候起也奠定了一些基礎。不過我們生活周遭並無甚麼機會說英文,弄到最後就剩下閱讀能力。

政府這麼多年用了許多方法提升人民英文能力,英檢認證就成了普遍學生或就業機關需求,不過在功利掛帥的同時,要遇到好的老師用好的教學法幫助學生,或認真的學生用心學習,變得是理想而已。成如所說有混的老師也有混的學生,真是心有餘力不足。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