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距離看非洲先生-楊西崑大使
2009/07/26 11:53:49瀏覽3344|回應0|推薦3

近距離看非洲先生-楊西崑大使

日前惠承前駐菲律賓代表詹大使憲卿兄寄贈他的大作「外交工作四十年-詹憲卿的回憶錄」,拜讀之後寫信向他致謝,對他在大作中勇敢揭露,並完整記載他擔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時,在汪傳浦文件驗證風波中,被誤會並「解除」局長職務的始末乙節【註一】,表示誠摯敬佩之意,同時戲稱將試寫「近距離看非洲先生︱楊西崑大使」,以呼應並補充他所寫的「我所認識的楊大使宿公伉儷」乙文,俾便後人對非洲先生能有更深更多的認識。

楊大使西崑先生,字宿佛,江蘇省奉賢縣人,一九一年出生,○○○年一月六日辭世,享年九十歲,北京大學外文系畢業,後來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一九四八年出任駐聯合國代表團專門委員,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擔任聯合國託管理事會西非訪問團委員,後來回國擔任外交部非洲司長、常務及政務次長,駐南非大使及國策顧問等職。外交資歷豐富,尤其熟悉非洲事務,是中美合作先鋒計畫的執行者【註二】,生前贏得「非洲先生」不朽的稱號。就如詹大使在其大作中所說的,楊大使擔任外交部次長任內,經常僕僕風塵,奔波非洲各國與紐約各地,爭取友邦對我在聯合國席位的支持,後來出任駐南非大使時,更促成中斐友好合作關係登上高峰。他生前飲譽中外,功績偉業確實相當輝煌,其同僚與舊屬已頗多推崇與論述,甚至小學國語教科書都曾專篇介紹,故不擬在此贅述。個人有幸於民國七十一年四月,自西雅圖辦事處奉調駐南非大使館一等秘書,迨於七十五年六月奉調返國,前後四年兩個月追隨他老先生左右,跟他有較多接觸,並近距離觀察學習,故特追憶如下,以慰懷思。

民國七十五年六月奉調返國之前,個人曾根據館務會議及工作會報紀錄,摘輯一份「楊大使嘉言錄」【如附件一】。摘輯過程中,意外被楊大使發現,當時他或以為摘輯的字句跟他的原意有所出入,故拿去加以修正潤飾,那份原稿至今我仍珍藏著【如附件二】。事後我特地洽請同仁陀潤小姐代為打字【註:當時個人電腦尚不普及】,並洽由外交部前輩丁慰慈先生篩選數則,刊載於「外交部通訊」上。楊大使工作認真外,因學術與經驗俱豐,且對做事與做人皆有獨特的心得,加上他生性親切熱心,總恨不得立即把所知所得與同仁分享,故每當集會或座談時,總是滔滔不絕,尤其是主持館務會議及工作會報時,更常在各單位主管報告後,隨即加以剝析,並申述其高見。有一次主持斐京與約堡地區工作會報,前後約兩個小時,經加確實統計,各單位主管報告時間約僅二十分鐘,其餘一小時又四十分鐘全是他個人的評析與訓示。上述「楊大使嘉言錄」就是個人出席館務會議及列席工作會報時記下,供作為人處世的座右銘。可惜,個人天資不敏,未能完全遵行。

確實了解駐在國政情並做出正確研判,是每個外交人員應有的修為。早年許大使紹昌曾一再向我如是強調,後來楊大使也不斷跟我提醒。轉調南非不久,奉命接替胡參事為真,承辦政務工作。當時南非正進行憲政改革,朝野的主張與評論層出不窮,真令人眼花撩亂。個人奉命每天上班後,即須快速閱讀兩份日報,並摘記其重要內情後,先向楊大使口頭報告。通常楊大使聽完後,都會詢問相關新聞的細節,並試問我對相關新聞的看法或可能發展,當然有時他也會提出他個人的研判,最後篩選其中二、三則重要的新聞,囑即研擬電報呈報。在如是方式的操練下,於南非工作四年二個月中,對當時憲政改革的內容與過程體認甚深,當然也撰寫不少相關報告。後來,偶然中看到當年主管南非事務的非洲司科長徐某的大作「南非憲政改革之研究」乙書,發現該書內容與當年胡參事及我個人所撰的政情報告頗多相似之處,不禁無限驚喜!

 先生在「卿本佳人,奈何從賊」一文中說,「楊西崑做外交部的次長,一路做次長,為什麼没做部長呢?他人緣不好,喜歡罵人,最後總算做了一個駐南非大使,有一個大使的頭銜。」【註三】其實,能一路做次長」,已不容易!何況,做到部長」又不一定就是最美好的!政府遷台以來,前後共更換了十九位外長,其中幾位還有人記得或懷念?又幾位能像「非洲先生」留名青史?至於楊大使人緣如何,恐是見仁見智!又他是否喜歡罵人,則不得而知;果真喜歡罵人,可能是年輕時的事。「威而不怒」是楊大使給我最深刻且最佳的印象。個人在駐南非大使館工作時,楊大使已逾「不越矩」之年,在四年兩個月中,未看過他生氣或動怒,更未見他提高聲調或疾言厲色,或許這跟他年紀已大有關,但真正的原因應該是,他的修養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當然,未見過他生氣或動怒,仍無法也未便據而推定他不喜歡罵人;然而,不生氣、不動怒,又不疾言厲色,應是值得推崇,值得學習的。

楊大使曾任外交部常次及政次,年高德劭,威望十足,加上他一向心平氣和,又喜諄諄教誨,故全館上下溝通良好,且頗融洽團結。俗云:「強將手下無弱兵。」當時館內人才濟濟,公使先後是桂仲純(曾任外交部條約司長、駐大韓民國大使館公使,後來又出任非洲司長,並升任駐賴索托大使),及洪健雄(曾任駐開普敦總領事,後來升任領事事務司長、駐貝里斯大使、領事事務局長及駐澳大利亞代表),參事先後是胡為真(後來升任禮賓司長及國安局副局長,並出任駐德國及駐新加坡代表)、張文中(後來升任領事事務司長、駐西雅圖辦事處長、駐美副代表、國安會副秘書長及駐蘇俄代表)及杜  稜(後來升任非洲司副司長、司長及駐南非代表)等三人,二等秘書石  定(後來升任亞太司長及駐紐西蘭代表,現任駐貝里斯大使),三等秘書有林松煥(後來升任駐南非德班總領事、駐馬紹爾群島大使及亞太司長,現任駐澳大利亞代表),以及林永樂(後來升任駐美國休斯敦處長、駐格瑞那達大使及駐印尼代表,現任外交部次長)等二人;武官先後是唐  飛(後來升任空軍總司令、國防部長及行政院長)、高仲源(後來升任退輔會秘書長及立法委員)及張國政(後來升任交通部民航局長)等三人;經濟參事江丙坤(後來升任國貿局長、經濟部長及行政院副院長,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之英及甘居正等三人;新聞參事先後是張敏智及江德成(後來升任新聞局副局長)等二人;此外,駐約翰尼斯堡總領事是杜元方(後來升任駐奧地利及駐芬蘭代表),另駐開普敦總領事是詹憲卿(後來升任外交部人事處長、領事事務司長、駐金山辦事處長、駐巴西及菲律賓代表)。紅花配綠葉,相互輝映,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楊大使非常喜歡寫信,而且收信必復,這是他很好的習慣,也是他重視禮節的證明。只要收到來信,無論是問候的或感謝的,他一定立即回復。每次宴客後,賓客來信道謝,他總是不厭其煩,又回信感謝客人的賞臉及讚美。此外,每次作客歸來,他也總是迫不及待似地寫信感謝主人,當然也不會忘記讚美女主人,並向她表示感激,同時對宴會的菜餚、氣氛以及陪客等等大加讚美一番。收信必復,以及一而再回信,當然帶給他的機要秘書及相關同仁不少的工作負擔,但他總是樂此不疲,從不引以為意!喜歡迎送也是楊大使的一大特點,無論是國內長官或民意代表前往南非訪問,甚至館處同仁到任或離任,他總是不厭其煩,親自前往機場歡迎或送行。他這作風影響非常深遠,後來每當他返國述職或外出旅行,大使館同仁、武官處、經參處及新參處同仁,甚至駐約翰尼斯堡總領事館同仁乎全體出動,各個爭先恐後,前往送行或迎接,而把機場塞得水洩不通!

楊大使重視養生,但似不太喜歡運動。聽說出使南非時,沈昌煥部長曾特地送給他一套名牌的高爾夫球具,希望他以球會友,並藉打球紓解壓力,同時鍛鍊身體。可惜,楊大使並未領情,他常說每天工作十六小時,那有閒工夫去打那小白球!因此,平時喜好打球的同仁,在他面前當然絕口不敢提那小白球!其實,楊大使還是很注意健康,活到九十高齡,就是最好的證明。他晚年因帶假牙,硬的東西咬不動,故菜、肉都要求煮得熟爛,而且每天都固定吃幾粒藥丸,補充營養攝取之不足。他曾多次捲袖子跟我說,他很早就吃維他命E,所以七十多歲了,手肘尚未見有老人斑。他也曾說,唯一的運動就是,在室內原地跑步,既省時又省錢。

南非首都普利托利亞與約翰尼斯堡相距約僅五十五公里,來往相當方便,故每年國慶酒會都是由大使館與駐約翰尼斯堡總領事館聯合舉辦。國慶酒會之前,都召開幾次籌備會議,主要是分配工作,如各單位皆須負責製做春捲若干條,經濟參事處負責擺設國產酒品嚐攤,武官處負責協調維持會場四周交通秩序,國安局人員負責協調維護安全警衛工作,其餘如找人搭帳篷、訂購西式點心,訂購各類洋酒,準備酒會後宵夜點心等,當然都是負責總務同仁的主要差事。酒會後依例開會檢討得失,並詳盡記錄呈報或存參。這可說是楊大使認真做事的另一優點。因此,每年國慶過後相關文件都可訂成一本厚厚的檔卷。當時國慶酒會的另一特色是,楊大使皆在酒會中發表一篇長約四、五十分鐘,類似國是咨文的演說,講稿都是他自己撰寫,並於撰妥後交下複印,以供來賓參考。在人多熱鬧的酒會中,發表偌長的演說,受歡迎的程度當然不高,但他樂此不疲,每年都是依樣畫葫蘆!

楊大使非常重視「總務」工作。他常說總務工作做得好,就可以擔任部長。個人在駐南非大使館工作四年兩個月中,前後共換了五人擔任總務,先後是參事杜  稜、三等秘書林松煥、我、二等秘書石  定,以及主事孔繁儀等,每人都只幹了一年,就被換掉淘汰。原因為何不得而知,但未達到楊大使的要求應是主因。總務是一項服務工作,要做得好,須能精確了解別人的需求,尤其是上頭長官的喜怒好惡,並適時妥善地回應,確實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事。中國官場中,許多大官上任時,常帶著自己的親信去擔任總務工作,難怪楊大使常說,總務工作做得好,就可以當部長。

如前所述,楊大使工作非常賣力,就像在國內當次長時一樣,經常留在辦公室,直到夜晚六、七點才回家,館員當然也不得不留下作陪。但每當晚上官邸有宴客時,他總是在五點半左右就下班回家,以便檢視客廳及餐廳的佈置情形,甚至親自動手做些調整或重加佈置。有一次應邀去參加南非教育部長維容伉儷的晚宴,據說當晚維容部長的幾位千金都回娘家幫忙招待,禮貌極為親切周到,楊大使深受感動。事後楊大使曾一再跟大家述說他的感受,並要求同仁本眷日後去官邸參加酒會或午、晚宴時,務必以主人的身分時協助招待,負責總務的同仁即使未上桌作陪,仍須全程在場協助招待,俾使賓客能有如歸的感受。當時官邸請客的主要菜餚有春捲、荸薺雞丁、炸明蝦、中式牛排、糖醋魚、炒飯、西湖牛肉羹,以及八寶飯加上冰淇淋等。菜色很少變化,若干同仁經常應邀上桌作陪,同樣的菜吃多了,不免產生厭煩或恐懼。宴會中,除了談正事或介紹國情外,楊大使習慣先向外賓講解拿筷子的方法,繼而一一介紹上述菜餚的特色與做法。楊大使與女士結婚後,有關筷子拿法及菜餚的介紹工作,在不知不覺中改由夫人接替,並成為她在宴會中的最重要的表現。

楊大使具有中國人節儉的美德。一般而言,他自奉甚儉,對公款絕不隨意浪費。除了宴客時有大魚大肉外,平常午、晚餐大多吃稀飯,配上二素一葷的小菜。他常提醒大家說:「錢一定要用在刀口上」,尤其是公帑,能省則省,絕不可浪費。他常舉例說,南非境內某國王后每次到官邸作客小住時,他總是在她開口之前,先塞給她一點零用錢,非僅表達知心的善意,又可避免她獅子開大口,效果都非常良好。此外,為了節省三幾塊錢,他常忘記自己的大使身分,叫司機把掛著NG(外交)牌照的車子停在路旁,下車走向賣鮮花攤子,使出中國人【按定價除二加一】的討價還價公式,跟著賣花的印度裔老太太喊價嘶殺一番,最後當然是兩相情悅,心滿意足地完成交易。有一年我受命接任總務工作,每當官邸請客,除了要帶廚師去買菜買肉外,又常去買待客用的巧克力糖,因此曾多次向楊大使報告,表示願趁買巧克力時,順便代購鮮花,但他對我還價的能力似乎缺乏信心,故始終不肯放棄親自去買花的瑣事。

誠如上述,楊大使喜歡表達自己看法與意見,率直更是他的個性。有次他拿一份簡報要我看,原來是自立晚報名記者林倖一先生訪斐回國後所寫的報導,包括他訪問楊大使的談話內容,特別強調楊大使認為,外交部部、次長應經常出國訪問走動,以及外交部主管非洲地區的次長應親自主持區域會報,不應囑其就近代為主持等云。他的想法當然有相當的道理,但實際上並非毫無困難。次長可以視察駐外館處為由出國,並順便拜會相關國家官員,但外交部長恐就不便任意流竄。此外,楊大使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素有非洲先生之稱,長期主管非洲事務,對非洲地區至為嫻熟,請他就近代為主持區域會報,非常恰當,非僅可省公帑,又可免去主管次長車舟勞頓,更是對楊大使尊崇的表示,應無可議之處。因此,讀完上述簡報後,曾坦誠向他報告個人的看法,並戲稱率直的個性恐是他邁向部長大道的絆腳石。前駐美國大使館秘書周谷先生大作「外交秘聞︱台北華府外交秘辛」乙書中稱,「楊西崑在外交部內長期負責重要職務,就因為他長期任職不免牽涉一些人事糾紛,引起外交部一些人的閒話。」。。。「楊西崑曾指老外交部房金炎搞台獨」、「楊遂再指房『持節不還』、『與政府斷絕關係』」、「又房金炎、翟因壽在大使任內,整頓政府派在駐在國之農技團,竟因而開罪楊次長。楊乃輕描淡寫說這些都是人事糾紛,仍反指翟因壽不受駐在國政府歡迎,擬迫其離開現職不果」等【註四】,真相如何,自有待史家考證公斷。俗云:「樹大招風」;又云:「台上的演員,被台下的觀眾讚美或批評,是必然的」,何況「個性常會決定命運」!

楊大使於一九六○年回國進入外交部服務,及一九七九年出任駐南非大使,在國內浸潤約二十年之久,當然深受傳統「送往迎來」風氣的影響。記得我自西雅圖轉調南非,於一九八三年四月二十五日攜眷抵達斐京時,楊大使曾親自偕同仁前往機場歡迎,當時確給我很大驚訝與感動,後來發現「親切周到迎送」,原是楊大使的一慣作風。事實上,禮多人不怪,而且禮尚往來,只要時間許可,又有事實需要,尤其是相互協助接送,非但必要,而且是值得鼓勵的。我對楊大使「親切周到迎送」作風雖然相當尊重,但並不完全認同。因此,後來每當他返國述職,或休假赴美探親,不論離開或返回南非,儘管斐京及約堡各單位都全員到場迎送,我則屢屢缺席,獨自留守辦公室內。有次南非外長鮑達伉儷應邀訪華,楊大使率同全體長官同仁前往送行時,發現鮑達外長夫婦僅由機要秘書開車護送去機場,並無其他親友前往送行。目睹鮑達外長夫婦那種平民務實作風後,我對拒絕無謂迎送的想法不禁更加堅定不移。除了親切周到迎送外,楊大使希望館內同仁亦能親密相待,團結一致。很幸運,他的期盼並未落空,當時館內同仁素質與修養都很好,常相邀宴往來外,關係既親密又親切,故至今大家仍常津津樂道往日情景。

早年政府財政困難,駐外使領館只有「辦公費」,國內經濟起飛後,才增加「交際費」一項。交際費雖分為館長交際費、副館長交際費及館員交際費三種,但早年館長管控,甚至佔用館員交際費的情事時有所聞,只是館員畏於館長權勢,都敢怒不敢言。其實,館員交際費自始至今都僅具象徵意義,數額相當有限。記得當時全館館員共八人,每月館員交際費總額僅美金五百元。楊大使雖未佔用館員交際費,但對館員交際費的使用曾嚴加規定,要求使用前均須上簽呈,報告擬請客的目的、對象、場所以及預定花費金額等,事後尚須寫書面報告請客的談話內容以及成效等。記得有次首席館員張文中參事上了一份簽呈,報告擬宴請南非外交部官員三人,楊大使在簽呈上批示,略稱其中一位他本人不久前才邀宴,另一位跟參事的職位不對等,不必邀請。結果張參事只好僅邀三位中的一位。從此以後,張參事及其他館員就沒人願再上簽呈說要請客了,於是館員交際費都累積到年底,才統籌購買禮物分送斐方官員或僑領。 

楊大使夫人梁鴻英女士結婚之前,就常到南非並小住一段時間,同仁及僑胞都知道她是楊大使的女友,但因他們尚未結婚,故都稱她「梁董事長」,連楊大使在公開場合也介紹並稱她「董事長」。我承辦總務期間,有次週末官邸宴客,一切準備就緒,正想休息時,楊大使從他的皮夾內掏出一張紙遞給我看,並說:「你看,天下哪有這種女人!」原來那是他前妻葉寶琨女士寫給他的信,因當時他們正為離婚的價碼爭執中。後來聽說楊大使給了新台幣五百萬元的贍養費,才得到女士同意離婚。楊大使與梁鴻英女士於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在斐京法院舉行公證結婚,相戀多年終於有了美好的結局。記得當時同仁應邀前往觀禮道賀時,個人曾當眾高聲祝福他們早生貴子。其實,當年楊大使年僅七十出頭,又有什麼不可能呢?

外交工作雖不敢說是個人的志業,但畢竟是自己抉擇的!大學時矢志外交,及役畢考試進入外交部,一路走來雖不算成功順利,迨至九十三年提前退休,前後約三十七年,先後奉派橫濱(日本)、西貢(南越)、西雅圖(美國)、普利托利亞(南非)、漢堡(德國)、拿索(巴哈馬)及河內(北越)等地,歷經無數艱辛喜樂,但大體而言尚稱無怨無悔。早年奉派去美國服務的前輩,一旦任滿或因故奉調回國或改調其他國家時,絕大多數人壯志未酬,辭職滯留人間天堂。因此有位前輩曾謔稱,美國是中華民國外交人員的墳場。就如前述,外交工作是自己抉擇的,因此當年接獲改調南非的部令時,個人本眷均義無反顧,毅然決然前往就任。其實,就如當年桂仲純公使說的,南非雖地處非洲,但享有歐美文明。尤其是,在我到任之前,南非華人已享有榮譽白人的待遇,因此在南非四年兩個月的工作與生活,可說相當舒適愉快。楊大使曾不只一次公開調侃我說:「潘秘書還以為南非只有黑人!」事實上,我不怕危險,不怕艱難,不怕寂寞,從橫濱改調西貢,從西雅圖改調南非,甚至後來從漢堡改調拿索,都沒改變我的心志,更沒讓我想去改業!

南非早年除白人外,其他雜色人、印度人(包括其他亞洲人)以及黑人等在南非的社會地位都很低,一九七五年我國在南非設立大使館後,南非華人的社會地位才漸獲改善,在我奉調南非的前一年,華人才跟日本人一樣,享有「榮譽白人(Honorable Whites)」的待遇,可申請就讀白人學校,進入白人專用的?#92;廳、車廂、或其他公共場所,另在投資和商業等領域也被網開一面。當年南非尚無所謂的台商,華僑都是廣東籍,大多住在約翰尼斯堡、斐京及開普敦等三地。楊大使常說,唯有我們尊重自己的同胞,別人才會尊重他們。因此,他對國內去的訪賓以及當地華僑都相當重視禮遇。除了國慶酒會外,每年都會舉辦茶會,招待斐京與約堡的僑領去官邸喝茶談心。他一再告誡我們,對待僑胞務必親切,但一定要保持距離。事實上,他並不反對我們跟僑胞往來,而是要大家隨時謹記在心:外交人員代表政府,絕不可佔華僑任何便宜,以免破壞政府形象,進而影響僑胞對政府的向心。

早年南非因施行種族隔離政策,引起國際反感與杯葛,故外交上極為孤立,跟他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只有三十多個,我與南非於民國六十四年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經過關鏞及楊西崑大使二人的努力,中斐關係於七十年代登上最高峰,當時楊大使可隨時晉見南非外交部長或其他部長,並偶而邀請總統或總理到官邸作客。當然,這與楊大使「英雄創造時勢」的努力有關,但最大的原因是當時南非的孤立外交。世界各國駐美大使除遞呈到任國書外,幾乎少有機會晉見美國總統,甚至連晉見國務卿的機會及時間都不太多,因為與美國有邦交的國家多達一、兩百個,而且美國總統及國務卿平素都相當忙碌,有事相談已不易安排,更別想安排應酬作客。事實上,外交只有利害,毫無道義可言。南非在黑人執政前夕,我政府對南非的重視與捐助並不亞於往昔,而且陸以正大使的才識與努力亦不遜於楊大使,但是黑人上台執政後,中斐外交關仍無法避免變調中止。因此,當年楊大使常以邀宴南非總統及總理為傲,實與「時勢創造英雄」不無關連!(民國九十八年二月十日寫於淡水)

【註一】詳請參閱「外交工作四十年-詹憲卿的回憶錄」第四節第十三章第134頁倒數第五行:「黃瀧元次長打電話給我,說部長要把我換掉,要我即刻到他辦公室一談,我一到,黃次長遞給我十行紙要我馬上寫辭呈,說簡部長正在新文司會晤記者等候我的辭呈,黃次長即刻親自送下去給部長,簡部長正式對媒體宣佈我因本案自請辭職,他已接受我的辭職。這樣前後不到一小時,完成手續,『解除』我的局長職務。」

 

【註二】民國六十五年間,許紹昌大使親口告訴我說,「先鋒計畫」是他擔任次長時策劃推動,嗣由非洲司長楊西崑負責執行。

【註三】詳請參閱李  先生所著「卿本佳人,奈何從賊」一文。

「像杨西昆当时被称作非洲先生,他在二零零零年死掉,这是杨西昆,最近他的夫人送了一本杨大使西昆的纪念册,我看到一些资料。这是杨西昆他跟我吃饭时候的一张照片,这是当年的杨西昆,我所以谈到杨西昆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他是个小型的叶公超,叶公超英文好,杨西昆英文好,叶公超做外交部的部长,杨西昆做外交部的次长,一路做次长,为什么没做部长呢?他人缘不好,喜欢骂人,最后总算做了一个驻南非大使,有一个大使的头衔。」

「所以我跟大家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相当优秀的一表人才,他们的大方向错误的时候,一生都是错误的。杨西昆做了驻南非大使下台,他有一天到我家来看我,后面跟了一个年轻人,抱着一个象牙,南非雕的一个象牙,雕得非常现代感的这种象牙,雕的每一个大象咬住一个小象,小象后面又一个小象,互相咬住这个象牙,到我家来送给我,我说为什么这么送给我,他说这从南非带来,他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佩服我,暗中佩服我,不敢讲出口,因为他在做官,做外交部次长,做驻南非大使,可是当他在大使任上下来以后,他觉得他应该向我表达,这么多年来对李敖的暗中的佩服,所以他把这个象牙送给我。可见杨西昆这些人,他们有他们灵光一闪,或者天良发现的时候,可是在我看起来,都太迟了,为什么太迟了?总觉得在给他们盖棺论定的时候,我都忍不住会想到这十六个字,就是卿本佳人,奈何从贼,负隅顽抗,阻碍统一。」

【註四】詳請參閱周 先生所著「外交秘聞-台北華府外交秘辛」-六十年代台北華府兩地外交見聞之二十二「一個真實的楊西崑」。

【附件一】 楊西崑大使嘉言錄

一、擇善固執,持之有恆,重視並保持本質,這裏所牽涉的是一個價值觀念,要做到堅守不移,確實不易。

二、不能達成託付的使命,就是失敗。

三、自己想活下去,也應讓別人能活下去。

四、評斷事理要嚴正,但待人應寬厚。

五、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想做好,必先研究其後果。

六、大陸敵人謀我甚亟,吾人此時一舉一動,不論公私,責任第一,總在能對自己、對子孫有一個交代。

七、大公無私,用人為才,那是一個原則。在執行時,總在能欣賞旁人的長處,並助其發揮;但要注意的是:人誰都有缺點,如能助其避免缺點,不致影響長處,那才是正辦。

八、有自尊心的人應懂得:只有你自己的學識與能力最可靠,自謙而不受辱。

九、沒有理由高估自己,但也沒有理由低估別人。

十、不出事(指困難、挫折或錯誤),絕非徼幸(僥倖)或偶然,事前一定已下了工夫。

十一、在困難十,內部團結第一。

十二、俗言真金不怕火,那是不錯的。但想做好人,的確不容易做,且常招忌、受謗、吃虧,何以故?我的看法是:公正做事或行善,本身就是一種報酬。

十三、金錢或物質決(絕)不能買得友誼。

十四、如果大如國家可以喪失,則個人得失,似可不必太計較。

十五、政治上破壞容易,但要拿得出新東西來(如建設等)則不易。

十六、做事要有恆,有決心、要不斷保持求好求全的精神,劍及履及,力求上進。

十七、報告內容須力求切實簡要外,並須有意見。談到意見,有對有不對,那是一種考驗,與經驗、學問、能力、素養有關,不能不甚。假如你提問題,最好能提如何解決問題的途徑、對策、甚至可行的方案。

十八、工作必須講求效率,效率應設法不斷提高。如遇有重要而為結案的事項,應隨時記下來,俾易追蹤查考。只有如此做法,才能幫助我們養成迅速、正確及負責的良好習慣。

十九、談到公務,凡遇有不合理的務必設法使其合理化,合理得其制度化。只有這樣,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傳統。

二十、辦外交,必須培養正確的判斷力,尤須主動找事做。

二十一、吾人與僑胞相處,態度要親切,但須保持距離。所謂保持距離,就是避免擾民,尤忌想從僑胞身上佔便宜。我們應儘可能與駐地政府保持良好關係,藉以增進及保護僑胞正當及合法利益。事實上,也只有加強對外關係,才能對僑益有所貢獻。

二十二、此時此地,我門是同舟共濟。吾們大家必須要在精神上結合在一起,能做到公而忘私,相互關切,彼此勉勵。本人頗希望我們現在斐共事,無論久暫,事後如人人均覺得有所收穫,那才好。

二十三、共產黨不合人性,終必崩潰。因此我們不怕共產黨,可怕的是我們自己驕狂自私,不爭氣、不求進步、無信心、不努力、自暴自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316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