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三十二(四度訪問日本)
2020/04/18 22:40:09瀏覽3|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三十二(四度訪問日本)

 

《陳唐山回憶錄》摘要:

〈擔任外交部長期間,礙於中華民國與日本沒有外交關係,加上日本嚴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無法同意「另一個中國」的外交部長到訪,所以無法拜訪日本。陳總統任命我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後,當時駐日代表許世楷開始積極安排,二〇〇六年,早大(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的所長是西川潤,許世楷大使向他推薦邀請我前往演講,後來我收到邀請函,決定安排訪日行程。〉(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57頁第1)

 

〈我指出,中國視民族主義為解決內部壓力,紓解經濟崛起後遺症的萬靈丹,而台、日則同是中國民族主義的受害者。台灣海峽與日本海峽兩側,西側是共產陸權擴張主義的箭頭,東側則是多元海洋力量的民主防衛盾牌。二十一世紀民主與共產兩大陣營,在此海域進行最後一場論證,已勢不可免。〉(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59頁第7)

 

〈任職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這兩年,我總共出訪日本四次,除了東京和沖繩,還去過大阪、京都、長崎等地,拜會不少政治界、學術界和商業界人士,不斷加深台日的實質關係。〉(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64頁第7)

 

〈台日之間,曾經處於殖民和被殖民的不對等狀態,然而台灣人的性格敦厚,不會讓歷史情結影響兩國關係,甚至會主動關懷他人的苦難。這項特質適用於日本,也適用於中國,只是日本人對台灣不再懷抱野心,中國則是從未放棄併滅台灣,所以經常挑起台灣人的反感。〉(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64頁第18)

 

〈台灣、美國、日本是我生命經驗裡的重要成分,就國家的角度來看,美國和日本也是台灣生存發展的助力。但是,美日安保體系只有美國和日本互為犄角,顯然不足因為台灣隣居沖繩列島,台灣海峽是日本海運線的生命線,少了台灣,亞太安全體系形同缺了一角。我想日本也有深切體認,所以二〇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安倍晉三在參議院答詢時就指出:「我國和台灣共享普世價值,台灣是我國的夥伴,也是重要友人。」〉(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65頁第18)

 

〈基於這種體認,加上童年時期的日本經驗和旅美二十九年的民主洗禮,我的經歷可說是台美日價值同盟的最佳縮影,我很樂意為台美日的相互理解和實質關係的增進繼續奔走。〉(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266頁第10)

 

[評述]:

一、二〇〇六年四月二十五日飛抵東京,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曾先後會晤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高橋雅二、總務部長川田勉、早稻田大學校長西川滿、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民主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前法務大臣中井洽、眾議員池田元久、奧春展三、參議員蓮舫、前首相森喜朗、前防衛廳長官玉澤德一郎、眾議員衛藤征士、荻生田光一、高市早苗、中山泰秀、太田和美、中琉協會會長仲井真弘多、《琉球新報》社長比嘉辰博安和琉球出身的眾議員下地幹郎等人。

 

二、二〇〇七年陳唐山「轉任國安會秘書長後,早稻田大學再度邀請我去演講,當時適逢自民黨派閥領袖椎名素夫參議員去世,許世楷特別安排我去參加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日的追思會」,之後又分別會晤外務副大臣岩屋毅、內閣官房副長官下村博文、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山昭一、青年局長荻生田光和同志社大學村田晃嗣等學者。

 

三、陳唐山「任職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這兩年,我總共出訪日本四次」,對於增進「日本和民進黨」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固然有所貢獻,但說「日本人對台灣不再懷抱野心」乙節,則不確實, 不能令人苟同!鑑諸甲午戰爭之前日本數度入侵台灣,後來「前進」韓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甚至戰後簽訂和約時,只說「放棄」台灣,不肯明言「歸還」中國的居心,以及七十年代搶先背棄中華民國,承認中共的種種作為,誰敢保證「日本人對台灣不再懷抱野心」?

 

四、從日本和美國先後背棄中華民國與中共建交,和美國背信撕毀《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及「美日安保體系只有美國和日本互為犄角,顯然不足因為台灣隣居沖繩列島,台灣海峽是日本海運線的生命線,少了台灣,亞太安全體系形同缺了一角」等史實,難道前立委陳唐山仍「很樂意為台美日的相互理解和實質關係的增進繼續奔走」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3256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