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二十二(知人知己,百戰百勝)
2020/04/16 21:36:43瀏覽5|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二十二(知人知己,百戰百勝)

 

《陳唐山回憶錄》摘要:

〈二〇〇五年九月,媒體披露美國國務院對Al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的內部評鑑報告。內容指出包道格表現欠佳,雖有效傳達華府和台北間的觀點,但是領導風格有所欠缺,造成AlT台北辦事處士氣低落。媒體得知消息後來問我,但基於外交分際,我告訴記者說,只與包道格打過幾次球,不便評論美國的內部事務。〉(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210頁第2)

 

〈有一回,他一邊把嘴𥚃的雪茄放下,邊舉起球桿對我說:『行政工作,AlT的職員都已處理得很好,我來台灣的工作就是打球;透過球敘可以了解台灣的政經情勢,但是民進黨人士較少打高爾夫球,我只能找國民黨的人來打,所以訊息都來自國民黨,難免會有國民黨的觀點。』我一聽大為心驚,原來包道格對派駐地點的政情收集,來自球場,他的外交思維,令人匪夷所思。〉(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210頁第9)

 

[評述]:

一、陳唐山外長一聽包道格說:「我來台灣的工作就是打球;透過球敘可以了解台灣的政經情勢,但是民進黨人士較少打高爾夫球,我只能找國民黨的人來打,所以訊息都來自國民黨,難免會有國民黨的觀點」後,「大為心驚」之餘,應該為怠忽職責感到慚愧。雖然「包道格對派駐地點的政情收集,來自球場」的作法荒誕不經,不完全正確,但是他坦承:「難免會有國民黨的觀點」,陳外長更應先感到羞愧,並該立即設法,亡羊補牢,而不可只是批評「他的外交思維,令人匪夷所思。」

 

二、陳唐山外長說:「但基於外交分際,我告訴記者說,只與包道格打過幾次球,不便評論美國的內部事務」,看似尚稱妥適。但是,包道格畢竟是我國最重要友邦的代表,說「只與包道格打過幾次球」,則是自曝對包道格認識不清的缺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3253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