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六
2019/06/26 14:12:38瀏覽95|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六

 

「二〇〇四年九月,伊萬颶風(Hurricane Ivan)侵襲小安地利列群島和南美洲,其中以格瑞那達最為嚴重,風災後我代表政府前往格瑞那達慰問,抵達格瑞那達後,我即刻去拜會總理米契爾。對談時他的態度冷漠倨傲非但沒有正面對著我,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完全不把來自台灣的外交部長放在眼內,當下讓我感覺事有蹊蹺。」(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9頁第4)

 

「到了十二月,契爾總理果然飛往北京與中國洽商建交,且於返國後表示將與台灣斷交。他的舉動不令人意外,我很明確地指出,這根本是敲詐,他的行為是要撈更多的錢,基於台灣國格,我故意以調侃的語氣說:「米契爾去中國吃北京烤鴨,不知有沒有吃飽?」(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9頁第12)

 

 「我很清楚,格瑞那達遭遇風災,需錢孔急,格國政府向台灣提出經費需求,無可厚非,但台灣也必須考慮財力負擔,米契爾遊走兩岸的行為形同敲詐,身為外交部長,我必須考慮台灣的尊嚴,所以我以外交部長身分,建議陳總統與格瑞那達斷交。面對媒體時,我很堅定地表示:「我們要為年輕的一代負責,不能屈服於金錢的威脅」。(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200頁第2)

 

「格瑞那達的斷交事件,彰顯出陳水扁時代的外交,絕非建構在與中國的金錢競逐上,面對無理的需索,基於國家尊嚴,我們選擇拒絕。」(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200頁第7)

 

[評述]:

 一、「二〇〇四年九月,伊萬颶風(Hurricane Ivan)侵襲小安地利列群島和南美洲,其中以格瑞那達最為嚴重」,「抵達格瑞那達後,我即刻去拜會總理米契爾。對談時他的態度冷漠倨傲非但沒有正面對著我,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完全不把來自台灣的外交部長放在眼內,當下讓我感覺事有蹊蹺」。俗云:「一葉知秋」。既有「蹊蹺」,共商解決對方「提出經費需求」的問題才是上策,譴責「米契爾遊走兩岸的行為形同敲詐」,或調侃「米契爾去中國吃北京烤鴨,不知有沒有吃飽」?都只是一時自爽,於事毫無裨益!

 

二、既然認為:「格瑞那達遭遇風災,需錢孔急,格國政府向台灣提出經費需求,無可厚非,但台灣也必須考慮財力負擔」,為什麼不能坦然洽告格國政府,並共商解決解決之道?「米契爾遊走兩岸的行為形同敲詐,身為外交部長,我必須考慮台灣的尊嚴,所以我以外交部長身分,建議陳總統與格瑞那達斷交」。面對困難險惡,固然不可委曲求全,但是「斷交」絕非唯一的對策!

 

三、我國與格瑞那達於民國七十八年七月二十日建立外交關係,至二〇〇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斷交,前後約共16年。古人強調:「君子絕交不出惡聲」,就是怕招來「翻臉無情」或「識人不明」之譏!何況,英國前總理邱吉爾曾說過:「國家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我們要為年輕的一代負責,不能屈服於金錢的威脅」,也不能債留子孫。但是,陳唐山外長「故意以調侃的語氣說:『米契爾去中國吃北京烤鴨,不知有沒有吃飽?』」,並且指責「米契爾遊走兩岸的行為形同敲詐」,十足凸顯無悔助人素養的欠缺,以及對外交事務認知的不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2776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