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一
2019/06/20 23:08:45瀏覽74|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一

 

「政治本來就是調和各種利益的折衝平台,需要的是維護公平正義的機制,我認為權力擁有者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上位運用自己的人格特質去完成使命。只要抱持這種信念,就能調和不同黨派及出身背景不同的人,讓他們能為理想一起努力。」(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42頁第1)

 

「台灣的國土面積不大,但以台灣的經濟實力,人力素質,應該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遺憾的是,長久以來政黨政治陷入零和困局,導致政黨間很難産生互信,殊不知受害的永遠是人民。」(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42頁第10)

 

「不過台灣的狀況較為特殊,國族認同的歧異,進一步衍生諸多尖銳對立。在我看來,許多情緖是可以化解的,像我早年在海外投入台獨運動,返國後還是可以與不同政黨或理念的人相互往來,我認為只要是對人民有利,就應攜手合作。」(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42頁第16)

 

「朝野間對憲法、國旗、國號的看法容或不同,但至少應該體認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它的有效統治範圍就是台灣、澎湖、金門和馬祖。這個已存在數十年的政治實體就是我們的國家;未來憲法和國號是否改變?則交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43頁第2)

 

「台灣已經走上民主化的道路民主原則更不斷實現,我想只要每個人都都把「包容」和「體諒」納入自已的政治思考範疇,就算一時半刻無法接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但還是可以在相互尊重的政治環境中尋索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42頁第6)

 

[評述]:

一、政府退據台灣以來,中共始終未放棄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意圖,近十數年來,憑恃其在經濟上和軍事上的優勢,謀我之心和動作更較前積極;與此同時,若干台籍人士則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甚至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要求台灣獨立或正名建國。因此,七十年來政府一直處於背腹受敵狀態,所幸國民黨尚知警惕進取,不僅創造了經濟奇蹟,也創下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公平選舉的民主政治典範。

 

二、如果陳唐山縣長早有「政治本來就是調和各種利益的折衝平台,權力擁有者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上位運用自己的人格特質去完成使命。只要抱持這種信念,就能調和不同黨派及出身背景不同的人,讓他們能為理想一起努力」、「長久以來政黨政治陷入零和困局,導致政黨間很難産生互信,殊不知受害的永遠是人民」、「不過台灣的狀況較為特殊,國族認同的歧異,進一步衍生諸多尖銳對立。像我早年在海外投入台獨運動,返國後還是可以與不同政黨或理念的人相互往來,我認為只要是對人民有利,就應攜手合作」、「未來憲法和國號是否改變?則交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和「只要每個人都都把「包容」和「體諒」納入自已的政治思考範疇,就算一時半刻無法接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但還是可以在相互尊重的政治環境中尋索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等等認知,並在學成後立即返台,進入體制內從事改革或在野從旁理性鞭䇿,相信台灣在政治上和經濟上一定會有更大的成就,而他個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努力也一定會有更豐碩的收穫!

 

三、「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是民主的精髓!「協調」(compromise)是必要的,全赢或全輸都是不正常的現象。何況,「服從」和「尊重」都是民主法治社會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朝野間對憲法、國旗、國號的看法容或不同」,至少應該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一個國家,它的有效統治範圍就是台灣、澎湖、金門和馬祖。這個已存在數十年的政治實體就是我們的國家;未來憲法和國號是否改變?則交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而不是以非民主的革命方式,只想消除中華民國,並獨立建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2761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