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胡志明市》-越南煎餅與豆肝醬Banh Xeo 46A
2017/10/11 02:02:05瀏覽6371|回應0|推薦38

bánh xèo是一種越南煎餅。「bánh」這個字在越南吃食裡用得多而廣,不過一般指的是糕餅或是麵包類的東西(這個越南詞彙的出處應該也不脫中國南方泛指米製品的「粄」字)。「xèo」則是個「形聲字」,指的是熱鍋煎餅時的那個嘶嘶聲。bánh xèo顧名思義是用熱油鍋去煎出來的薄餅。它的餅皮是用米漿,薑黃,和椰奶去調的,所以煎出來的色澤偏黃。吃的時候包著餡料吃。餡料則大多以豆芽,蝦子,肥豬肉為基底。

這玩意的流派多,南越吃的bánh xèo煎得比較大,像張大些的潤餅皮。到了中越的峴港,順化一帶,它們吃的類似版本bánh khoái就小巧得多,皮也煎得更酥一點,像個小墨西哥薄餅。在中越吃bánh khoái一般沾的不是魚露醬,而是作功繁瑣,拿黃豆和豬肝作成的豆肝醬tương gan heo。影響所及,你今天在南越吃bánh xèo,很多店家給的也都是豆肝醬。

我第一次吃到bánh xèo還是在舊金山的老牌越南餐館Yummy Yummy「火車頭」裡碰上的,從此對這種皮脆餡香,吃的時候拿著大把各式生菜夾著吃的煎餅一試成主顧。這次來越南,第一餐就獻給了這家Banh Xeo 46A。這家賣的東西不少,有點像我們路邊攤的熱炒店,不過就像它店名所開示的,我來主要是為了它們的bánh xèo而來的。這家應該是胡志明市賣bánh xèo賣得最出名的了,大部份來胡志明市想吃bánh xèo的人大多會尋到這裡來。

已經很久没有在旅行中對吃如此興奮了。這趟的越南行在行前和朋友們討論都是什麼該吃,上那裡去吃的話題。對於像越南這樣還没完全被過度開發的地方,最讓我興奮的是這些尚未失傳的傳統街食。這種草根性的吃和其它地方的吃不一樣。你在東南亞尋訪這種街頭吃食,吃的是地域性的人文,吃的是無可取代的歷史。那一碗麵食,那一塊煎餅裡經年累月的滋味傳承,它背後的動人故事,是灑再多銀子去吃米其林星星餐廳也無法取代的旅行愉悅。

店的外觀,在一條巷子裡。

有點像熱炒店,賣的東西也不少,菜單蠻長的。

不過大家的重點都是這個啦,你看那個煎bánh xèo的阿姨有多厲害,一個人一口氣顧那麼多口爐子同時在煎。

大家就坐在外頭像是吃路邊攤,這種的才好吃嘛!

來看看今天吃的。

椰子水一顆。

炸春捲chả giò一份,越南的炸春捲真是超好吃的。

這就是bánh xèo,裡面是豆芽,洋蔥,蝦子和三層肉。這還是小份的,已經大得很誇張了,它們菜單上還有特大份的。

在越南吃這些東西往往會給你一大堆有的没有的來夾,看你自己喜歡怎麼吃法囉。

點了一份炭烤蝦tôm nướng vi,點菜的阿姨問說要自己烤還是要店家烤,當然是自己烤比較好玩囉。

結果就來了這個炭爐,真的是燒木炭的耶。

玩越南,有太多好吃的東西。不過你如果没吃過bánh xèo的話,這家出名的Banh Xeo 46A很值得來試一試。

地址:46 Đinh Công Tráng, Tân Đị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Vietnam

延伸閱讀:天子脚下不能錯過的皇城小吃Hanh Restaurant

延伸閱讀:越南美食不只河粉,尋味越式砵仔糕和煎薄餅的庶民街食 火車頭牛肉粉Yummy Yummy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929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