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華府》-吳季剛的晚禮服和美味關係的廚房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2012/07/09 02:09:40瀏覽2042|回應2|推薦49

大家看這個標題一定看得一頭霧水。吳季剛這個因為幫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設計晚禮服而聲名大噪的台灣新秀服裝設計師和「美味關係」裡電影裡那個聲音高八度,影響美國烹飪至深的茱莉雅柴爾德有什麼關係?有啊有啊。他們的共通點是他們兩個都被視為對為美國文化社會潮流有極大影響力的人,所以和他們有關係的東西最後都被這家Smithsonian旗下的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賦予最高的榮譽,納為收藏品之一。吳季剛被收藏的當然就是那件出名的斜肩晚禮服。茱莉雅柴爾德更猛,她對美國一般家庭飲食潮流的影響力很少人能出其左右,所以她以前老家的整個廚房都原封不動的搬到博物館來了!

這家在華府頗負盛名的博物館隸屬於Smithsonian旗下。它有的落落長的名字The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Kenneth E. Behring Center。它主要是收藏對美國歷史上對社會,政治,文化,科學,和軍事有深遠影響的東西。博物館於1964年開館。它在2006年閉館原地整修,一直到2008年才重新開館。所以你現在看到的新的內部裝潢是整修之後的產物。

這個博物館的收藏極豐,它們不但有能耐把整個廚房原封不動地移進館來,館內的交通運輸館還有很多完整的火車汽車展覽。小朋友來這裡的話應該會看得很高興。它同時也收藏了其它歷史上重要的文物。1960年,四個黑人學生為了抗議當時美國很多餐廳種族歧視,不淮黑人顧客坐在某些特定的區域,特別挑釁,在北卡羅萊納州Greensboro一家叫作Woolworths一家餐廳裡坐到一向不淮黑人落座的餐枱前點咖啡。這件事在美國歷史上是黑人民權運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年那四個學生坐下來的那個餐枱現在也在這家博物館裡訴說這段歷史。

這家博物館和其它在Smithsonian旗下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一樣都是不用門票的。它們整修完了重新開放以後還没有來過,今天特地來看看。

博物館的外觀。

博物館的名字。在華府地區只要有那個像太陽標誌的博物館還是美術館都是隸屬於Smithsonian旗下的。

大門口。

一樓大廳。整修之完的空間很大很明亮。

這次來的重點之一就是要看她的廚房。她就是茱莉雅柴爾德。她的廚房很受歡迎,被擺在一樓。

真的是原封不動的搬過來耶。

不過被罩在玻璃屋裡,只能從外面看就是了。

没關係啦,愛吃的人光是遠遠地看這些鍋碗瓢盆也覺得很高興!

它們的交通運輸館裡收藏了不少經典的火車。

早期的經典汽車收藏也不少。

這個餐枱就是當年在Greensboro那個出名的餐枱。

照片裡就是餐枱前當年的四個黑人學生。

這間展覽室裡有一面大國旗,是當年Francis Scott Key看到以後深受感動,而寫下現在美國國歌歌詞The Star-Spangled Banner的那面旗。不過這面旗現在已經太脆弱了,裡面已然禁止照相了。

除了政治性的收藏之外,其實也有很多電視電影相關的收藏。愛看老電視節目的人大概都認得出來這件帶窗帘棍的衣服是喜劇泰斗Carol Burnett在70年代她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Carol Burnett Show裡一個經典橋段中模仿電影亂世佳人女主角郝思佳用窗帘作衣服的一段。Carol Burnett一出場,什麼都不用說,大家看到這根窗帘棍就已經笑到不行了。

這也是經典的電影道具。當年Judy Garland還是小女孩時在Wizard of Oz中穿的那雙紅舞鞋。

這家博物館的優點是老少咸宜。除了通俗文化的服飾收藏之外,它們其實也有很正經的服飾收藏。這是林肯總統生前戴的高禮帽。

今天來的第二個重點。這就是吳季剛設計,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總統就職舞會當晚穿的晚禮服。

比較好玩的是蜜雪兒當晚選上這件晚禮服的消息並没有事先向外透露,所以連吳季剛自己都是當天看電視才知道自己的晚禮服被選上了!

地址:Const Avenue at 10 Street, Washington D.C., DC 20560

網址:http://americanhistory.si.edu/

同場加映:

有年生日的時候,朋友送了一本茱莉雅柴爾德的口述傳記。這是她臨終之前參與的最後一本書,也是她少數的非食譜的書。操刀的是他先生攣生兄弟的孫子Alex PrudHomme。對於愛吃又愛旅行的人來說,這本書真的是完美得不得了。寫的是茱莉雅柴爾德和她先生旅居法國期間她開始對美食產生興趣的一段歷史。讀起來相當有趣,讓人懷念巴黎懷念得不得了。可惜到現在只看了一半,一忙就擱著了。全部看完了再來寫心得報告吧!

封面上是茱莉雅柴爾德和她的先生Paul Child年輕時候的照片。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574282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lia Child
2012/07/09 11:10

女兒的偶像

看來華盛頓非得再陪她去一趟不可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7-10 00:57 回覆:

ㄟˊ,那您女兒應該也會蠻喜歡她的口述傳記的,大家都是愛吃愛煮又愛到處趴趴走的人!大笑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您的閱讀心得報告噢
2012/07/09 06:41
超想效法把各式鍋具釘在牆上那招(^◇^)超讚滴!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7-10 00:54 回覆:

把鍋碗瓢盆都掛牆上在美國的老式廚房裡還蠻流行的說。以前的廚房規模比較小,儲藏櫃的空間也没現在新式廚房的大,所以大概也没什麼選擇餘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