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鎌倉》-山谷中漫步賞竹の庭 報国寺Hokokuji
2010/05/21 05:56:15瀏覽2377|回應0|推薦67

報国寺在鎌倉的諸多寺院中並不算大。不過就像其他的寺院一樣,歷史悠久。1334年就已經由仏乗禅師開山。日本的寺廟多有派別。報国寺屬臨済宗建長寺派。意思是說在禪宗五家中:臨済、潙仰、曹洞、雲門、法眼,它屬於臨済一宗。而在這一宗的諸多流派中,它又屬於建長寺一派。不過,除非你對禪宗佛學鑽研甚深,一般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眼中見佛是佛,通通是觀光客一派的啦!佛本是佛,無流無派,是人皆渡。只有這癡癡世人,為著這參不透的禪而分流立派。

報国寺因為不大,離鎌倉市區也要小走一段路,所以一般趕時間的觀光客比較少到這裡來。不過正因如此,逛起來比較不用人擠人。除了寺廟本身之外,大部分的人來這裡,為的還的還是它後面的那一片名為竹の庭的竹林。竹林太有名了,很多人直接管報国寺叫作竹の寺。有點喧賓奪主的味道。

從鎌倉市區到報囯寺這一段路上的這一段金沢街道上有很多很漂亮的房舍和小店。一路走來,就當作是踏青,也可以一起看一看。今天下到鎌倉來,時間不多,特別選了這個以前没來過的報囯寺來逛逛。想看看他們的竹の庭。

大門口

寺的全名其實是報囯建忠禪寺。不過世人皆懶,直接縮寫叫它報国寺啦!

這佛不要金裝,只要毛線衣帽。

院內的小石階。

像大部分的日本寺院一樣,園林都修剪整齊得不像話

佛寺本體

門匾和上方很精緻的木雕

寺旁的鐘樓

廟的背面。

這就是寺後方那片有名的竹の庭。報囯寺進寺拝観無料,這在日本寺廟中很少見的。不過要看這竹林還是要門票。

竹林內有個小小的茶席叫作「休耕庵」。坐著賞竹應該是很愜意的。不過今天剛吃完午餐,所以没進去。

這一片孟宗竹維護得很漂亮。日本人比較有公德心,竹子很健康。照相的時候不用很努力的躲什麼XXX到此一遊的刻字。

竹林內溼氣重,所以青苔長得很漂亮

佛本從自然處中生

鎌倉這一帶很有名的是有很多這種天然洞穴。

廟後方有這片枯山水可以坐著休息欣賞

枯山水的的禪没參透,倒是在佛的跟前享受了一個慵懶的下午。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76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