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小樽】-「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V 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
2022/03/21 02:34:22瀏覽2212|回應0|推薦36

小樽的地勢多山,這也讓它有著不少制高點瞭望台可觀市景。在這些瞭望台裡最出名的應該是位於西南方的「天狗山」Tenguyama。但是你如果不想花錢去天狗山坐纜車,或是不想跑那麼遠的話,這座在小樽駅後方山上標高190公尺的「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旭展望台」不收費,但是從這裡居高往下看,小樽的市景和海港的景色一樣是一覽無遺。

在「旭展望台」附近還有一座「小林多喜二文學碑」Kobayashi Takiji Bungakuhi。小林多喜二Kobayashi Takiji Bungakuhi生於1903年,卒於1933年。他原是秋田人,4歲時隨家人移居小樽。他貧困的背景讓他成為當時日本無產階級的代表性作家之一,不過他的左派政治理念和他的熱衷於社會運動終是不容於當時瀰漫著軍國主義的極右派日本政府。在1933年2月20日時他被日本警察逮捕,當天就遭刑求致死,死的時候還不到40歲。他的書在他死後一直被日本政府列為禁書,一直到二次大戰之後才被解禁,也讓他成為出身於小樽的重要當代作家之一。

「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附近的地圖。

扛棒。

小樽的市景。

港口的景色。

也在這附近的「小林多喜二文學碑」Kobayashi Takiji Bungakuhi。

紀念碑的造型設計得挺有意思的。

小林多喜二的人頭雕像。

他的一段文字。

停車場裡還有一座昭和48年(1973年)時立的「樺太紀念碑」。樺太島からふととう在北海道的北邊,其實也就是當今蘇俄境內庫頁島Sakhalin。這座俄羅斯最大的島嶼在英法聯軍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之時遭俄國趁火打劫,脅迫清廷簽下的「璦琿條約」(1858年)和「中俄北京條約」(1860年),由中國割讓給俄國,此後日俄之間對庫頁島的主權一直爭執不下。1905年的日俄戰爭時日軍佔領全島,由美國出面調停。日俄雙方簽訂了「樸茨茅斯條約」,並由俄國讓出庫頁島北緯50度以南的領土給與日本,日本在此設立「樺太廳」。日本一度在1918年時出兵佔領北庫頁島,進而控制全島,一直到1925年才撤兵。二次大戰末期的1945年8月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改變了戰爭歷史的3天後,蘇聯發動了「八月風暴行動」,佔領庫頁島全境,並且對北海道虎視眈眈。不過數日後日本天皇就正式投降了。二戰後的「舊金山和約」裡日本作為戰敗國,宣布放棄庫頁島南部和千島群島主權。但是日本一直到現在還堅稱在「舊金山和約」裡日本只是放棄庫頁島南部的主權,並未承認蘇聯在當地的主權,堅持庫頁島南部仍然「主權未定」。(讀者來電表示:說好的「旭展望台」呢?又被騙進來讀歷史惹。)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 小樽運河Otaru Canal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I 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II 堺町通りSakaimachi Street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V 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63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