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小樽】-「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I 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
2022/03/17 04:30:33瀏覽2390|回應0|推薦39

小樽是北海道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它靠著在日本海石狩灣的地利,早在17世紀時就有日本北方的藩主為了在北海道開疆闢土而在小樽設立貿易點。1870年時小樽引進了郵政和電信路線,到了1880年在小樽和札幌之間就已經架設了北海道的第一條鐵路,這也是當時全日本的第三條鐡路,可見當時小樽在全日本的經濟地位。

在小樽市內的「手宮線」Temiya Line便是當時這條北海道第一條鐡路的其中一段。手宮線於1880年11月28日開通,當時由日本國鐵Japan National Railways經營。這條線從南小樽駅到手宮駅,全長2.8公里,除了客運之外,主要還是以運送煤炭以及海鮮等貨物為主的貨運運輸通道。這條曾經象徵著小樽經濟實力的鐡道最後終不敵小樽經貿地位的没落,在營業了超過一個世紀之後由於運輸量的減少,於1985年11月5日停止了所有的營運,正式功成身退。

這條廢棄的手宮線在當代被再度活用。小樽市政府將它改造成為「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沿著鐡道設有人行步道。它現在不但是小樽在地人休憩運動的場所,也是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手宮線和小樽運河一樣,兩者都是往昔小樽為著貨暢其流所編織出來的綿密運輸網路,它們一起見證了小樽往昔的貿易盛況,也一起寫下了一頁小樽在歷史上的繁華歲月。

「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

這條鐡道一度是運送煤炭的主要運輸路線。

鐡道依然還在,只是在一側鋪了人行步道。

平交道的轉轍器如今成了景點標誌。

手宮,色內這些地方其實都在當今的小樽市裡,距離都不是很遠。

沿著鐡道散步的話會經過很多這種民宅的後院。北海道的雪季相當長,這種民宅的後院一整個就是粗獷豪邁,反正一年之內有大半的時間都埋在雪裡啊(笑)。

也有不少這種很有原始風味的咖啡廳。

一座很藍很藍的門。

爬牆虎前的自行車。

一戶人家後門上很搞笑的猴子。

賣北海道特別款可口可樂的自動販賣機。

一家有熊出没的咖啡廳。

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吧。

這家酒吧真的亂到深處看著也有意思起來了。

坐在舊鐡道旁喝一杯的話應該也很有意思。

也在鐡道邊的「市立小樽文學館」和「市立小樽美術館」。

一大早來散步,人家還没有開門。

往昔的色內車站。

色內車站如今再也等不到火車了。

但是它曾經見證了小樽的繁華歲月。

「舊手宮線跡地」其實有點像紐約的The High Line一樣,把一條廢棄的舊鐡道改造成一條帶狀的公園。

這條帶狀公園上的花花草草都種得很漂亮,

北海道的夏天真是花草的天堂。

五顏六色的花看著也舒服。

小樽也許不再是北海道的貿易大港了,但是這才是生活啊。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 小樽運河Otaru Canal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I 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II 堺町通りSakaimachi Street

延伸閱讀:「北方華爾街」的流金歲月IV 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61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