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一座邁向幸福的城市
2016/04/23 15:42:53瀏覽225|回應0|推薦4

    這些天,台中又下起了間歇性的大雨,我照例讓自己的「i-bike」在家休息,改搭公車上班。而當我搭乘73路到台中火車站轉車時,抬頭一看前BRT候車站的顯示牌,上頭次序井然地寫著:「300號即將進站。」於是我立刻拐個彎走進站體,只花幾秒鐘的時間,便搭到了那台聯結公車。站在車廂裡的我,突然油然升起一種幸福的感覺,我不禁詫異,但是當我一回想起林佳龍市長選上至今的作為,我頓時明白這份幸福感其來有自。

    遙想六年前我在台北讀大學時,每次回台中,都覺得台中變得好快,平坦的大道開通了,新穎奢靡的豪宅華廈也如雨後春筍般拔地入雲,讓我在朝馬下車時,都有一種錯覺:怎麼我才剛離開台北,又來到了信義區?直到我親眼目睹兒時住家前的小稻田被填平而後院的小公園被拆除之後,我開始厭惡起這座城市。

    中區被遺忘了,許多充滿記憶的老建築被廢棄了,一座城市硬生生地從勤美、廣三sogo一帶斷裂成兩個世界,在那一端是新光遠百歌劇院,在這一端則是危樓廢墟頂讓和出租紅帖。中區的歷史風華,什麼時候才能重新被執政者看見,而不只是著眼於七期十期十三期的重劃呢?

    或許我接下來要說的話,對前市長而言並不公平;或許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會被批評是守舊派、老古董,但我真的認為,林佳龍市長讓我看見了翻轉台中的新希望。相信許多人都有注意到,中區荒廢已久的金沙百貨開始翻修了,每一次我騎車經過時,都能看見他們更上一層樓,逐步打造出比甚麼「台灣塔」更能代表台中重生的新地標。而當我走進前市長留下的半套BRT車站時,無意間瞥見了一張讓我備感窩心的新市府廣告,上頭寫著:「海線的朋友有福囉!即日起搭301~308號公車,不用轉車就能直達新光、秋紅谷、榮總……」對我而言,這才是真正的縣市合併,讓山、海線的台中人,也能共享市中心的繁華與便利。

    最近,我又聽說市政府打算規劃將第一廣場整修成「東協廣場」,這個構想我舉雙手贊成!因為如此一來,台中市說不定就能變成全國第一座友善新住民的城市,那些週一到週六都在工業區勤奮作業的外籍勞工朋友們,在週日唯一的休假日,可以在中正路上寫著母語廣告的電信公司買易付卡打電話回家鄉,然後到以他們的國家群體為名的東協廣場添購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最後再和三五好友拎著家鄉的美食,到風光明媚的台中公園野餐。對於這樣的前景,我樂見其成。

    除此之外,還有諸如停建破壞自然生態的雪谷纜車,以及暫緩開發清水工業區的決定,在在都讓我看見了尊重生命、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綠地的遠見。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平等、共享、思源和永續。

    現在,我終於可以自豪地說:「我是台中人,台中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城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5418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