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看見的三種暴民
2014/03/27 23:24:37瀏覽241|回應1|推薦3

    身為一個老師,我始終都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樣當一個好老師?後來,我初步的結論是:唯有先當一個認真的學生,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好的老師。

    因此,當學生們發起佔領立法院的行動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服貿是什麼?」於是,我懷抱著羞愧與謙卑的心情,讀完網路上流傳的各種懶人包、專家評論、企業主的真情告白和各式各樣圖文並茂的簡報影音檔;一位無知的老師,開始回過頭來當一個認真的學生。整整預習了一個禮拜之後,我才大致了解服貿是什麼了,但是我同時也不斷從報章媒體和網路留言中讀到「暴民」這個字眼,那究竟這些大學生們是不是「暴民」呢?我想這個問題,唯有親自去到現場看過之後,才有辦法回答吧。

    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十點左右,我抵達了立法院群賢樓,在經過二十四小時的現場考察之後,我心中的疑問終於得到了解答,在此僅就個人的所見所聞,舉例並描述我所看見的三種暴民。

    第一種暴民,是當我人在立法院內廣場靜坐時,不斷在過道上穿梭的學生志工。他們抱著一個又一個的紙箱,而紙箱裡頭彷彿裝進了整間新光三越的美食街一樣,從清晨到深夜,不停地招呼靜坐的群眾說:「有人有人要喝水?」、「有沒有人要吃便當?」、「有沒有人要吃肉包?」、「有沒有人要吃茶葉蛋?」、「有沒有人要吃蘋果?」、「有沒有人要吃壽司?」、「有沒有人要喝現煮咖啡?」……到底,我是來這裡指認暴民的?還是來這裡接受這些暴民無微不至的照料呢?

    第二種暴民,是當我在凌晨三點因為柏油路太過堅硬而遲遲無法入睡的時候,意外瞥見的一位身穿黑衣黑褲的另一個學生志工。我看見他躡手躡腳地走進立法院內廣場,而此時所有的學生大多已經躺平睡死了,當下的我還以為既然是「暴民」,那他現在應該是想做什麼壞事吧?是性騷擾呢?還是偷東西呢?沒想到,我卻看見了一幕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的畫面:只見那個暴民悄悄地靠近一位只用薄薄的外套蓋住身體的大學生,接著攤開自己懷裡的毛毯,輕輕地蓋在那位大學生的身上。當下的我真的啞口無言了,畢竟幫孩子蓋棉被不是爸爸、媽媽才會做的事情嗎?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暴民會在半夜三點還不睡覺,卻跑來幫素不相識的學生蓋棉被呢?

    第三種暴民,她的身高大約只搆得到我的胸膛,皮膚白皙,身材迷你,卻同樣是一個讓我感到汗顏的學生志工。大約是當天下午三點左右吧,我第一次看到她,卻沒有太去注意,只聽見她站在立法院廣場的大門前,不停地提醒民眾:「進來請靠右,出去請靠左。」一直到凌晨兩點,我因為無法入睡,決定去外頭走走,卻又看見她站在門口,管制還想要進到立法院廣場的民眾,手中的厚紙板上清楚地寫著:「學生已經休息,請您止步。」我隨性地問了她一句:「還沒睡啊?」她笑笑地回答我說:「還沒欸。」等我走了一大圈回來的時候,她還在那裡舉牌,並且認出我是剛剛從裡面走出來的民眾,便禮貌地讓我進去了。後來,天亮了,而我徹夜難眠,開始懷念起柔軟的床墊,便在上午九點左右,暫時離開立法院到朋友家稍作休息。就在我走出廣場大門的那一刻,我又看見了那個「暴民」,她也和我四目相對,我立刻發現她的左眼早已血紅成一片。「妳還沒睡啊?」我驚訝地問。「是啊。」她有氣無力地回答,臉上依舊掛著笑容。而我呢?只能帶著滿心的羞愧離開現場。

    親眼目睹這些由大學生變成的「暴民」,我的心中只有慚愧,我到底還有什麼資格稱呼自己是一個老師呢?我沒有他們的眼界;我沒有他們的決心;我沒有他們的熱忱;我沒有他們的體貼;我沒有他們的毅力;我沒有他們的堅忍。所以,在我走進立法院的那一刻,我已不再是一個老師,而是一個學生;那群大學生們也不再是大學生,而是一個個讓我心悅誠服的老師。

    我錯了,我徹徹底底地錯了,他們不是「暴民」,是以身作則的老師。從那一天開始,我下定決心,要將這群老師教給我的「公民素養理論與實踐」,在我自己的課堂上繼續傳承下去。

    立法院的各位老師,我由衷地感謝你們!

 

註一:全文內容已口頭發表於2014.03.25立法院廣場大門前。

註二:謹以此文作為近日停筆原因的說明,還望讀者們海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2046341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民
2014/03/28 00:30

在反服貿現場中、我也看見了三種暴民:

一、無法無天占據國會殿堂、在那裡破壞公物外、還在神聖的國會議場內親吻、飲酒叫囂。

二、無法無天攻占政府最高的行政機構行政院、翻箱倒櫃偷吃盜錢竊物,向衛安員警狂駡丟擲石塊水瓶。

三、占據在國會殿堂內的暴徒、無知囂張、狂妄自大、自稱代表全民、以己意為民意指東畫西、提出種種不值一駁的所謂「談判條件」、要政府無條件接受,否則、暴亂永不休止。

此種暴徒不是暴民怎麼樣的才是暴民?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3-28 23:49 回覆:
感謝您不吝分享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