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教孩子
2014/02/10 22:38:20瀏覽186|回應1|推薦6

    因為代課之便,得以踏進求學時期視為畏途的導師辦公室,不是被罰做拱橋或半蹲,而是以一名老師的身分來去。

    但是前些天,正在辦公室裡批改學生習作的我,卻無意間聽見了一位國文老師指導一名學生如何寫讀書心得的經過,姑且摘錄部份對話內容如下:

    「你的句子能不能再正常一點啊!哪有人這樣斷句的?來!你唸看看,這樣順嗎?麻煩你以後寫文章的時候自己先唸看看,順了再寫,不要倉促下筆!你看的那本書,作者會寫這樣的句子嗎?不會嘛!那你為什麼會這樣寫勒?我拿一個最糟糕的同學的給你看,你看!他會這樣寫嗎?那你為什麼會寫得比他還爛呢!」

    在那位老師「指導」的過程中,我數度想要衝上前去制止,跟那位老師說:「你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教他。」

    我也很想跟讀小學時的老師說一句:「你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教我。」

    還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要寫作文,可是當我交卷以後,卻被老師叫了過去。老師問我說:「為什麼你沒有用冒號和引號?」那個時候的我,壓根不知道什麼是冒號和引號。於是,老師接著用很嚴肅的口氣告訴我說:「冒號和引號就是某某某在說話的時候,就要用冒號和引號,聽懂了嗎?」我趕緊點頭,然後拿著自己的作文回去修改,還怯懦懦地詢問旁邊的同學:「請問某某某怎麼寫?」

    沒想到當我再次交卷的時候,老師竟然把我的作文重重地砸在桌上,並且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大聲地質問我說:「你到底有沒有在用腦啊?我說的某某某是舉例,不是叫你寫某某某啊!」

    那一天,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學會了冒號和引號到底該怎麼用,但是我非常確定:某某某,原來不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親愛的國小老師:您可能不知道那個當初連引號都不會用的學生,後來考上了政大中文系,而且畢業以後還成為一名國文和作文老師,閒暇的時候,還會靠投文學獎和報紙來賺取一點零用。現在還是一名菜鳥代課老師的我,或許還不知道該怎麼當一位好老師,但是我非常確定──羞辱,絕對是最糟糕的一種方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1068144

 回應文章

無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11:39
請原諒咱的不敬,很多老師才是需要教育的。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11 23:00 回覆:

更悲傷的是,

那樣的老師,

也多半是資深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