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呼喚
2014/02/05 20:17:13瀏覽198|回應6|推薦2

    可罕在黑暗中走出夢境,一步一步,非常緩慢。

    睜開眼睛的時候,他以為自己還沒睜開,於是又誤將眼睛閉上,就這麼摸黑起身。還好房間不大,地上也沒有散落著小兒子忘了收好的玩具,頂多是一兩本獄方提供的可蘭經或是思想純正的小說,像是《老人與海》。

    大約是上午的時候吧,趁著陽光的角度剛好憐憫地從牆上的一扇氣窗斜斜灑下,可罕才終於能借著懸浮灰塵的光線翻上幾頁,然後隨著光線的角度越發傾斜,他的黑夜也就來到了。

    如果這裡有時間的話,他的白天,大約是兩個小時。

    這讓他變成了最細心的讀者,以前一個假日的悠閒午後就能讀完的書,現在他可以讀上一個月,而且每讀完一個段落,就會有一整個晚上的時間可以反芻背誦。更別說這座巨大的監獄,竟然只有收藏那麼一小車的書,比他兒子書架上的書還少,所以每一本書,他都至少讀了兩遍。

    可罕忍不住笑了,笑自己耗費了大半輩子在讀書,卻一直到今天,才終於能放慢步調來讀一本書,貼近一位作者,全心全意。

    現在,天還沒亮,但是可罕知道新的一天已經開始。他沿著牆壁摸索,直到指尖觸碰到一片密密麻麻的刻痕。他拿起前任室友慎重託付的小刀,慢慢地在整排刻痕的底部,加上一條新的刻痕。

    代表一天又過去了。

    新的一天又來了。

    後來的他,不再期待審判,而是恭敬地跪在地上,等待那一聲宏亮遙遠的呼喚。有時候那個聲音很近,有時候那個聲音很遠,有時候那個聲音很年輕,有時候那個聲音很蒼老,但是無論那個聲音來自何方,它總是能帶給可罕一份珍貴的安慰。那沉穩悠揚的呼喚,會從清澈轉為渾厚,一層疊上一層,直到整座監獄的穆斯林,全都揉合進這片神聖的呼喚,他形體上的拘禁與寒冷,也彷彿消融在真主無邊無際的懷抱裡。

    可罕不是沒有恨過把他抓進來的人,剛進來的時候,除了暗無天日的牢房,更有許多刑求的手段,近乎羞辱地加諸在他的身上。他嚇壞了,不明白自己只是一位平凡的大學教授,為什麼會莫名其妙被抓進來,還要遭受這樣不人道的對待,問一堆匪夷所思的問題,卻連他到底犯了甚麼罪都不知道?

    可罕憤怒了。

    他帶著滿腔的恨意記錄下每一天的折磨,他甚至覺得就算沒有那把小刀,他也可以在冰冷的牆上留下深深的刻痕。他被扭曲了,只是沒有鏡子的牢房,照不出他早已糾結的臉龐。

    也許是漫長的囚禁生涯掐死了可罕僅存的理智,讓他在某次移監的途中,將手中的手銬變成了絞索,把它緊緊地套在一名年輕獄卒的脖子上,求生的顫動沿著鐵鍊傳到他的手腕,卻越發激起他殺戮的天性,讓他完全無視獄卒的哀嚎,也對落在他身上的拳頭和棍棒毫無知覺,他心中唯一的念頭,只有「殺」!

    每一次回想到這裡,可罕都會不由自主地跪下,向心底屬於麥加的方向,頂禮膜拜。因為在那瘋狂的時刻,在這泯滅人性的地方,真主仍然沒有放棄他,還派了天使來到他的身邊,用深沉靜定的呼喚,吹散他盤踞心口的憤怒。

    那一刻,他停住了。停住了勒緊的雙手,出神尋找呼喚的來處,在監獄的長廊之外。

    可罕永遠也忘不掉,他手中那位幾乎斷氣的獄卒,在他的眼裡充滿了困惑和恐懼,而他清澈的瞳孔映照出自己的面容──那分明是嗜血的魔鬼!他竟然變成了嗜血的魔鬼!

    他鬆開雙手,狠狠地跪在地上,用頭撞擊堅硬的地板,「碰」、「碰」、「碰」!一下比一下更用力,一下比一下更篤定,他要驅逐心裡的魔鬼,不惜頭破血流!

    呼喚再次響起,這一次比剛才更近、更厚實。他平伏在地上,大口地喘氣。他感覺自己的理智回來了,他的憐憫、他的嘆息,全都回來了。

    他完全靜止,額頭貼著冰冷的地板,彷彿剛剛狂暴的事件是另一台閉路電視的畫面,而此刻的可罕,只是一位虔誠的教徒,正在用他全部的身心來順服真主、讚揚真主。

    拳頭和棍棒也靜止了,因為它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祈禱。

    雖然獄方沒有因為可罕的瘋狂舉動而還以報復性的懲罰,但是他卻從此被打入地窖的牢房,走進永無止盡的黑夜,除了每天兩個小時的日光,就只剩下由遠而近再由近而遠的腳步聲,提醒他時間仍然在流動著。

    從那一次事件之後,可罕反而不再怨恨那些人對他做過的事,或是控訴自己現在這種不人道的待遇。他唯一感到痛苦的一件事,是他狠狠地傷害了那個孩子。那個孩子的年紀,大概只比他的兒子再大個幾歲吧?穆希,是他永遠的驕傲,他所能想像真主用泥土捏出的最美形象,就是穆希了。他是如此的睿智,一舉一動都是成熟的坦率,一言一行都是先知的化身。可罕永遠記得,每年的齋月,當所有人在忍受過漫長白晝的禁食之後,開始歡喜吃喝,他的穆希卻選擇走進院子裡,仰望明月,虔誠膜拜。可罕的心裡明白,他們雖然虔誠,卻還沒割捨凡俗的歡愉,而穆希才是真正接近真主的人,沐浴在月光下的他,是全然的純潔與神聖。可罕甚至還不能相信,這樣完美的人竟然會是他的兒子。

    但是他更不能相信,這樣聖潔的人,竟然會在路上被一群白人混混圍毆,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死在街頭。穆希的眼神,就像是在質問真主:「我到底犯了甚麼罪?」

    從那一天起,可罕不再稱頌真主的名了,他選擇武裝起自己,挨家挨戶搜索真正的罪人。他曾經掐住一個男人的脖子,逼問他說出根本不知道的答案,或是在路上和一位婦女激烈地爭吵,只因為她拒絕說出其他共犯的名字。

    她是一位母親,她有義務保護她的孩子。

    他是一位父親,他也有義務為他的兒子伸張正義。

    就算警察拒絕履行他們的義務,而法庭不承認穆斯林的人權,他也會用他的後半輩子,來為他的兒子討回公道!

    但是後來,他才知道這個國家,還有一個更為龐大且冷酷的機器,在有系統地奪走他的發言權、他的尊嚴,甚至是他的自由。

    假民主與自由之名。

    所以他一步步走向瘋狂,任憑獸性和魔鬼吞噬他的靈魂,直到真主再次和他對話,呼喚他重回真主的懷抱。

    現在,可罕除了想不透老人為什麼不肯放棄那條魚之外,心中僅存的掛念,是那個孩子的傷勢。他好想親口跟那個孩子說聲對不起,祈求真主保佑他,不再受到其他罪犯的無端傷害。

    可罕已經明白,仇恨不能喚回他的穆希,但是憐憫可以幫助他,走過這段陰暗的山谷。

    只有真主知道,是甚麼樣的力量,讓那位年輕卻身受重創的獄卒,克服心底的恐懼,再次走近可罕的牢房。可罕甚至還能認得出他的聲音。

    320111,杜哈‧可罕,這是代表你的編號。」年輕的獄卒,大衛,倚靠在可罕的房門,緩緩坐下。

     B-21,這是我的識別號碼。」

    大衛點了一根菸,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後從送餐的小口遞進去。

    他相信可罕不會扯斷他的手掌。

    「除了數字和編碼不同之外,你有發現我們有哪裡不一樣嗎?」

    「我是囚犯,而你是獄卒。」可罕滿足地吸了一口,雖然他並沒有抽菸。

    「不,我們都是囚犯。我唯一的優待,只是活動的空間比你大一點而已。」

    可罕試著理解門外的那個孩子想要表達的意思,但他更想要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大衛懺悔。

    B-21……我想跟你說,那一次……」

    「你不用覺得愧疚,抱歉我忘了說,我的名字叫大衛,大衛‧瓊斯。因為換做我是你,我早就發瘋了……」

    可罕依稀聽到大衛輕微的啜泣聲,還有透過這扇鐵門所傳來的顫抖。

    「我每天、都看見我的同袍,用拳頭、用警棍、不斷地毆打那些囚犯,甚至用各種手段來羞辱他們……我不懂,人和人之間到底有甚麼仇恨,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彼此?那一天、我親身感受到你的恨意,雖然我嚇壞了,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

    可是你知道嗎?你後來的舉動才真的讓我不知所措,瘋狂的攻擊是合理的,但是你突然恢復平靜,甚至跪下來禮拜,我完全無法理解,是甚麼樣的力量,可以讓這樣的恨意瞬間消失?在你的身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那個時候的你,有聽見窗外傳來的喚禮聲嗎?」可罕靠著鐵門,顯得輕鬆。

    「喚禮聲?甚麼是喚禮聲?」

    「那是每一位穆斯林的責任,也是義務。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呼喚穆斯林,在既定的時刻進行禮拜,而每一位穆斯林都有義務,在喚禮聲響起的時候,用最順服敬畏的心,朝著聖地的方向,虔誠膜拜,讚頌真主。那個時候的我,只是聽見了喚禮聲而已。」

    「單單只憑遠方的一聲呼喚,就足以讓你回復理性?」

    「是的,不管那個聲音有多小,不管那個聲音有多遙遠,我們都會聽見的。那或許也是因為,我們打從心底渴望這聲呼喚,我們想要聽見這聲呼喚,所以就算這個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位穆斯林,我也會在神聖的時刻到來時,昂首呼喚,呼喚四方的穆斯林一同虔誠禮讚。說不定,在那不知名的地方,也會有這麼一位穆斯林,他也像我一樣,曾經短暫被魔鬼所征服,同樣渴望著這一聲呼喚,為他帶來信仰的平靜,讓他重新找回人性,迎向真主,真主至大!」

    可罕把菸還給大衛,菸頭的火光在黑夜裡點起了一絲暖意。

    「真是神奇的儀式,至少現在我知道了,是那一聲呼喚救了我一命。那不管他是穆斯林還是一名罪犯,那都是屬於天使的呼喚。」

    窗外,又傳來了那一聲肅穆的呼喚。



本文忝得第五屆新月文學獎小說組第二名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0969739

 回應文章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08:28
看電影真的有好處,我悔恨我太久沒去看任何電影了。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08 21:26 回覆:

這是我的原生家庭為我培養出來的嗜好,

我的母親休閒的時候最喜歡看電影,

曾經有一次的周休二日,

我和她一連看了十二部電影,

這是我目前為止的最高紀錄,

也沒有再突破過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

我發現自己是很視覺的動物,

只要是自己看過的畫面,

我可以記一輩子,

所以有人形容我的小說也是──有畫面。

不過我現在有回過頭來看點書了,

接下來有點想讀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因為我的學長告訴我:

「馬奎斯一天只寫一句,最後才寫出這部曠世巨作。

他是文學史上極罕見能開創出新的格局還能直接到達巔峰的代表人物。」

不過,最近我新的點子是:

「文字,還可以創造出什麼可能?」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08:00

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入獄經驗也沒在監獄當過義工的人,能寫出一個如此深入受刑人的心態。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我一向就看好你的文章,讓我奇怪的是,我的部落格推薦人數會比你多,這一直讓我不解。

要繼續寫,我相信,你還會繼續得其他更多更好的獎項。

對了,恭喜你交了一個德國女友。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08 21:19 回覆:

也許那是因為我與生俱來的同理心吧?

不僅是特殊與弱勢,

對動物,對植物,

我彷彿也能從牠們的遭遇去感受牠們的心情。

我慢慢相信這是一種天賦,

特別是在寫小說的時候:)

推薦人數的多寡僅供參考,

但是有一兩位文友,

願意不時來我這裡走走,

並且留下隻字片語的回饋,

就足夠讓我義無反顧地寫下去了~

說到德國女友啊,

已經是過去式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3:25
這電影,我看過。
你寫得故事,範圍很大的,寬廣,關懷很深入。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07 18:26 回覆:

看到妳這篇留言,

我確定我之前的回應妳應該有看到了~

這的確是我現在努力的方向,

同樣的主題,

我可以怎麼看,怎麼體會,又怎麼和別人分享?

「溫柔的感動」是我現在努力的主軸。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6:21
天使在人間。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06 21:10 回覆:

寫這篇小說,

讓我對伊斯蘭教徹底改觀。

延伸閱讀:《我的名字叫可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nPlX5B3UE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2:59
羞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09:27
得這個獎是今年的事嗎?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2-06 21:11 回覆:

去年,不過他拖到年底才公佈。

妳看完之後有什麼想法呢?

這個我比較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