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散步
2010/01/07 11:58:04瀏覽563|回應3|推薦30
                     前言 
        2009年10月26日是中國己丑年九九重陽節,
       「九」與「久」同音,借九九重陽來提醒
      為人子女者,要孝順父母及重視家中高齡長者,
       並發揚我國傳統孝道美德。回想家母常提醒我
        孝敬長者之道,今日特別做了一些中國點心,
     拜訪Kiwi鄰居長者,再說些九九重陽節的民俗典故,
            準備這樣過個有意義的九九重陽節。

 

 

         以上是我當日寫的日記的結尾,現再以補記,
       我拿著剛出爐的點心去探望 Betty ,按了門鈴,
         靜悄悄的沒人響應, 心中有股不祥的預兆,
        我急忙去詢問對面的鄰居,喔!這真是一個
      令人悲傷的消息, Betty 兩星期前,不幸去世了。
         當天的黃昏下著小雨,而我的內心悲傷地
         像暴風雨般的。回到家翻著日記,找到了這篇
         「黃昏散步」仔細地看了幾遍,回味著我與Betty
          那段美好的黃昏散步的日子,謹以此篇文章遙祭
        我的好友~Betty, 這位可敬可愛的 Kiwi 老太太。

 

紐西蘭的黄昏由於靠近極地,夏季最長的黄昏可達三小時。

在台灣晚上九時應該是星羅棋佈,在這裡居然晚霞滿天,

 此時是我例行的飯後散步的時間了。

 一天,眼見一位 Kiwi 老太太坐在路旁的草坪,像在努力地尋找

什麼, 不一會兒一株綠嫩的酢漿草出現在我眼前,她開心的說:

「嗨!朋友,祝妳好運」。      

那段日子,Betty這位鄰居,常與我相偕散步,這位活潑又詼諧有著

赤子之心的老太太, 是我第一位女性紐籍友人。她喜歡黃昏美

麗的景緻,但寒風不是她的朋友, 她教我如何躲著它,也一起

經歷過乘風疾行的樂趣。有時兩人給眼前的美景迷住了,會依依

不捨多逗留了片刻遇到日落時分,兩人總是停下來看日落, 她

會吟一首小詩:

「太陽像一滴金淚珠,慢慢流下,又是一天,又是一天過去了!

                 不由地流露出傷感的表情。

有時走了半天,不見一人 她會開心地沿路向羊群、牛群打招呼。

 植物的名稱一向容易混淆,除了學名又有俗名,又有傳統的中西

名稱, 經她教導認識了不少植物。

 

那是個彩霞滿天的傍晚,空氣中飄溢著新割青草的氣息, 我照例

約Betty散步,按了門鈴,屋裡靜悄悄與的,對面的格文太太 說

Betty小中風了。

在她一個星期住院後的一個黃昏,我去探望她, 她拿一封醫院通

知給我看:大意是說,醫生連同護士,每星期兩次 會到家中出診

Betty說:「不住醫院,我替政府省了開銷」她住院沒有任何

錢的花費,醫生還親自來家中出診,另外有一表格,要她

打記號,如:

你能三餐自己料理嗎?你能打掃清潔嗎?自己洗澡嗎?、、

一些基本生活處理,Betty視她的狀況做了回答,我眼見三個月,

她只要準備一個大餐盤,午餐與晚餐就有人送來,而家中打掃、

洗衣、她自身的清潔,有人服務。

過一陣子再去探望她, 浴室無障礙設施,在政府補助下做好了,

Betty 調皮的叫我坐坐電動椅,我回頭往上看,樓到二樓的手

扶樓梯,竟然都做了軌道,只要坐在椅子上,手按鈕,

就能把你由一樓送到二樓,這可讓我見識到紐西蘭醫療制度的完善

                                   

      

日落仍在那,可惜Betty生病了,我只有獨自享受這滿天燦爛的 一

抹橙黃,也祈盼她早日康復,一同散步賞景了。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mory
2010/01/08 19:08

一段令人稱羡的友誼   因著夏日的黃昏散步  不但是知性之旅

也是真心的相交  不過 Betty 已息了地上的勞苦 

在天上看妳愉快的散步哦   不要太悲傷了   

喜歡妳用的動畫粉紅小綿羊   還會jump   How cute!!!

gladys99(gladys99) 於 2010-01-09 11:50 回覆:

人與人的交往 可貴的是真誠

忘不了這段如清泉般的交往

常沐浴在愛的陽光中  溫馨體驗難忘

就把它收藏在心中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虛此行
2010/01/08 13:15
Betty 享受了晚年,最後還交到一位遠道來的朋友,也算不虛此行了。
gladys99(gladys99) 於 2010-01-08 13:49 回覆:

每回經過Betty家門口,還是忍不住 往內張望,

她送我的植物每年還是按時開花,睹物思人,

來歡去何苦  不覺淚紛紛

Betty  Betty  妳我相交相知  永遠懷念您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昏散步
2010/01/08 02:03

無常隨形

呼吸之間

善心一發

天地皆知

願BETTY往生極樂淨土~~


gladys99(gladys99) 於 2010-01-08 02:48 回覆:

人空手而來→生

人空手而去→死

忽忽幾十寒暑

最後終要還給四大

惜福惜緣 借假修真

不負此一生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