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殺妹… 別「苦」掉孩子的未來 李家同: 因材施教 用孔子.. 溫馨接送情—禁駛!我撿垃圾-掃地掃心地 天天撿不完
2016/04/21 10:07:13瀏覽194|回應0|推薦0

 

兄殺妹… 生命教育打問號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97874

2016-12-29 03:22聯合報 林立生/萬能科大助理教授(新北市

看到近日兄殺妹人倫悲劇,除震驚外,也對學校生命教育的輔導打上一大問號。

孩子在青春期階段或多或少會認為父母偏心、不公平、甚至說出想離家出走等情緒話,但此案例卻是我第一次聽到,手足吵架會吵到置對方於死地的情況。

現在學生受到社會環境與變遷影響,對生命價值、人生意義以及生死問題,無法真正瞭解;加上青少年偏差行為、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事件案例日益增多,呼籲學生家長應公平對待子女,也應給予更多耐心與愛心,陪孩子度過這段青春歲月。

此外,少年長期認為父母偏心,對父母早有敵意,會把這種敵意轉移到父母最疼愛的小孩,輕者疏離、冷落對方,嚴重者霸凌與欺負。這事件不僅是兄妹相處的問題,而是整個家庭互動的問題,學校加強生命教育,可減少家庭傷害事件發生。

 

 

 

打虎親兄弟 手足何來瑜亮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97870

2016-12-29 03:22聯合報 胡秀妁/樹德科大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高雄市)

中部發生哥哥殺死妹妹的人倫悲劇,令人震驚與不解。

自古以來,從宮廷王位搶奪、富豪財產爭奪,到家務不均的抱怨、課業才藝的爭競,時有所聞,為什麼?

就家庭生態系統觀點和精神心理層面談談「手足議題」。家庭是人出生後接觸的第一個社會環境,提供幼兒探索世界的基礎,手足互動是社會化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家庭生態系統觀點強調,家庭是由許多成員形成互相依賴支持的網絡;然家庭資源如空間、時間、金錢、父母愛都是有限的,手足間難免會角力爭取。健康良性的競爭過程中,彼此學到妥協、包容、退讓、利他等人際互動的社會能力。

一般來說,老大是整個家庭,甚至是家族的中心,這種「三千寵愛集一身」的美好心理感受,誰想拱手讓出呢?老二的來臨當然威脅到老大的地位,「瑜亮情結」俟機醞釀。所以心理學家阿德勒說,處理「愛的失落感」是老大一生的重大課題。若手足年齡差一、兩歲太近,父母沒注意到幼兒心理社會發展,在二、三歲時,正處於「我來、我要」的自主自律階段;看到弟妹一哭,爸媽馬上回應,自己的需求常被忽略、延遲;當自己表達不滿時,父母總是要老大忍讓,有時還可能被懲罰,久而久之,難免蓄積負面情緒。

手足有摩擦,父母管教若採以和為貴原則,一味要求大的要禮讓、小的要尊敬,而沒顧慮孩子感受,讓他們有機會紓解情緒,不僅無法有效協助處理手足紛爭,也失去教導孩子面對現況、處理情緒的機會。

要迎接老二來臨,父母要積極協助老大心理調適。除了應用合適的繪本來引導,老二誕生後,更需刻意經營與老大單獨相處時刻,覺得父母並未遺忘忽略,才能避免年齡差距太近的老大有「退化」的現象。

承認孩子有情緒,然後教導紓發情緒的正確方式,是培養EQ的第一步。從孩子二歲開始,能走、能拿東西時,可在家中規畫一個小空間或角落,擺放小帳篷或大紙箱,命名如「秘密城堡」;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父母可建議孩子到該空間獨處並約定十五至廿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在裡面做些想做的事—哭、亂畫、摔、揉撕紙張等,發洩情緒。到了約定時間,再請孩子出來,這時跟孩子說理,釐清對錯,孩子才聽得進父母的教導。

手足較勁競爭,對孩子的心智社會能力發展是有益處的。研究發現有手足的孩子做事更能堅持,願與他人合作,有較大的同儕威信。兄姊主導,會引導積極性、社會化行動,玩樂常主動訂定遊戲規則,甚至先示範;弟妹則扮演觀察學習、模仿者角色,在兄姊帶領下學習與人互動的技巧與能力。

手足生活在一起,彼此學習、陪伴,自然培養出互相包容體諒、禮讓利他的社會互動能力,何來瑜亮情結?

 

 

 

畫中有話/別「苦」掉孩子的未來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76295

2016-12-18 03:02聯合報 文/侯永全
圖/侯永全
圖/侯永全
分享

在台北商圈星級飯店、色彩繽紛的耶誕樹前,四名穿著保暖外套的小娃兒,各自擺出喜愛的姿勢合影,享受幸福的片刻。為冷颼颼的台北街頭增添了一股暖意。

今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苦」,反映了現今逐漸淪為貧困世代的「青貧族」心聲。薪資停滯加上節節高漲的生活費,讓許多年輕人每天處於「窮忙」的不堪,若再背負沈重的家計,那恐怕不只可能陷入「流沙中年」的無奈,甚至於步入「下流老人」的悲哀。這些沒有未來的場景,想到就令人憂心忡忡。

人們常說「童年最快樂,長大煩惱多」,掌權的執政者、為人父母者都應該努力,改善現在的生活困境,讓孩子不只有童年才能無憂無慮;更別讓「苦」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讓他們長大後,依然可以保有燦爛的笑容。

 

 

李家同: 因材施教 用孔子的話翻轉教育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43489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大家喜歡談翻轉教育,翻轉教育是什麼,各有各的說法,可是至少有個觀念是共同的,翻轉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還有個常見說法是,翻轉教育要能喚起師生對教育的熱情。

對我來講,我知道有些小孩不想念書,實在是因為上課時有聽沒有懂,看電視也看不懂,要和大家討論更免談。所以我們不妨記得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孔子的話就是所謂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

還有一點,小孩不夠聰明,當然不能學非常難的東西,就好像有些小孩體能不夠好,也不該要他做運動上的困難動作。可是我們的教育是統一教材、統一進度、統一考試,落後的孩子當然對教育不可能有熱情。禮記上卻又有一句話非常有價值,那就是「不陵節而施之謂孫」,意思是說好的教育絕對不能夠超過學生的能力。

我不太懂什麼教育理念,可是我就記得孔子所說的話。前些日子我教的學生之中,有一些學生對於be動詞的否定句就是搞不清楚,他們會說They don't happy.而不會說They are not happy.我的辦法就是先給他們看很多很多be動詞的否定句子,這些小孩一看就會懂,日久天長,他們順口而出,從此不再會說They don't happy.當然我同時也還是教他們練習寫They are not happy.的句子,我的學生之中有一些從來就沒有這個問題,我就可以給他們做比較難的練習。

總之,我的經驗是小孩如果學得慢一點,並不表示他學不會,而是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而已。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將教育客製化,我們不是常說應該以客為尊,因此也不妨說我們的教育以學生為尊,他們懂什麼,我們就教什麼,他們不懂的,就不要勉強他們。但也不要放棄他們,不論哪種學生,重要的是要學會最基本的學問。寫出They don't happy是很嚴重的事情,可是我們千萬不要小題大作,責怪學生,而要有耐心,迂迴地教。

我相信孔子之所以說因材施教以及不陵節而施之為孫,乃是因為他發現有些小孩是要慢慢教的,當時孔子也沒有電腦,他老先生也不知道錄影為何物,可是他知道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我們不能放棄這種小孩,以他的能力決定如何教。

這個年頭講孔子不太有什麼人聽了,不過我教了幾十年的小孩,越來越發現孔子的話是有道理的,而且它的道理遠遠超過了一些洋人所講的道理。我們實在不必成天要去問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在講些什麼,聽聽孔子的話絕對有用的。我至少非常感激他,因為我聽了孔子的話以後,我教的那幾個孩子終於不會寫一些很可怕的英文句子了。我的確也用了電腦,因為博幼基金會的網站有好多這種練習題可以下載,使得我自己不用製作教材。

 

 

 

聯合筆記/溫馨接送情—禁駛!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梁玉芳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43467

黃靖男的府城客運二號線,經過醫院、國宅,有不少高齡與身心障礙乘客。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像是一句符咒,喃喃在朝野人士口中念了多年。但是我們早已習慣「知易行難」,「知道」台灣人老了是一回事,在「行動」上建構友善高齡的社會,又是另一回事。

例子之一是近日台南一名暖男司機被公司禁駛了,掀起輿論小波瀾。原因是他對老人、身障乘客太好,不僅協助,有時乾脆背上車,竟然還等他們坐好才開車,一點都沒有尊重全車乘客寶貴時間,一趟車至少延誤十二分鐘。

不巧,他開的路線又經過老人居多的成大醫院、台南醫院,老人之間也將這罕見的暖男司機視為至寶,口耳相傳,會特意搭他的車。這下可好,暖男的老粉絲一多,延誤更嚴重,近日遭到民眾一連十次的誤點投訴。

於是,這段「溫馨接送情」並沒有美好結局,以客運公司下令「禁駛」、司機自動請辭作結。

這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何體貼弱勢的行為與敬業的態度,不能得到企業的獎賞,反而是處罰?

綜合客運公司及台南市府給的說法是:市府交通局對公車業者的補助款有「扣點」機制,公車「準點」是基本要求;再者,公車駕駛必須「公平服務所有乘客」,不能為了老人,影響其他人權益。

這個「公平服務」的說法,有點意思。如果認為司機幫助行動不便者,讓弱勢者占用比其他人更多時間,就是不公平;那麼市府用預算讓老人免費乘車,不是也非常不公平?照此邏輯,一切老人、身心障礙、弱勢者的福利,應全部取消,才是「公平」。

回到問題的源頭:判定是否準點的公車時間表,應是按照使用者的需求制定;若未考量到消費族群有愈來愈多的老人,依舊以「非高齡社會」的標準,套用在老化社會中,這樣的「老人成為障礙」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多。

當人口漸老,整個城市的建構與運作,應該也隨之調整。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七年公布「高齡友善城市指南」的基本精神。

舉例來說,紅綠燈秒數是否該增長,別讓高齡者連個路口都走不完,無助卡在車陣中;公家機關的表格、提款機,要有放大版的文字。日前網路討論高鐵車票的設計,站名、時間、座位資訊的字級太小,本就不利閱讀,更遑論視茫茫的老花雙眼。

說來諷刺,這次暖男司機遭挫的台南市,在衛福部「高齡友善城市」評比中,前年還獲十三個獎項,「高齡福利政策全國第一」。台南市府宣稱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是「溫暖大台南」主要計畫之一,與先進國家同步達成「無礙、暢行、敬老…」等指標。好吧,那先讓老人能穩當地搭公車,愛心司機不用丟飯碗,如何?

延伸閱讀

 

-我撿垃圾-掃地掃心地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莊聰吉/醫(屏縣潮州)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43491

我撿垃圾已近二十年,為讓更多人參與,最近我們在地方成立了心靈環保學會,之所以稱之為「學」會,是期望每個人都能做中學。

首先是環保:有人說:「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白掃地。」每星期六打掃一條較髒亂的道路,垃圾分類,可回收的再利用。

其二是讀書會:每周利用兩小時共同閱讀一本書,各自發表感言。最後是教育:利用各種機會演講、受訪,宣揚環保對人類永續生活的重要性。

印地安人有句格言:「善待地球,地球不是你父母給你的,是你的孩子借給你的。」盼望人人隨時隨地做環保,由外境的整潔進而導致心靈的純淨,提升到禪師所云:「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的境界。

 

 

我撿狗便 天天撿不完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43492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楊禮義/退休教師(台北市)

一早對面轉角處就出現一大片狗尿,生氣歸生氣,還是拿水沖刷!

一些狗主人無視公共衛生,導致大街小巷很多狗便,所以處處都張貼著告示「遛狗繫狗鏈,隨手清狗便」(違者處以兩千至一萬罰款)。可是被處罰的是極少數!

依我幾乎每天清除多次狗便的經驗,狗尿也是被多數狗主人忽略的,因為很多路旁輪胎以及牆角都有牠們留下的明顯痕跡,會隨身帶瓶水沖洗狗尿的是極少數。

建議各地鄉鎮區公所,上述告示牌應改為「遛狗繫狗鏈,隨手清便尿」;當然狗主人最好也能帶瓶水與小刷子,隨手清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539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