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去當兵 白衣天使在金門
2011/04/21 20:00:11瀏覽464|回應0|推薦0

朋友去當兵

逸水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1 06:00 AM | 7

朋友就要去阿富汗當兵了。

兩年前,他只是個來美國唸大學的留學生,畢了業趕著辦工作簽證、找工作。那時的他應該也沒想到自己後來會因為種種因緣際會,而當上了美國大兵吧?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是徹底融入主流社會了呢?

個性節儉的他,有時會開自己玩笑,說他拿納稅人的錢去血拼、採買裝備了。問他軍隊裡不是會發裝備嗎?他說軍隊裡準備的都是最基本的裝備,手套就只是手套,所以向來做事周全的他,為求在緊急時刻手套能發揮最大功效,還添購了防火耐熱的手套。

雖然他用著平常的語氣在敘述,一派輕鬆自在,電話另一頭的我卻似乎可以感覺到他肩頭上的巨大壓力,到那陌生充滿未知危機的地方,想必隨時都要提高警覺。身在和平溫室的我,實在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告訴他:「Peaceful Warrior,相信自己,還有我們都會在這裡,張開雙手等你回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朋友去當兵

白衣天使在金門

《喜年來》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0, 2011 06:00 AM | 

 

 

我是軍校護理系畢業的,曾服務於陸軍四級醫院,當年四級醫院要輪調到金門花崗石醫院,所以全院軍職人員每兩年就要擔心一次,幸運地拖了許多年,最後還是逃不了要移防前線的命運。

 

當時我兒僅九個月大,但我自告奮勇地打前仗,帶著幾位護理長去接財產,臨出發的前幾天,突然想到可以錄幾首兒歌給我兒子聽,於是買了錄音帶錄了幾首歌交給婆婆,沒想到她並沒給我兒子聽。

 

後來我才知道,婆婆說聽我的歌聲充滿哀傷,她和我的小姑聽了之後一直哭,實在不忍心給我兒子聽,可是我當時真不知道自己有這麼悲情。

 

三月初從高雄搭船去金門,途中遇到大風浪,船搖晃得好厲害,我暈船了,下午三點多抵達料羅灣,到晚上七點鐘,我仍然好像還在船上一樣暈。

 

在去金門之前,院長曾派我到總醫院學了半年的全身麻醉,所以到了花崗石醫院,只要有急診刀,不論何時,急診室同仁就早早通知我,三更半夜也一樣。在那段日子裡,有兩次開刀是令我記憶深刻的。

 

一次是一位金門老先生被他兒子打到頭,顱內出血,意識不清,需緊急開刀。當時剛好有一位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的主治大夫支援花崗石醫院,他問我上這台刀的麻醉有沒問題?我說沒問題,他說只要開刀後病人能清醒過來,他就擺一桌請我。

 

 

剛手術完,病人還躺在手術檯上,大夫叫病人腳趾頭動一動,病人真的動了動腳趾頭,手術相當成功,後來金防部司令設宴,請了醫生,也請了我。因為金門之前未曾開過腦,聽說第二天有媒體報導了這則新聞,可惜我沒看到那天的報紙。

 

 

另一次則是有天半夜裡來了位槍傷以致肝臟破裂的士兵,大夥兒頓時都忙了起來,他的同營弟兄也都捲起袖子,排長龍來捐血,但肝臟破裂、出血無法止住怎麼辦呢?

 

 

當時在手術室裡有一位預備軍官役醫生,他說曾看過書上寫著可將無菌的紗布墊,用大針和肝臟縫在一起以壓迫止血,手術後,該傷患轉加護病房,很快地派專機後送台北三軍總醫院繼續治療。

 

 

記憶中,金門的街道都很整潔,那兒的老百姓也很和善,老人家不僅壽命長,而且很硬朗,也許是因為當地的空氣清新吧!有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每天還獨自一個人提著一罐雞湯,走路來醫院看孫子,在病房裡一邊聊天,一邊還能打毛線呢!

 

 

金門的姑娘很多都會打毛線,我在那兒把握機會跟她們學,為我的兒子打了一件小背心。

 

 

從前金門是戰地,不是每個人都能去的,我有幸能親眼目睹大金門的酒廠,陶瓷廠,莒光樓,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勒石,古寧頭戰史館,擎天廳及雄偉的地下坑道,叫人歎為觀止。

 

 

我又藉著兵役體檢的機會,坐渡船去小金門,參觀了烈女廟,八達樓子及馬山喊話站,當然也買過貢糖,吃過有名的高坑牛肉麵。

 

 

之前從未搭過飛機、坐過船的我,因為到金門服務,都免費經歷過了。退役的那一天,乘坐校級以上軍官才能坐的飛機,可就輕鬆舒服多了。從窗戶望出去,晴空萬里,飛機飛得好平穩,像是停在半空中靜止不動的感覺。

 

 

一晃眼,這些已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當年那兒只有主任和我兩位校級女軍官,走在大街上,還有人跟我們敬禮哩!想起這些往事,歷歷在目,從不後悔自己唸了軍校,當過女兵,更為我也曾在金門服役、當過白衣天使,感到光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白衣天使在金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512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