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校長告狀好嗎?(刊登於電子報)
2012/04/03 04:35:44瀏覽1801|回應5|推薦68

最近,朋友的孩子在學校與一位同學發生「衝突」,這衝突雖然沒有嚴重的肢體暴力行為,但是,朋友說,因為堅稱自己沒有錯的甲生平時對她的孩子極為不客氣,除了態度傲慢無禮之外,更常常使喚她的小孩代勞各類雜事,已讓她的小孩忍無可忍,終至爆發不滿的情緒。

朋友談及此事來龍去脈極其冗長,大略是因為甲生為外地轉學生,而這孩子課業上有需要幫忙之處,且因為從遠地轉學過來,因此班導師曾叮嚀同學要多「照顧」甲生,並安排朋友的孩子坐在甲生的座位旁隨時協助他。

為何會安排朋友的孩子坐在甲生的座位旁呢?因為朋友的孩子在班上課業表現很好,老師認為他是有足夠能力協助甲生的人。

一開始,朋友的孩子很熱心的幫助甲生,但是,才開學不久,朋友的孩子就發現甲生的脾氣並不好,常常因為一點小事不愉快就動手推人,但朋友的孩子個性溫和,不喜與人爭吵,因此一直都默默忍受著。

直到前些天,朋友的孩子終於忍不住也還手推回去了,這一推,不得了,甲生回家告狀,對方父母也跑來學校跟老師告狀,對方父母認為朋友的孩子欺負他們的孩子,希望老師留意並處理,老師便電話告知朋友此事,但朋友卻覺得老師袒護甲生,和老師發生了一些溝通不良的狀況,並且之後幾天兩個孩子之間的紛爭仍持續發生,這次,朋友就直接找校長溝通。

雖然兩個孩子都是小學生,但是,因為此事已深深影響雙方的學習情緒,朋友的孩子更是鬱鬱不樂,讓朋友非常心疼。本來只是孩子之間的不愉快,卻也演變成雙方家長的對立。尤其是當朋友跟校長告狀之後,不但對方家長怒不可遏,老師也透過第三者告知他心中的不悅。而此後這僵局卻成了親師之間溝通的絆腳石。

聽完此事,我認為如果孩子在學校發生衝突,即使老師是一個很難溝通的人,家長還是先冷靜下來,不要急著去找校長處理,因為,如果在老師這個環節上沒有先溝通好,就直接去校長那裡告狀,只會讓親師關係更加惡化

雖然有的老師很強勢,但家長也無需畏懼,更不需要「以強對強」與老師處於對立關係。

除非是極其無理、怎樣都無法接受他人意見的老師,一般來說,只要家長有誠意溝通,且能先卸下心防,好好的,與老師面對面深談,說出孩子的處境,並告知自己的困擾與擔憂,相信多數的老師都會願意傾聽家長的心聲。

讓班導師來處理班上孩子的事是最恰當的,因為班導師與孩子朝夕相處,對於孩子的行為問題與個性大致都能了解一些,透過與老師交談,釋出誠意,不動怒、不說出激烈的言詞,儘量達到良性溝通,一次溝通不成,再一次,直到多次溝通,取得信任和共識

雖然如此耗費心力與老師溝通,但是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一方面可以化解誤會,也可以讓老師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如果遇到不願講理的老師,或屢次溝通仍無法取得信任,此時,就只好致電對方家長好好談談。我以前也遇過需要和對方家長溝通的情形,我的方法是先不站在自己孩子的立場談事情,而是先陳述我所知道的,並試圖了解對方孩子的說法,再說出我自己的看法,並傾聽對方家長的意見

我從不以激烈的言詞與對方交談,並保持平和的聲調陳述與傾聽,我希望溝通的過程是心平氣和,而非只是擔憂、懷疑、和不信任,如果我不夠理性,很可能就會陷入不安的情緒,而讓溝通失敗。

雖然朋友的做法是基於維護自己的孩子,但是,如果能跟老師多次溝通,藉此了解老師的看法,並和老師多些良性互動,不但能促進親師之間的信賴與成長,也能讓老師成為自己最好的教育夥伴呢。

~蘋果蘇打 2012.4.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6290313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理念
2012/04/08 18:09
現在有很多家長需要再教育  妳這一篇文章真該給我之前班上那位無理取鬧的家長看看 因為她不當的處理方式 造成我經營班級的棘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10 06:03 回覆:

我知道您近來遇到些挫折,目前在沉潛中,不要灰心,加油!

家長如果能先冷靜下來和老師深談,多半都能找出事件的前因後果,也比較能了解彼此的看法。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2/04/04 21:45
如果是遇上老師喜歡跟校長告狀的呢?懷疑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05 01:33 回覆:
這種情形應該比較少見,但是我也曾聽過類似的事件發生,如果演變成老師向校長告狀,這恐怕是因為老師也已難處理學生或學生家長的問題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下心並傾聽
2012/04/04 16:08

家長和老師

都要先靜下心並傾聽

甚至家長學生老師一起坐下來談談

我比較無法接受到校長處告狀

除非已非我導師能處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05 01:28 回覆:

如果彼此有心結,一時不解,留待來日又有類似的事件發生時,勢必更難解開。

老師和雙方家長,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談,甚至讓兩個學生也出席談話,總之,就是要讓事情圓滿解決,以免積鬱過久,大家都不好受啊。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還好…
2012/04/03 11:12

很慶幸,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從來不必面對類似事件

偶而打孩子口中聽來,某某某跟誰誰誰的父母槓上了、鬧大了…

孩子眼中看來,小事一樁,有這麼嚴重嗎!!!

會將小事放大的家長,ㄟ……要嘛有錢、要嘛有權,咱小老百姓們,還是安分過日子吧!

(蘋果老師好嗎~問候一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03 15:09 回覆:

先謝謝無忌的問候(我也問候無忌一聲,近來好嗎?),孩子大了,但是忙碌的事還是很多,能上網的時間總是不夠啊。:)

我也常聽到或看到親師對立的情形,其實遇到這種情況,雙方都不好受,雖然人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溝通,但堅持己見的結果通常不會更好,還是得先卸下心防傾聽對方的說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啦!
2012/04/03 10:13

很難啦!

現在有很多老師並不是科班出身,

而是修了教育學分班又加上『有關係』進入這個圈子的,

(真的!教育界近親繁殖的現象令人心驚)

為什麼老師會弄一個『小老師』來?

看你個案例擺明了吃定這個學生會逆來順受,

而且老師第一時間並沒有協助這個小老師,

而是『吃軟不吃硬』所以學生家告上校長也是必然的事,

(我想家長不會一兩次就越級報告的),

老師並不是不會錯,而是現在老師錯的機會大得怕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03 15:00 回覆:

直接到校長處告狀是非不得已的方法,當然,也許家長認定和老師溝通一定不會成功,所以也就放棄再次溝通了。

但我認為,儘可能還是多和老師深談,只要老師願意傾聽,就有希望。最怕的是,老師連倾聽都不願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