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師無法適當管教學生呢?【登於聯網論壇】
2012/05/07 01:01:43瀏覽4079|回應16|推薦79

報載,一名國中學生在課堂上對老師回嘴,被老師用膠帶黏竹片封住嘴巴,不讓他說話。

 

看到這則新聞,我忽然想起兒子讀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同學,也曾因為類似情況而被老師用膠帶封住了嘴巴,甚至曾讓那位學生戴上口罩,並在口罩上畫了一個大叉。

 

當時聽到兒子回家告訴我這件事時,我非常驚訝,並問兒子,那位同學的父母知道這件事嗎?兒子說他並不清楚。當時身為班委的我,覺得有必要去了解一下狀況,並和老師做個溝通。

 

老師看到我來,亦是滿腹委屈,甚至在敘述過程悲從中來,紅了雙眼。

 

「媽媽妳可知道,那個孩子很難管教嗎?我幾乎把上課時間都花在處理他的問題了,他不停的大聲插嘴、說話,影響大家的上課情緒,完全無法制止,我甚至口頭警告、威嚇都沒有用,最後只好把他嘴巴封住。」老師邊說邊擦了擦眼角的淚水。

 

我心想,奇怪了?是老師不當管教,現在身為家長的都還沒有來苛責老師了,怎麼老師反而感到委屈起來了?

 

後來老師告訴我,她第一次封住孩子的嘴巴時,有先知會那位同學的父母,而當時他的父母也能理解自己孩子的情形,並答應管教權交予老師處理,但幾次之後,家長又覺得不妥,他們質疑老師這是不當管教,並希望老師停止這樣的處分方式。

 

「是的,我可以停止處罰他,但是這孩子只要不被處罰,他就可以整堂課在那裏一直大聲說話,完全不管別人的感受,他不但干擾了大家上課,也無視我的存在!」

老師越說越激動。

我說,何不換個方式處罰呢?

老師回答我,她什麼方式都試過了,她已「棄械投降」。

 

不,我不覺得老師已棄械投降,我認為她這樣的做法只是採更激烈的方式以求全。而這方式,只能治標,卻不能治本!

 

如果上課愛說話,就拿膠帶封住他的嘴巴,那麼,愛跑跳呢?愛東張西望呢?愛動來動去呢?愛偷吃零食呢...........之前,我也聽到不少類似以「圍堵」或「以齊人之道還治齊人之身」的管教方式。不要說是某些老師會這麼做,就算是父母,也會有人以此管教方式津津樂道。

 

然而,水來土掩、造堤築壩。問題小的時候,還可以擋一擋,看來似乎是快速便利的方法,其實,若遇上了大問題,就算是築高了堤防還是不成的。好方法還是要開渠排水、疏通河道。

 

一個班級的問題多如牛毛,班導師要一一處理得好著實不易,我很佩服那些EQ管理很好,或意志力、耐力超強的老師,不但可以把班級事務處理的有條不紊,還能一一輔導班上每個孩子,當然,能得此良師是可遇不可求。

但在要求老師能符合大家期望的同時,也反觀我們教育,是不是仍一直在原地踏步?

在一個班級裡,尤其是面臨升學壓力的國中班級,當有學生因為可能影響了上課的進度或班級學習情緒時,心急而缺乏EQ管理的老師,常常會因此而做出不當管教,我們知道這樣對孩子會是一種傷害,也無利於孩子的人格發展,然而,我們卻只能一次又一次,從報導中得知這些令人沮喪卻又一點也不意外的新聞。我們一再的發現,有部分的老師是無法在教學之外還要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教育心理學有沒有學過呢?班級經營有沒有修過呢?有吧?這些不只是為了教育學程的學分數吧?是真正要應用在生活上的啊!可是實際教學卻會遇到各類棘手的問題,這都不是這些老師當學生的時候所能體驗到的。

 

我看過太多老師無法在教學的同時還能耐心的輔導學生情緒問題,一來是課程有進度,老師很難延遲教學,二來是在一個團體裡,老師也會顧及其他學生上課的權益,再來是,並不是每個老師都很有耐心,甚至不是很懂得輔導原理。

 

筆者認為,一般教師無法處理的學生的問題,應該交由輔導室來處理,而輔導室也該不是因為產生了問題才出面輔導,而是在學生入學之初,輔導室就該藉著完整而詳實的學生資料,努力的了解全校各班的學生狀況。並隨時與班導師連繫,了解其該輔導的學生狀況。當然若要讓學校的輔導系統更為健全、完善,甚至成為老師的最佳教育顧問時,輔導室的人員是不可少的。

多增加學校裡的輔導師,讓學校的輔導室成為重要的單位,讓輔導的機制從孩子入學之後就能開始啟動,最理想的狀況是,以班為單位,每一班或一班群都有一個輔導師,讓我們的孩子不會缺乏關心,讓我們的父母減少擔心。

 

多撥一些經費在教育上,讓孩子除了讀書之外,也有心靈的寄託。現在的大環境對孩子而言,不但充滿誘惑且充斥著犯罪的網絡,單親家庭、雙薪家庭、寄養、隔代教養、高危險家庭......各種型式的家庭,都需要輔導師深入了解。

 

繼之,很多孩子是放學後回家就看不到父母的,有的深夜回來,有的遠走他鄉工作,有的婚姻關係不好。現世的環境真的很紛亂,老師要能全面關照不容易,只看到上課的行為問題都不足以觀全貌。

教育真的很重要。

 

不只是有特殊問題的孩子需要關心,一般的孩子也會有各種隱藏的問題需要大人了解。處罰是一時的,關心與了解才是疏洪入海的好方法。

 

                                                                                                        

~~蘋果蘇打 2012.5.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64267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真的可怕,是冰山來了 ~~~
2012/05/12 09:41
如果只是加人,那只是讓石頭沉得更深,痛得更久。老師也是人、產生的也是人的系統 ~~~ 天下不會留下老師獨苦。

其實,現代受傷害的不是老師這職業,一堆職業早就被砍得死去活來。千萬不要以為是競爭力不足,是社會變遷、複雜度提高,過過去要件工作只是一直壓死互相也沒人停得下來,大家完全沒方向了。

我比較樂觀 ~~~ 很顯然快要接近時代變遷的關口了,也許是新的工業革命的前劇要到了。太遠的不說,我之所以說一大堆就是要和大家說,
  1. 這是系統性問題千萬不要用點解決。
  2. 沒有人有錯,只是過去好吃的乳酪已經吃完了。
  3. 如果希望改革,要從「出發點」出發。
  4. 好的系統一定具有清楚明白的特質。
  5. 沒有 3, 4,怎麼搞都會回到現狀。

哈哈,用蘋果老師的這篇我說了一大堆,其實就是為了跟大家說不要小看問題。這次真的可怕,是冰山來了 ~~~ 謝謝蘋果老師讓我這樣灌水 ^.<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12 17:13 回覆:

您有什麼話想說就儘管說吧,沒關係。:)

畢竟也不是謾罵或偏離題意,有什麼不可說的呢?呵~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大家不是做這種夢呢
2012/05/12 00:13
有一天他們和家長、政府一起找出一種營運模式時,這些老師會脫胎換骨、充滿信心、知道目標,而且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我們要放手給他們自己來改革,讓他們能罷工,讓他們證明自己很棒,不是只會教學生考試的機器、不是遇到困難扛錯責任的人,他們因為有共識、不只目標清楚,連新進老師也能從社會期待、種種文件、學校互動很快進入狀況 ~~~ 主動積極。

為什麼大家不是做這種夢呢!

唉!竟然是全國都在罵那些壞人,把學生分級 ~~~ 今天發生的都是階級鬥爭呀!老師呀!擦乾眼淚回頭要你的主子扛起責任才是你們璀璨生命的開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12 02:10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多篇回應。

有時候,我們期待能改善的,往往是很難達到的理想。

教育的問題已經是千瘡百孔,加上大環境惡劣,老師在管教的態度上也更形重要。但老師非三頭六臂,在管教孩子方面難以盡善。

我還是覺得增編輔導師,這是目前較能改善的問題。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對,路就走得通
2012/05/11 23:51
有一本書,Oreilly出的「團隊之美」應該是在第11章的地方提到 ~~~ 團隊裡的成員對目標越清楚,士氣越高昂 ~~~ 我們社會需要新的態度,不需要新的人、更不需要在既有人裡挖出壞人來批判 ~~~ 凝聚共識,清楚寫下、共同遵守、事事能追蹤、做accounting、檢討、改進、演化 ~~~ 利害關係人心甘情願一起走 ~~~ 做得到的,態度對,路就走得通。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變革教育的服務模式
2012/05/11 23:44
我想法比較不同 ~~~ 我認為現在不是加人的時機,因為也許我們該先變革教育的服務模式。要想的是我們到底要什麼教育?然後逐條由上層架構逐層模型下來。

先跳開抽象的議題,至少也要把為什麼要輔導?為什麼與教育的mission/vision/goals/objectives有關連,描述清楚。如果這些不做,和現在的系統一樣的致命,很容易又找到一堆會考試、想安住於公務體制的人。

我們的老師最大的問題就是根本沒有社會經驗就進去教導學生,結果除了會教導要被教導的人外,所有人生議題、專業規劃能力、檢討、找新方法的能力都沒有機會養成。但是我剛說的能力在其他行業卻是必走之路。如果老師的族群這麼脆弱、又沒人幫助,我們能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嗎?我很難過、很懷疑。

我有信心這些老師肯定很棒,也找得出自己的路。我太太曾經訪問一個教育系的教授。教授在訪談中說了一件事我印象超級深刻,而成功模式與其他行業成功模式如出一轍。

教授說,只要是基層老師主動要做的都容易成功,如果是教育部說要做常常都是失敗收場。

革命不該革人頭 ~~~ 要帶最新的經營觀念給老師們,讓他們從痛中發展、演化才是大家的福氣。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地留在戰場的老師
2012/05/10 19:01
剛好我昨天才在臉書上寫老師抱怨問題學生的文章 ~~~ 我的話很簡單:「那些學生缺少的是愛,他們不缺管教。」

老師老是要自己挺上火線,然後一直哭訴學生如何。結果招式用盡常是用侮辱學生的方式進行。誰吃虧呢?

更妙的是還有一群人愛罵學生、家長,甚至牽拖到台灣未來完蛋了。

我們先來想想很多這樣的孩子本來不用到學校受苦的,他們在家裡苦就吃多了。當他們受盡各種冷漠、虐待時,沒人能幫他們。他們沒人愛,結果到了學校又遇到一批道貌岸然的怪人要他們如何?他們被批判得還不夠嗎?有的孩子有天生疾病但是外表正常,到了學校無法配合也被搞成異類。更不必談一眼都看得出具有問題的孩子。

再換個角度!老師是什麼呢?他一心要教好一群人。他眼裡的人常常只有已教好、沒教好兩種人。他有錯嗎?這時有學生要讓他達成不了他的願望,於是他出手 ~~~ 以免沒教好的越來越多。問題來了,誰給老師那麼多的責任去做那麼多事?如果老師做的事都有白紙黑字並可明確進行,那可有老師可以管教的空間呢?我猜沒有的。

是的,問題可能快出來了。老師要當好一個只是教書的人,他要扮演好這樣的角色,他需要教育系統的「支持」。現在先往另一面看,要是有一天老師不過是在教育部認證的補習班上班,他就是上課、幫助學生、下課。這時要是有學生無法正常上課,怎麼辦?他要叫負責處理不上課學生的人過來處理,接著他繼續上課、幫助學生、下課。

所以,第一點,台灣的問題在於立法強迫學生到學校去上課。第二點,教育單位一廂情願教育只剩塞東西給學生,其他都不是議題。第三點,既然除了塞東西給學生外都不是議題,所以,主管當局根本不用想到底教育要做什麼。

到這,我的意思很簡單 ~~~ 今天大看到的,不是學生、也不是學生家庭、更不是老師,而是整個教育在不完全規劃好的系統下運作的病癥。如果那些批評家庭、批評學生的論點都對的話,那我們幾十年前問題早解決了,那時台灣社會還更暴力。

一切沒解決。我現在要說夠不是人本的問題,可能還要感謝人本,雖然他們有點太激情了!在這有請大家要從「系統」來觀察 ~~~ 其實是不是老師孤獨地被遺棄在戰場,已經快發瘋,一有風吹草動就一直開槍射擊 ><...

請問讓他們孤獨地留在戰場 --> 是誰的責任?!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11 19:31 回覆:

謝謝您的長篇回應。

老師常常是孤軍奮戰的,雖然有學校可以支援,但是,面對一個幾十人的班級,孩子又來自各個不同家庭,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學習力不同,要能關照到每一個孩子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專注度較差,或有特殊情況的小孩.....

在現行制度很難改變的情況下,如果能先健全輔導機制,增編支援人力,我認為這樣或許比較能實際幫助到學生和老師,至於其他的制度問題,或陳年舊痾,那都不是一時一刻可以解決的。況且,目前十二年國教正要推上岸,有人或許認為新制度可以彌補舊有的問題,但,其實,不如先從現有的問題來做改善,這樣還更能幫助到孩子們。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8 22:07

輔導教師一直是學校裡人力最少的、被犧牲的處室

當年的台南縣(尚未合併),只要班級數少於60班以下

輔導室原有的輔導與資料二位組長直接消失於編制之中

輔導室僅剩兩位,主任與特教組長,而特教組長多忙於特教業務

所以全校超過接近2000名小朋友,

輔導業務...老實說,只有一位主任可協助59個班的級任老師

在上位的是什麼思維?

就是---"省錢"

縣市合併後,人性了些

60班以下好像改成48班

最近又增聘心理與社工師(不過大部份的學校仍舊沒有)

還要再加油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08 22:46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來訪交流。

看到您的回應,我才想到文章中忘了建議有關單位增編社工師與心理師。不過,因為很多學校目前仍沒有增聘,所以,輔導室的功能更顯得重要。

一般來說,家長對於輔導室的印象,大概都是停留在升學輔導,或是性向測驗之類,而事實上,因為學生對輔導室能幫他們什麼忙,通常也是懵懵懂懂,總是在申請學校的前夕,才會去找輔導師詢問升學路徑及其相關問題。但,這不表示學生平常沒有任何疑難、困擾需要請教輔導師,而是,他們不知道該去找輔導師解惑,而即便他們有心理困擾,學校也沒有足夠的輔導師能一一個別輔導。就如同您說的,人員不夠,要忙的事務卻不少。

非常誠摯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此問題,讓教育不只是學習知識,還能教導孩子、並健全其人格發展。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當管教
2012/05/08 12:20

這個新聞我注意到了,
不過,
那個上課講個不停、被封嘴的學生是『過動兒』,
不知老師知道不知道他是個病兒?

過動兒需要藥物控制行為,
不能怪他愛講話,
因為他自己控制不了!

另外,面對學生上課愛搗蛋(非過動兒),
在我們中文學校最有效的方法是:
請學生的父母來課堂『陪讀』!!

學生一聽自己的父母要來教室陪上課,
馬上『噤若寒蟬』~~大笑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08 14:10 回覆:

謝謝黃彥琳,我知道報導中的學生是個過動兒,但我在此文並沒特別提出來,因為,我認為這個事件的重點,是在於這位老師的管教不當,即便不是過動兒,一般的學生也有上課說話不停或頂嘴的,如果老師知道這名學生是過動兒,還會用如此「激烈」的管教方式來懲罰,顯然這位教師並不適合管教有情緒問題的孩子,因為教師自己的情緒管控也並不好,因此更難理性面對學生各種狀況。

至於妳提到的,請父母到課堂陪讀,我覺得那是不錯的方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是老師『無法』管教學生!
2012/05/08 11:04

現在的狀況根本是老師『無法』管教學生。不是有校規,有學生管教辦法嗎?

絕大多數的法律,必須有相對應的懲罰,人民才會遵守!如果一個法令的逞罰手段不符合比例原則,法的威信無法建立,徒具法之名,無法之實。

這些管教辦法以教學現場的觀點,是約束管教者你可以做哪些管教行為?不是約束違反校規的學生,所以學生不在乎是否違反這些規定,違反又沒甚麼大了,學校不能體罰,不能言語傷害,不能限制其上課的權利,不能退學。如同違反法律無須付出代價,或付出代價不成比例,就像最近一再發生酒駕肇事,如果改以謀殺刑責,與預謀殺人來懲罰酒駕者,老百姓會考慮其觸法的成本,學生也很精,如果違反校規不需要付出成本或成本很少,我為什麼要遵守校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08 13:57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交流!:)

輔導與管教學生是教師的義務,也有其法源依據:(教師法第十七條第四則)『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


管教有「約束與教導」之意,但要如何約束?如何教導?

雖然目前教師管教權有頗多爭議(比如不能體罰),有些看法認為,因為消除了教師體罰學生的權利,以致造成教師難以管教學生,關於這點,我從事教職的朋友也頗多怨言,有老師甚至認為,學校應該另設置一處專責懲處學生的部門,而此處以體罰為主。說真的,當我聽到此想法時,不禁感慨,如果教師必須使用這種威嚇學生的方式才能達到管教目的,那麼,所謂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又何能輕易做到?

在體罰的過程中,處罰者與受罰者之間可能產生不信賴感,且也缺乏溝通與良性交流。教導的目的不就是要導引學生能『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然而,不當的懲罰卻會影響學生的人格發展。

輔導學生,培養其健全人格才是管教的目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5/08 09:18
我之前的班也有一個像這樣的學生 上課總是發出怪聲音 干擾教學 但是智商很高 很有群眾影響力 除了上課干擾 下課也會帶頭作亂   製造髒亂  並帶動同學搶食營養午餐 如果管他的話他會有情緒失控的行為出現 曾經建議其母將孩子帶去醫院檢查看看   沒想到其實這孩子會有這樣的表現 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他的母親  其母把我對他孩子在課堂所說的話和對他的管教方式 全盤扭曲 好幾次跟其母在當面溝通   孩子好不容易改善狀況後 她又會翻一些過去的舊帳   在孩子的聯絡簿上寫一些詆毀和批評攻擊我的話語  來保護她的孩子  孩子有其母當靠山 讓我帶這個班越來越棘手  輔導室也無能為力 因為這是家長太過寵愛孩子    輔導室只能針對孩子來作輔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08 10:45 回覆:

我能了解巧手潘說的狀況,也能了解妳的心情,之前看妳的文章,已知道妳帶班的辛苦。

我始終覺得,教師一職最難的不是在教學,而是在如何解決學生的各種行為問題。

家長與老師之間的溝通,如果一開始沒有建立信任的根基,後來都很難雙向交流,只會成為個人的意見或親師的鴻溝。

遇到溺愛孩子的家長,也只能從學生那方來加強輔導,或許也可以建議家長去參加一些親職座談會,但也要家長願意且肯花時間參加,要不,家長仍是不會採納建議的。

父母愛護子女是天性,但過於溺愛就是不理性了。學校的輔導系統只能盡力做,能不能改善是一回事,但輔導部門還是非常重要。

老師,加油!不要灰心,希望妳已漸漸走出心靈的陰霾。

加油!加油!:)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12/05/08 03:08
輔導員很重要;我在國外上課的第一堂課,一定都有一位counsuelor和advisor到課堂上給一份資料和十分鐘談話,告訴學生盡量去找他們,並且為學生保密;這麼受尊重的感覺在台灣大概很難實現.既然學校無足夠預算聘這樣的人,是否可請合格的義工和實習老師兼任呢?時間久了也有機會轉為正職.如果各校為經費傷神,也許可以向台電申請?或向企業和立委等募款也是一個自救辦法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08 05:54 回覆:

輔導老師對學生的幫助很大,不方便跟自己導師說的事情,可以透過有專業素養的輔導老師協助,或傾訴。輔導師就如同是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橋樑,讓兩方有良好的溝通管道。

不過,擔任輔導師一職並非只有熱忱就可擔當,找合格義工或許可行,畢竟輔導師是需要透過一段時間的專業訓練與學習才能勝任,一般人若不懂輔導原理,恐怕會因個人的熱忱而忽略了某些問題。(這是我朋友的經驗之談,他曾以義工身分輔導某校的學生,但後來卻因缺乏專業訓練,而遇到某些困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