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看什麼小說?瓊瑤、九把刀、和輕小說!
2011/02/20 02:53:38瀏覽2645|回應16|推薦50
前些天,有一個年長我十歲的朋友跟我閒聊,她提到讀研究所的兒子從小不是很喜歡閱讀,但從大三開始卻迷上了看小說,尤其喜歡看一位叫什麼「幾把刀」的作家的小說。「妳知道他是誰嗎?」她問我。

我說,我知道,他是九把刀,但我沒仔細看過他的小說,只有在書店翻閱過一次,後來為了要了解年輕世代的想法,曾到書店買了一本他的散文集,如今卻還擱在我的書櫃裡找不到時間看完。

當然,在買九把刀的作品時,我同時也買了另一位網路作家的小說。
會花錢購買的原因無他,就只是好奇,想知道為什麼這本網路小說會進入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而此本書又被塑膠膜封起來無法隨手翻閱。

我買回去之後即刻拆閱來看,看了一頁就快要看不下去,但我還是勉強看了兩三頁,雖然遣詞用字並非粗俗不雅,文筆也還流暢快意,但是書中男女主角的舉手投足與對白,幾乎完全跳脫了我所能想像的行為模式,且讓我有一種極為「脫序」的錯覺。

這是八年級前段至七年級中後段世代的生活與思考的方式嗎?我忖著。

一本書能夠暢銷,無論這本書的評價如何?至少代表著它有廣大的讀者群。
只要調查一下購買某一本暢銷書的讀者年齡層和身份,也許就可以約略了解部份的社會現象吧?

因此,這本讓我很難消化的輕小說,如果購買者大多是年輕世代,且受歡迎的程度已讓出版社加印多刷了好幾版,這是否代表小說裡所表達的內涵,也正是新世代所認同的價值觀呢?

那麼,新世代的價值觀又是什麼呢?


從新世代的暢銷小說裡,我看到了:輕、薄、冷、淡、快!
感情是一拍即合,合則來,不合則散,看起來挺瀟灑,實則少有醞釀、沉澱。

最明顯的是,女孩子不再含蓄了。
現代輕小說裡看到的感情觀,幾乎都顛覆了中年層級以上「舊人類」的思維模式。

於是,「肉食女」這個名詞就悄然從日本登陸台灣了。
肉食女,代表主動出擊,積極追求愛情的女性。
這是貶意?還是褒意呢?我沒有仔細研究。

不過,有肉食女,當然就有「草食男」。
草食男,代表對愛情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不積極追求女生的被動男性。
這樣的男性算是好男人嗎?我也沒有聽過任何批評。

在輕小說裡,輕易可見「肉食女」與「草食男」的舞台戲碼。
這是一個正在改變中的價值觀,也是舊世代與新世代難以跨越的鴻溝。

所謂輕小說源自於日本,本來是一種具有動漫畫風格的輕鬆小說,而現在台灣的網路小說、甚至暢銷小說,很多文本內容都具有輕小說的特性,即便是頗受歡迎的九把刀,其符合新世代口吻的幽默詼諧的筆調,也在小說界裡自成一格,儼然有舊世代的「瓊瑤之姿」,形成了新世代通俗小說市場裡的一張紅牌。

即便我不愛看九把刀,但是九把刀的書還是持續在熱賣中。

前些天,我甚至聽到新聞報導九把刀的小說部分章節,不久前已授權賣給
好萊塢準備拍成電影。他的書、他的人,儘管爭議性很大,但是,他確實受到了新世代多數年輕人的喜愛。

九把刀現象讓我想起瓊瑤小說盛行
的年代,那時的瓊瑤,即使是小說受到年輕男女的歡迎,且被拍成了電影,然而,她的作品始終無法跨入純文學的範疇,而被歸於大眾文化的通俗文學領域。

但,不知是作品影響了當世代的年輕人?
還是作者成了當世代男女的代言者?

六0年代流行的瓊瑤現象,似乎也燃起了當時年輕男女的不切實際幻想,女孩兒想的是現實生活中有英俊帥挺的白馬王子出現,男孩兒想的是眼前走來一位夢幻似的白雪公主。而小說中不食人間煙火的男女主角,都有著一場唯美的相遇。

於是,瓊瑤小說裡的價值觀,形成了當時愛作夢年齡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兒)的愛情觀,也顯示了當時保守社會的女性、柔弱且楚楚可憐的菟絲花情結。

瓊瑤的世代和九把刀的世代,剛好是兩個不同價值觀的世代。
兩者看似背道而馳,其實是殊途同歸。

他們都反映了時下年輕人的想法和看法。
雖然不代表當世代全面的價值觀,但卻是普遍的一種現象。

因此,若不要去論斷作品的優劣,
反而可以從流行小說裡一窺新世代的價值觀。


九把刀受到新世代的喜愛,
這是否也說明了他了解新世代愛用的語言和生活方式呢?

我想,我還是會找機會把九把刀的小說翻閱一次,藉此了解被稱為草莓族的這一代年輕人,他們,到底在想些什麼?
雖然,我並不喜歡看他的小說。

                                  
                                    ~~蘋果蘇打 2011.2.20~~

註:本文並非鼓勵年輕人多讀通俗小說,
      而是希望以不同的方向和觀點來解讀新世代的價值觀。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2/142/2malp.html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9022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11/11/13 22:50
  其實艾格就是所謂"在學時的小眾",但原因是風格不合,至於價值觀什麼的因為看不多不太好去多說。


  但,也是有老師上課時被同學們力推"XX刀"的作品時面露難色說"呃,其實我不太看他的作品,我覺得...他有點怪。"

  怪異的地方在,許多同學聽了這番話再也不看了,但當然也有堅持到底繼續買來收藏和看的同學。

  這個時候,只能說,這是一種群眾心理,還有對認同的人說的話的仿效吧。

 

當浩劫來時,我們忘了,只記得恐懼;我就是要他們記得恐懼。- 摘自《末日誕晨》。

假使誕晨後,曾有美好年代;也終究會過去,即使曾經把握。 - 摘自《誕晨後- 緹花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19 02:17 回覆:
抱歉,晚回覆了。

盲目從眾是一般人的心態。
有自己的想法,才能了解一本書對自己的價值有多大啊!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加油
2011/02/25 23:42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推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讚    推
推  讚 讚讚讚  推
推  讚 讚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推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5 01:34 回覆:
謝謝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向來不必買3C產品‥‥
2011/02/20 22:03

我兒子向來不必買3C產品‥‥

因為他只要接收我的東西就夠時髦的了,

不管是相機、MP3或是筆電,

搞到後來買這類產品都要藏起來,

小說大概也是,連漫畫我都看到廢寢忘食,

之前的彎彎和最近我也都有,

看和用不就是人生的另一個享受?

PS:現在我用的相機是NIKON26倍光學變焦的類單眼再加上另一台CANON的7D,

鏡頭那當然是不用說,為了防止我老婆說話,

我也幫她買了一台SONY的NEX-5,(這種東西對女生還算満好用的,又輕又不太大,

而且還很好操控,尤其是錄影的效果出奇的好,簡直可以和攝錄影機有比了)

平板電腦我建議還是用蘋果的,又快又順暢,

不像三星的連CPU在跑的聲音都聽得見!

用平板電腦看小說對像我這種老頭子不太適合,眼睛會受不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23:43 回覆:
我相信這是蘇信最好的退休生活!

希望過幾年我也可以像您一樣優游於各種3C產品

您的小孩一定很「崇拜」爸爸,老爸的收藏這麼時髦新穎,

光跟老爸聊3C產品就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時光吧!

話說回來,年輕時看海的日子已經讓您看盡天下奇事了,

這退休生活的把玩3C產品,對您而言,也許比不上海上的風光新奇吧?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產品
2011/02/20 18:06

現在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

如同過去喜歡與不喜歡瓊瑤是絕對的兩極

只能說這是時代的產品

而我沒看過瓊瑤

也沒看過九把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23:33 回覆:
喜歡瓊瑤的,可以瘋狂癡迷到廢寢忘食

不喜歡的,可能連看一眼都不願意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不喜歡通俗小說

因此他也很不喜歡瓊瑤

說到瓊瑤小說

他只有一句話:「浪費時間!」


九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看什麼?聽什麼?想什麼?做什麼?
2011/02/20 16:51
版主關心這個世代的孩子們看什麼書?
我相信他們聽什麼,想什麼?做什麼?也是您關心的。

就像以前有音響,孩子聽什麼,大家都一起聽,興趣和喜好攤開來一起分享,
可是現在每個人都有MP3,掛著耳機,到網路上下載全世界各地的作品,
雖然坐在一起,可是彼此的興趣和面向就很難掌握分享了。

其實,各地各國的老師都還是有開書單讓孩子們看些經典的文學作品,
不過我看到的是,他們去下載改拍的電影,然後就可以洋洋灑灑的寫心得報告了。

所以我倒是認為現在“看書”形式已經多元化了,電子書或手機簡訊小說都是新產品,
年輕人的世界裡的玩藝兒,如果我們去看看,對新的產品了解多些,
可以拉近我們和新世代年輕人間的鴻溝。

對我來說,一個人的年紀不是他的生理年齡,也不是他曾經做過了多少什麼事,
而是接受新事物,接受變化的能力。

一部好的文學作品,值得收藏,在不同的時間拿起來看,還是有觸動內心深處的感動。
如果沒有學會享受閱讀之樂,不懂得把文字轉換成為電影畫面,不能受到感動,失去許多寶藏,才真是可惜。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7:06 回覆:
非常贊同您的說法!

我喜歡您說的這句話:對我來說,一個人的年紀不是他的生理年齡,也不是他曾經做過了多少什麼事,而是接受新事物,接受變化的能力。

我朋友當中還是有人到了四十多歲還學不會上網、收發信件。(他的工作用不上)
而他的孩子小小年紀就已經是電腦應用高手,他也不願意學習。他排斥電腦。
您說,他是不是不夠年輕呢?:)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離現實
2011/02/20 15:12
小說都是脫離現實   也是說人們都想逃避現實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5:35 回覆:
有些小說脫離現實,有些小說卻貼近現實。

但是,不可否認,看小說可以讓人暫時躲進小說中的人生,忘掉人生的煩惱。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溝的深度
2011/02/20 12:38
我姊姊 N 的平方年前還在高中時,有個朋友很是叛逆;蹺課、逃家、抽煙、服裝儀容不合規定,什麼都來。而且我講的還是台北前三志願的高中。後來她也結了婚,生了個女兒,有一次我姊就開玩笑問她說如果她女兒以後也幹同樣的事她會怎麼辦?她馬上就說:「看我打死她!」
我覺得代溝這種東西每代都有,但是它也會隨著下一代的年齡增長而逐漸縮變淺,變窄。當然有些價值觀隨人類生活方式的不同會有根本性的變化,但是人性共同的渴望比如安全感,成就感,受到尊重,被愛等等還是一樣存在。人太喜歡「普遍化」,其實劉備的兒子不就是顆大草莓(假設他不是因為被劉備在趙子龍面前一摔把腦子摔壞了)?二十幾年前我念大學的時候班上就有女孩子從小到大一個碗都沒洗過,因為她媽要她和他弟弟專心念書。但是她現在也是兩個男孩子的媽,而且做得好好的。
我要說的是,新世代的某群人在年輕時的觀念和行為都是會改變的(雖然他們現在可能不願意承認,因為那太不酷了),一如當年我們這個世代看瓊瑤的那些女孩,長大之後和他們的母親其實相去不遠,但是當年他們的母親不也擔心他們看太多這些東西會變得不食人間煙火,滿腦子都是愛情?
回蜂鳥:You are what you eat 這話不是美國的俗語,是十九世紀一個法國美食家先說的,當時的原文翻譯成英文是: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you are. 我當時懷疑速食與垃圾食物全世界最大的生產與消費國 ── 美國,會講出這麼有哲理的話,所以我查了點資料。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5:26 回覆:
在要求讀書至上的社會,女孩子結婚前一個碗都沒洗過的好像很多。

長輩最喜歡說一句話:「我吃的鹽,都比你吃的米還多。」
老的看小的,怎麼看都是稚嫩不懂事。因此,不要說價值觀不同,即便是各方面習慣或看法,都可能截然不同。

當年我看瓊瑤小說,我的母親並沒有強烈禁止,但我的父親會說我幾句,他自己喜歡閱讀思考性的書籍,所以也鼓勵我多看一些經典文學作品,但我仍偷偷把瓊瑤小說一本本買回來,等到有一天,我父親發現我書桌前竟然將那些風花雪月的書籍一字排開擺放,才驚覺我已經看了好幾本瓊瑤小說!

我父親對我的教育算是很民主了,但他仍然不希望我看瓊瑤小說。

ps.你說的姐姐朋友的例子,我有一個朋友也是如此。她之前是個叛逆份子,婚後卻相夫教子,是個賢妻良母。她說,如果她的孩子敢叛逆不乖,她會打斷他們的腿。:(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全是
2011/02/20 10:47

九把刀的書熱賣,但,不代表所有的年輕學子都愛

其實,九把刀是大眾,年輕學子還是有一群一群的小眾,連談都不願談他的作品

去年,那位拒絕聯考的作家到某高中演講,還讓高中生噓了幾聲

我覺得還是有智慧清明的孩子們,很懂得選擇良善、有價值的事物

不會被潮流所迷惑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5:06 回覆:
您說的對,我兒子就是不喜歡看九把刀。
問他為什麼不喜歡?

他聳聳肩說:「不知道,同學都說好看,可是我看不下去。」

我知道不看九把刀的學生很多,但是瘋迷他的人也是很多。
我都懷疑,究竟孩子們是瘋迷他的書?還是他的人?還是他的價值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what you read!
2011/02/20 10:05

蜂鳥說得很是。我也是年輕時讀了各種書,瓊瑤當然是包括在內的,對愛情的態度是很類似的。當然讀了多種不同的書,才會有比較客觀的判斷力。(當然我們出國,接受國外的文化薰陶,看法跟以前又略有修正。)

澳洲的小學、中學都有一系列學校規定必讀的書目。我相信喜歡讀書的人就從這些書目開始,品味不會離得太過離譜。就像我們當年要讀孔孟、自己就會推展讀諸子百家、歷史文學。

難道台灣的中小學不可以規定必讀的書目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5:02 回覆:
哈哈,pearlz也讀過瓊瑤喔?       看來真的是不少人看過瓊瑤。

學校如果能規定必讀的書目當然是最好的,我也認為應該每學期指定必讀兩本到三本課外讀物,如果學期內無法完成,也可以在寒暑假當成作業。

目前各級學校如何規定我不大清楚,但我知道有部分學校會推展閱讀,且鼓勵小孩到學校圖書館借閱。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去租書店去問看看就知道.....
2011/02/20 09:51
租最好的書是那些一本二, 三十塊, 內容單薄的長篇連載愛情故事(故事胡謅的程度有拼三立民視的八點檔爛戲).

怪不得台灣的學生連作文都得去補習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20 14:54 回覆:
現在租書市場如何?我好久沒有去租書店了。
有一年,我曾經受邀寫過幾本沒有營養的書(為了打工賺零用錢),有一天,我的朋友去租書店租漫畫,他看見兩個學生窩在租書店角落在看我那化名出版的「營養失調」的小說,因為我是故意使用逗趣的筆調,因此看得那兩人嘻嘻笑個不停,且聽說在租書店還曾小受歡迎呢!

而我內心卻很掙扎:到底真正受歡迎的書是哪一種呢?
我過去曾寫過的「比較有營養」的書,現在已絕版,且也流入了二手市場。
當然,書名也已經不重要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