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電影票價「知」多少?
2011/02/08 06:17:34瀏覽4016|回應4|推薦43
新春年節,吃飽喝足;老的開心,小的愉快。
眼看開工日在即,我提議全家去看一場電影。

這一年來我看過幾部電影,多半都是一個從事影音相關行業的朋友招待,但有幾次自己買票去看,才發現電影票價真不平價。

當然,如果我是單身貴族,我花個一張票價270到290元並不算奢侈,但是一家人看個電影花上近千元是有點小貴了。


何況,某些影院還會問你:「您需要套餐嗎?」那麼這票價加套餐就更貴了。
如果您不想買套餐(即熱狗包、爆米花加飲料),服務人員會告訴你:「買套餐的話,票價可以打折,反而更划算。」經服務人員一說,又剛好沒吃飯,買兩份不甚營養的套餐加上三張電影票竟要一千多元。


雖然有小朋友的家庭偶而帶孩子上戲院看電影可以老少同歡,但是,以這種票價要經常全家同樂上戲院看戲,一般家庭也會衡量一下,這也難怪現在的戲院不容易經營,且大型的戲院也逐漸蕭條,取而代之的是小廳、小院、小螢幕。


我還記得許多年前,曾經在西門町的國賓戲院看過《末代皇帝─溥儀》(全名有點忘了),那種大銀幕的氣勢直逼人心,臨場感受是絕對百分百的。當時看電影,一張票價多少不大記得了,但就是不覺得貴,不知是那時電腦影音並不普及,還是物價不高的關係,總覺得看電影是一項蠻便利簡約的至高享受。


我從小就愛看電影,還沒長大就帶著一群小蘿蔔頭一起去看電影,從瓊瑤的浪漫派電影看到經典的《屋頂上的提琴手》和《亂世佳人》,甚至從首輪看到二輪,看它三遍五遍也不厭。


婚後,夫家一位親戚是戲院的股東,常常有免費招待券可看,我就又每週看戲,一天甚至看兩個廳,當時還沒有生孩子,看電影不用花費,就成了最佳娛樂。不久,我又認識了在電影公司做事的一位朋友,她也經常給票招待我去看戲,印象最深刻的是《布拉格的春天》,我連電影海報都跟她要了一張。


我生了孩子之後,幾乎就不再看電影了,除非看的是兒童的電影,比如《玩具總動員》之類的,只有一次偷閒跑去看了號稱票房很高的《鐵達尼號》,也是西門町的大銀幕,不知是心繫於孩子,還是心思不再情來愛去的,我竟然毫無感動,一滴淚都流不出來,倍覺那次戲票格外的高昂,因為沒有想像中來得有震撼力。

近年來因為又認識了一位從事影音工作的朋友,很幸運的,常常有機會欣賞到優良的國片,他是國片的擁護者,除了招待看的國片之外,他也常常掏腰包買票找大家一起去看電影,因為他說:要多支持國片,國片才會有希望。

我在嫌票價高昂的當時,聽他談拍片的辛苦,和資金籌措的不易,才發現電影事業真是非一般人能「撩落去」的
(本土通俗話)。


當我在試映會見到那些導演時,心裡總有一份憂戚油然而生,我看見他們那認真的眼神,和電影藝術工作者慣有的豪邁神態,心想,若不是因為理想的堅持,誰能忍受在長期奮鬥之後,依然可能三餐不繼,或傾家蕩產的後果呢?



只要想到這裡,我就會稍微安慰自己:電影票價並不貴,貴的是投資出去的青春,投資出去的金錢,和投資出去的理想化的人生,這些種種,都不能期望他們有多少投資報酬率?因為,答案可能就是:永遠沒有人可以預測會有高昂的投資報酬率。


當一位導演拍出一部優良、卻可能不夠大眾化的電影之後,若在首映當天看到電影院裡小貓兩、三隻時,他會想到什麼呢?

也許他會憂戚地喃喃自語:早知道‧‧‧‧‧‧


想到這裡,我是不是應該多看電影呢?
至少多看一些優良的國片。而且要買票上戲院裡看。

雖然我依然覺得電影票價並不平價。


~~~ 蘋果蘇打2011.2.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863405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非昔比
2011/03/03 22:44
以前有許多專門放映二輪片的電影院,看一天的電影,如果運氣好,錯開各場次,可以看五、六部電影才一百四十元,真的很過癮。可惜很多這種二輪戲院都收了,現在都沒得看了。
 
我去年還曾在上海看過一張票價相當於台幣500元的電影,嚇死人的貴 
------
|Osiris|
------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9:17 回覆:
為何會那麼貴呀?

戲院有特別漂亮嗎?
應該不是每一家戲院都500元吧?好嚇人!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藝術
2011/02/11 10:03

有能力的話,偶爾還是買票捧場.

音樂聽現場,不同凡響!

電影看大銀幕,聲光感受也加等.

還有,那種和其他觀眾心領神會的交響、共鳴,priceless!!!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11 15:06 回覆:
是啊,現場的感受不同於在家裡觀看,雖然票價不便宜,不過就是少吃一頓簡餐罷了!
還是很值得!:)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院票價高是沒有辦法的
2011/02/08 15:15

電影院票價高是沒有辦法的。   片商引進一部日本歐洲或美國電影,並沒有把握賺錢,他必須向顧客收一筆錢使得他如果大賣一部電影而另外一兩部沒人看,他仍然有錢可賺。

過去電影院可以用大銀幕,讓大家看的很過癮,可是這樣有很大的風險(如果沒人看這部電影),因此將大電影院分割成幾個小戲院是趨勢,放不同的電影,可以分散風險。

但現在越來越多人可以在自己家裡看大電視,有冷氣還有好音響,要上廁所時馬上可以停住電影,也可以全家一起看,因此這是電影院沒落的開始。   對好萊塢來說,DVD的收益越來越重要,可能比電影院收入還重要。   你可以窩在家裡看電影,但還是得買或租我的DVD。  

但DVD怕大陸台灣的人盜拷,這是盜版為什麼會蠶食電影事業的原因,國片外片都一樣。   拍阿凡達花了這麼多錢做電腦特效,如果事先發現沒人去電影院看也沒人買DVD,而都在家裡看盜版電影,誰敢投資?

另一個台灣和美國加拿大不同點是北美電影院也是賣貴的不得了的汽水爆米花,但北美電影院禁帶外食,而台灣觀眾有消基會撐腰,愛帶烤雞腿就帶,愛帶臭豆腐就帶。   因為在北美地區,人工非常昂貴(比如說加州法定最低工資可能是每小時八美元多,是台灣法定最低工資的兩倍多),因此戲院清掃的費用併進爆米花等食物的費用裡,觀眾外帶的食物並沒有包含戲院的清潔費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08 20:13 回覆:
我家曾經購買一組家庭劇院,無論是過年或是假日,我們都經常租片子回來觀賞,不過,用了幾年竟然故障了,維修加上換新的零件也要不少錢,所以就擱著到現在。

我是非常喜歡看電影的,但是票價不便宜,所以偶而會租片子回來看,昨天租了兩支日片(其中一支還是才下片不久的松隆子演的《告白》),兩支片子不過花了一百元,但是店家告訴我,因為我只剩下250元,他們的底限是要預留300元,所以下次再借時就要再繳1000元,我後來發現,店家也是很聰明,如果每個人都預繳一千元,那麼幾乎都會一直租借下去。難怪電影院景況蕭條。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北的電影院有很多是不可帶外食的(我不知道其他縣市如何?)也就是只能買戲院的套餐。不過,看電影吃東西的習慣並不好,味道四溢,隔座的感受也不好。(爆米花就還ok)。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票價
2011/02/08 11:17

雖然要支持電影業  但台灣的電影票價真的有點貴呢

因為美國看一場首輪電影的票價約七元左右

就是在曼哈頓的電影院  也不過是十元左右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2-08 19:52 回覆:
所以經驗告訴我,不要再額外買什麼套餐了,即使票價可以打折,總金額還是比較高昂。
想吃東西就自己到外面吃還比較有選擇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