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問他從哪裡來?他的家在哪裡?
2011/01/20 03:28:01瀏覽1581|回應4|推薦60
寒流來襲,深夜台北的街頭,就像是在陽光背面的陋巷一般,散發著一股潮溼、陰暗的氣息。

商店打烊了,那些衣衫襤褸的背影就一個個拖著家當來到騎樓下避寒入睡。

冬季,是街友最難捱過的季節。那些有地方窩居、有暖被可以禦寒的,或許還能平安度過寒冬。而居無遮蔽、沒有暖被的,或許就因此凍住了生命。

街友,過去俗稱流浪漢或遊民,相較於早期台灣社會在街頭乞討的乞丐,現在的街友反而少見以乞討維生了,他們多數是撿拾他人廢棄的物品或食物,以一種堅持且固執的自食其力,維持他們作為人的一絲尊嚴

也許有人認為,我說他們堅持自食其力是對他們的誤解,甚至會質疑,他們不是習於依賴他人生活或接受社會救濟的族群嗎?

淪為街友的成因很多,因此不能以單一的刻板印象去解讀他們的行為和內心。

一般大家比較熟知的萬華社區龍山寺一帶的街友,其形成已有他的歷史背景和群聚效應,也多以年老的男性居多。且有很多街友是從台灣各地流浪至此落腳,他們或許定時去平安站領食物、洗澡,或白天在外撿拾物品、四處流浪,晚上就回到龍山寺對面的廣場窩居、休息。

我不否認有些街友期待仰賴社會救助,也希望他人伸出援手,然而,隨著街友年齡層逐漸下降,及前幾年因為景氣蕭條,造成中小企業倒閉或失業的人口驟增,在街頭流浪或隨處席地而睡的人在兩、三年前忽然多了起來。而這些人有許多是因為個人不得已的苦衷,或因為不想仰賴親友救助,在囊空如洗的情況下,選擇了流浪的生活方式。

在金融風暴的那一年,我家騎樓下忽然進駐了一位街友,每當一樓的店家鐵門拉下來,他就會帶著家當來此席地而睡。

我的婆婆住在一樓,每天清晨醒來(大約五點鐘)打開大門,就看見那位中年的街友睡在家門口,她不忍心看他受寒,就拿了一條棉被給他蓋,那位街友感恩在心,竟然在每晚睡覺前拿著不知哪裡撿來的掃把,幫忙清掃我們住家樓下的騎樓,也因此我的婆婆就跟他聊了起來,知道他曾經是企業老闆,因為公司倒閉負債,有一度曾經去開計程車,後來不知何故,竟然就離開家出來流浪。

「不要一直問我的過去啦!跟你們談以前公司的事我願意,談我家的事,我是不可能說的啦!」他揮揮手表明不願多談。

他白天不知到何處撿拾物品,到深夜就回到我們騎樓下睡覺,且固定在大家陸續起床上班前就離開,可說是「晝伏夜出」,只有晚上工作較晚的居民才會見到他。我就曾經見到他好幾次,拿著鑰匙要開門時,看到旁邊一個席地而睡的街友,心裡是有幾分恐懼,但是,因為他並不打擾人,也不會向我們索討什麼?且當時天氣相當寒冷,我們大樓的居民也就讓他暫「住」了一個冬天。

欣聞台北市勞工局在年關前開放了110個臨時工作,提供給街友
及台北市認定轉介的高風險家庭,時薪102元,共工作六天可以領到4896元的薪水,並採開放登記方式,且勞、健保可由台北市政府負擔。

「年關臨工專案」確實可以暫時紓緩弱勢的經濟壓力,但對於長遠來說,還是需要輔導他們回到職場,加入社會的生產線上貢獻己力,他們的尊嚴才得以傲然挺立,減少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


~~~蘋果蘇打 2011.1.19~~~



參考新聞: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510106&option=recreation
參考新聞:http://news.ftv.com.tw/?sno=2011116L13M1&type=Class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806775

 回應文章

包爾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5 20:05
今天yahoo新聞竟和本篇不謀而合

沒想到版主的敏銳觀察
也是新聞的焦點

佩服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1-27 19:22 回覆:
不敢當!:)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的社會問題
2011/01/23 12:53
這街友問題,幾乎存在世界上的每一個城市,北美這兒也不例外,常在十字路口,看到街友在那兒安靜的站著,舉牌子要求幫助,男的女的都有,有時在街上也看到可憐的街友,推了個超市的手推車,全部家當都堆在上面,路人好像也不當一回事,畢竟很多人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自顧不暇了呀,很多地方政府機關也負債累累,公司不好的也裁員減薪,可能會造成更多的街友,這是經濟不景氣下的一個產物吧!謝謝妳分享台北街友的故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1-26 01:26 回覆:
許多年前我在美國看到街友在翻垃圾時,相當的驚訝!心想,怎麼能吃垃圾裡的食物呢?況且見到他們推著嬰兒車或購物車,把家當全放在裡面四處流浪的情形,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是,這些情形,台灣都已經見到了。近年來街友真的很多,台北車站、地下街廣場、深夜各處商店門口皆可見到。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次我看到一個街友‥‥
2011/01/20 13:55

有次我看到一個街友‥‥

他和我坐在同一個桌子吃麵,

雖然看起來他的麵顯然比我大碗得很多,

不過看他很認真的很仔細的連最後一點湯都想喝完,

求過就在他端起碗想喝時,有人要過去,

他很自然的把椅子向裡收了點,

吃完麵之後他大概想再吃一碗,從口袋裡把所有的零錢掏出來一數再數,

我看他的錢應該夠付,但大概是在盤算下一頓吧?

所以還在考慮,我仔細的看他的手,很乾淨,連指甲都剪得很短,

我和麵店老板還算熟,就暗地裡向老板要了一大碗的乾麵再加上扁食湯,

老板也向我說他的麵本來就給他超大碗了,因為這個街友很自愛,

上乾麵的時候這個街友嚇了一跳,比說他錢不夠,

老板說有人幫你付了,請你吃!

他還四周找了一下,大概是沒有辦法分出是誰請他吧,

才很吃力的謝謝不知道是那個人幫了他。這時才知道他有語言障礙。

PS:他雖然是在落魄的時候,

但還是有同理心,不會去妨礙到別人,會很自然的拉一下椅子,

現在的年輕人有的你向他說明之後請他讓開還對你白眼的一大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1-20 18:05 回覆:
謝謝蘇信的分享!
你的生活中似乎充滿許多特別的經驗。只是這次不是海洋經驗,是陸地經驗。:)

其實我這篇文章醞釀很久了,只是我寫出來的還不及我想寫的十分之一呢!沒辦法,時間片片段段,只能寫這麼多。事實上,還有許多的經驗談我還沒說出來。

蘇信是住在宜蘭吧?宜蘭的情況我不清處,但是,台北每到深夜到處可見街友窩居在角落睡覺。過去以西區為多,現在東區所見也不少。白天的時候,那些街友四處遊逛、撿拾物品,到夜裡才會休息。現在我所見到的街友,有像您說的乾乾淨淨,客客氣氣的,但也有不少是身上氣味濃重,蓬頭垢面者,有些甚至會喝醉酒到處遊逛,或精神狀況不佳,沿街叫罵。男性街友雖然比女性街友還多,但是,現在也見到不少女性街友在台北街頭四處遊走。女性街友的人身安全也是令人憂慮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制度
2011/01/20 08:50

不能否認,有時共產制度才能極積的地處理街友的問題

其實任何的政策,都能因執行者的心態而改變

台灣如今民主政治,卻沒有處理街友的著力點

只能盼有時間有金錢的人,來對這些人付出與陪伴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1-20 17:29 回覆:
通常有時間的人沒有錢,有錢的人沒有時間。

不過,有一句話說,「忙碌的人時間最多」,有沒有時間端看個人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

這幾年台北街頭看到越來越的街友,感觸良多!
因為工作時間較晚,每次深夜看到頗多的街友席地睡在打烊後的商店門口,常想著,難道越現代化的都市,街友也會越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