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 我不是不願意給你msn帳號
2010/07/30 18:13:08瀏覽1665|回應6|推薦45
我打開電腦收取郵件,突然跳出一個訊息:「aa想邀請你成為他的好友。」

aa是誰?我想了一下,實在不記得曾經認識這個人或這個帳號。很快的,我手指一動,就把他列入封鎖名單。

有一陣子常收到一些來路不明的訊息,甚至離線留言寫一些不知所云的話,對於這些陌生的來訪,我也一概刪除。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了解這些帳號的來源,畢竟每天光處理大量的垃圾郵件已不堪其擾,如果還得花精神思考此帳號是何人?實在是太累了。

科技帶來便利,也帶來困擾,如果常常四處留下電郵地址給他人,那麼就得要花更多的時間收發信件或做刪除的動作。當然我工作上並非急迫需要信件往來,所以我才能展現「凡走過必不留痕跡」的率性。

不過,有些人即使生活上不是迫切需要電郵溝通,也因為日常生活習慣科技帶來的便利,而不捨放棄這個超越時空的工具。

比如,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她提早在四十五歲就退休了,雖然她的電腦能力並不是很強,但是基本的應用是「個中高手」,我這樣說是因為她每天投入在收發郵件,即時通訊,「臉書」互動,撲浪閒聊,或甚至連QQ的溝通工具都有在使用。

除了溝通工具之外,她還玩電腦遊戲,整天在《魔獸世界》打怪,在「臉書」種菜,在麻將遊戲摸八圈。

「電腦實在是太好玩了!」她讚嘆道。

以前在職場時,她可是每個月奔波於兩岸之間,應酬飯局多到沒時間休息,那時候的她,哪有時間「玩」電腦?

當然,除了電腦,她還學習許多課程,日子排得滿滿的,比以前上班工作還忙。只要是認識她的人,熟悉或不熟悉,都會有她的電郵地址。

「我每天光收信就要花很久的時間,一封封看,一封封回;而且除了回信,還要寄信給許多朋友,像我看到不錯的文章我都會轉寄給我的一些朋友。」她說。

她是一個熱心的人。

而我,我不玩電腦遊戲、不玩麻將、不種菜,更很少與人即時通訊聊天,除了交往多年的老朋友在線上互相問候,或一些事務上的交流,我通常是屬於比較「安靜」的一群。這也許和個性有點關係。

有一次我在書店填寫資料,其中一欄是E-mail。我空白沒填。

「麻煩您填上去,如果有什麼活動我們就可以通知您。」服務員說。

「不用了,不用通知,反正我常來逛書店。」我說。

服務員看了我一眼,笑笑地問:「真的不需要嗎?」

她大概沒見過比我更古怪的女子了。E-mail有什麼嗎?又不是身分證字號。

道理很簡單,如果我常不經意地留下聯絡方式,那麼,我可能必須花很多時間處理看似重要,其實一點也不需要的事項。就好比垃圾郵件,你會看都不看,就勾選全部刪除欄框,一併刪除嗎?難道不怕疏漏了任何一封可能重要的郵件?
但若是真要一封封看,不氣血上升才怪!

那些不堪入目的信件主旨,和讓人似是而非的標題,甚至假熟人之名義,寄色情郵件的也偶有發生。

有一陣子,我連續收到了好幾次寄信人是學生家長的色情郵件。當時,我不知該如何處理,也不知對方用意為何?觀察了一陣子,發現來信可疑,不久,終於聽到這位家長當面澄清。

「很抱歉,不知老師有沒有收到我署名的奇怪來信?那不是我寄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因為很多人也收到了這些信,他們來問我了,我才知道。」

還好有當面澄清,要不,這情色疑雲還真是讓人烏雲罩頂!

不久前在一個每天碰面的場合認識一個新朋友,我們常常天南地北聊的很愉快,有一次她開心地說:「這樣吧,妳給我msn帳號,我們回家後還可以繼續聊。」

「我們每天都會碰面,見面已經聊得很開心了,回家就彼此休息吧!」我坦言。

另一個朋友打趣說:「妳很無情耶,即時通帳號和
E-mail都不給人。」

「妳們不是已經有我的手機號碼了嗎?」我說。

我不是無情,我可是最有感情的人,但是,自己能給別人多少時間自己知道,我可不想要給了即時通帳號,允諾對方:「好的,我們可以msn!」
可是,朋友在線上卻始終找不到我,這樣我是不是更無情呢?

有一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是科技主要也只是幫助我們生活更方便罷了,而不是要把我們的生活複雜化,甚至耗費時間,比如,我每日必做的刪除郵件,如果不必選擇,我還真想全選刪除,全丟進垃圾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27497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媚兒有時真麻煩
2010/08/01 23:48

垃圾信件一堆不說,有時竟還會冒用我的名義亂寄信,讓我哭笑不得,尤其寄到不雅的郵件,可尷尬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2 12:12 回覆:
冒用別人郵件是最可怕的!如果對方願意告訴你,那都還有機會解釋,怕的是,連自己被冒用都不知道。應該要有一種軟體,讓我們知道帳號有沒有被對方侵入?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電話
2010/08/01 03:40

我也不喜歡網上聊。有事﹐打電話好了。在網上聊﹐會干擾讀文說。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1 13:21 回覆:
網上聊有時會詞不達意,造成誤解,而且打字也頗累的。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一點也不怪
2010/07/31 10:54

我覺得,妳一點兒也不古怪

至少,我也是這樣的人…

遇到要填寫 mail 的欄位

直接說:沒辦吔…(雖然這個理由很牽強)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31 12:08 回覆:
我們都是不怪的「怪人」:)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0/07/31 01:21
以前金光黨或是電話詐騙還不廣為人知時,他們的手法對大多數人也是很陌生的;不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這句廣告詞不知所云,尤甚於「天空很希臘」),詐騙也始終來自於人性。網路上的種種行騙或犯罪方式,其實未必比一般的竊盜或詐騙更難預防(多少人家裡遭過小偷?),只是多數人不熟悉所以覺得恐懼。
樓下網友說的沒錯,如果妳收到友人寄來的色情或是其他不尋常的郵件,一定是他的信箱被「駭」了。妳應該要通知他;順便提醒他們密碼不要弄得那麼簡單。
我建議你開兩、三個信箱;比如一個專門用來收商品廣告(下次商家問你電郵妳就可以告知了,有時可能真的有好康),一個專門收新聞、RSS 之類的,還一個是只有妳認可的親友才知道的。最後一點,要善用郵件過濾器來分類郵件。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31 02:38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10/07/30 22:04
這一波數位潮流,
將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拉近了,
卻將彼此之間的"心靈"距離推遠了。

伊妹兒!多的是廣告、色情郵件,
不然就是一轉再轉的轉寄信。
MSN 、 即時通 打屁聊天很受用,但談不了正經事。
信箱、好友列表飽滿了,但心靈並沒有被填滿。

敝下已年屆不惑,十幾年來連手機都不想擁有,
就一個小公務員,上班有固定的辦公室,
下班也無需應酬,只能回家吃晚飯、逗小孩,
不知道手機是作啥用的,電話已經太方便了。

看到現下連幼兒園的小鬼頭都人手一機,
我該被科技洪流沖進歷史的漩渦裡了嗎?!


::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31 02:08 回覆:
手機也是個「累人」的科技產品,有它很方便,沒有它,很輕鬆。
因為有了手機,個人的生活空間無形中也被壓縮了。

Mimi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直接刪刪刪
2010/07/30 18:35

我都是直刪除不認識的郵件

省得病毒纏身

老公開了個face book

也不知要幹嘛

玩了兩天就沒興趣了

害我沒事就得幫他餵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30 18:58 回覆:
垃圾郵件最好連開都不要開,真的是一不小心就中毒!

至於face book,它要花太多時間了,很累!我連帳號都不敢開,聽說它可以讓人有許多交友的樂趣,這項功能對我而言也不需要,平常的朋友聊天都不夠時間了。

很多中年以上的人也在玩,至少我身邊有八成的人都在種菜。我還不知道可以餵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