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當陌生人來敲門《意見評論》
2010/07/31 15:39:59瀏覽1895|回應4|推薦41
這是一個讓陌生人進家門而受害的社會新聞。

新聞中的女孩兒雖然對陌生人缺乏戒心,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女性常常有單獨在家,而不得不讓陌生人進門的狀況。比如,遇到檢查瓦斯、修理水電、安裝網路等‧‧‧這些情況都是不得不開門讓陌生人進來的。

當然,並非所有的陌生人都會心懷不軌,如果疑心太重,也會引來對方的不愉快。

有一次,我的朋友遇到瓦斯定期安檢的人來按鈴。她當時因為一個人在家,加上那陣子有XX之狼的新聞,她因此心生恐懼,不敢讓對方進來。

「我在對講機裡一直告訴他,希望他晚上再來,可是,他卻說他的行程表是排這個時間,不方便更動,頂多可以晚一個小時左右,後來,他就說他只是定期安檢,不會耽誤我太多時間,如果我現在沒空,就只好再另排白天的時間再來。」我的朋友告訴我。

社會上各種新聞事件層出不窮,讓原本單純的思維變得更複雜了。

在過去的社會,「陌生人」三個字,也許代表著神秘和好奇。
如今,「陌生人」代表的是危險、恐懼和遠離。

現在誰還敢相信路邊搭訕的陌生人,可能是浪漫電影裡的男主角?

「小姐,妳現在有空嗎?我可以請妳喝杯咖啡嗎?」
如果有一個男子這樣挨近正在等捷運的妳,請問,妳會答應他嗎?

不要光說女孩子,男孩子也一樣,陌生女子的熱情,說不一定是「仙人跳」的詐騙術。

「先生,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如果一個女子這樣靠近你,你會以為她要做什麼?

其實,危險事件的發生並不完全是在於陌生人的靠近。
社會上依然有很多善意的陌生人,在我們外出的時候適時地幫助了我們。
好意的指點,誠懇的交流,熱情的招待,都可能是陌生人給予的意外驚喜。

雖然對陌生人需要有戒心,但是,真正要防範的是他人的不軌之心。

前幾年有一則社會新聞,一個國中剛畢業的女孩兒,暑假時白天一個人待在家中,卻被平時看來和善熟悉的鄰居叔叔盯上,他趁大樓多數人上班的時刻,按鈴進入女孩兒家中性侵得逞。

不開門讓陌生人進來,是保護自己安全的最基本方法,但是,當必要開門而不得不讓對方進來的狀況,這又該如何防範呢?

防不勝防的人心,除了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也造成了恐懼。
為了免於恐懼,必要時,還是冷漠一點的好。
至少,這是女孩兒單獨在家時,唯一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2776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人之心
2010/08/02 22:59

防人之心不可無,

人性太複雜,

隨時都要提高警戒,

保護自己最重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3 00:47 回覆:
是的,來者不善,還是要謹慎些。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作法是‥‥
2010/08/02 07:11

我的作法是‥‥

只要是不熟的人我就是遠遠的站在車庫看著鐵門和他們說話!

中間差不多有三公尺以上,

男的女的都一樣!

PS:有次碰到我老婆的高中同學(她也是以前同一莊上的,不過她是義胞加分的)

碰上當然要寒暄一下,不過這個同學以前就聽我老婆說過她花名在外,

雖然四十好幾了還是一樣的豔視媚行,講著講著就像是要軟過來似的,

我的反射動作是向後退一步,她也發覺了,馬上收起她的動作,

再講不到三句話就分手了,

從台北回家後和老婆講起這件事,老婆才說這是她的習慣動作啦,

她只要和男人說話都是這樣!

就像我說過的一樣這種特別會釋放費洛蒙的人是天生的,

不管她或他只有幾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2 12:08 回覆: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意外飛來的艷福非福啊!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遠可近,就像對焦相機,要怎麼調整可由自己控制做到。

比較難拒絕的是似熟非熟,來按鈴說有事相求,或簽收一些表單之類,比如,社區管理員,前幾天,他打電話說要來我工作室交給我一張表單,我說請他放我信箱即可,他答應了,但五分鐘後,他還是直接來按鈴,即使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屋子裡,隔著玻璃大門一看是他,我不開門都不好意思了。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險無處不在
2010/08/01 15:34

是啊,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危險處處存在,讓人與人間的疏離感愈來愈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1 16:03 回覆:
所以不要問現在的人為何都把心門緊閉?要問為何有那麼多詐騙新聞?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電話
2010/08/01 00:08
不管是陌生人還是認識的人,只要是不預期出現的人想要進入家裡,不妨在開門前先打電話給熟識的親友或家長,而且確定對方聽到你在打電話「等一下,我現在要打電話給我媽」,直接就說明「媽(或是朋友名),現在某某到我們家裡...」,可能的話就繼續講,直到對方離開為止。如果對方確實是個正人君子,也不該太計較這種不是十分禮貌的行為,畢竟自保重要。
這不能算是什麼太好的辦法,但還算是個辦法;尤其對那些什麼鄰居叔叔伯伯的在不該出現的時間出現,是有嚇阻其不良企圖的效果。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01 01:09 回覆:
的確是個好方法!至少和家人確認一下也比較安全。

分享一個例子,之前我們家有一個電腦配備送廠維修,對方和我先生連絡說星期一會以快遞送到,但是他忘了事先告訴我,結果,星期一下午快遞來按鈴,說我們有一個包裹,我當時沒隨即開門,請他先等一下,我即刻撥電話給正在公司上班的先生,詢問他有無訂購什麼產品?先生才告訴我廠商今天會送貨來。我正也才安心開門簽單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