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秀國旗,傷人又辱己
2013/11/08 08:07:26瀏覽49338|回應134|推薦85

人盡皆知,體育的歸體育,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但說來容易做來難,特別是在台灣,在民進黨的操弄,媒體的喧染下,一切全走了樣,任何競賽或表演很容易就滲入政治色彩,政治操作也淪為秀場競技,整個社會因此變得光怪陸離,粗俗不堪。

 

這其中,又以中華民國的國旗最無辜,藍營的在海外亮國旗,會被民進黨和台獨痛罵為「統派」。但對於綠營留學生的相同或更誇張的行為,立刻讚之為「愛台灣」。前者,被他們解讀為「民族主義」,不可取;至於後者,明顯降格為「地方省籍意識」,人人拍手。

 

一面國旗,兩種解讀,反映出來的是,台灣人的自卑感。但這種自卑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來自外界的群體洗腦。無論什麼事都要把台灣擺在第一位,任何國際場合都要想盡辦法去挑釁對方,結果卻只能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變成魯迅筆下的阿Q

 

112,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登台表演。事隔一周,光從在場兩岸觀眾反應,以及媒體、網路的熱議來看,只有一樁事準確,此即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唯一知道的是,在台上秀國旗。

 

我們當然無從確定,這是否為主辦單位的商業炒作。但可確定的是,張懸不但傷害了自己,辜負了買票進場的觀眾,同時觸動了兩岸最敏感的那根神經,讓台北和北京必須緊急因應,設法降溫,平白浪費了雙方寶貴的社會和國家資源。

 

或許,我們可以體諒張懸異地思鄉之情,但身為藝人,把歌唱好,讓觀眾大呼過癮,才是應有的本分,否則徒留誤己誤國,又於事無補的「民粹歌手」形象

 

談到民粹,義大利語言記號學家安伯托‧艾可在《倒退的年代》中,如此詮釋:如果你只記得某個名人在電視上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這個人肯定是個民粹主義者。

 

同理,如果你明知自己所言不實,但為了個人利益而昧著良心,迎合一時流行的概念或風潮,此即「媚俗、政治正確」。

 

從這樣的標準觀察,張懸在台上接受第一排台灣留學生觀眾拿出來的國旗,並且主動亮給所有人看,當然會被解讀為一種不尋常的「政治行為」,要知她在英國表演,如何斷定在場的沒有大陸留學生?

 

準此而言,我們必須公道一點的說,那位氣急敗壞而高喊「今天不談政治」的女生,並沒有錯,錯的其實是張懸,她忘了自己的歌手身分,是來唱歌,而不是去宣示自己有多愛台灣的。

 

類似的演藝民粹化、泛政治化事件,國外不是沒有發生過。最著名的當屬1973年的馬龍白蘭度,在奧斯卡頒獎台上的一席冗長政治宣言,為印第安人的處境大表不平。當時全美民眾可把他給罵翻了,因為他在錯誤的時間和場合講出極其不適當的言論。

 

事隔多年,沒有人記得馬龍白蘭度的演講內容,只記得他是個非常惹人嫌的老傢伙。

 

這和愛不愛國無關,一個人若不敬業不守分寸,這樣的行為都易被解讀為「民粹」和「政治正確」,只能惹來反感,平白落得個「獨台、台獨」之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93854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2013/11/09 08:14

請問張懸,在妳的演唱會上,若台灣留學生拿出青天白日旗,而大陸留學生則拿出五星旗,且雙方為此吵了起來,甚至把你的演唱會給搞砸了,妳是否能夠接受?

若妳不能接受,就請敬業點,既然辦的是演唱會,就好好的唱妳的歌,不要把政治給扯進來,才不會辜負買票進場的觀眾。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9 08:32 回覆:
她不會顧慮這麼多吧?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1:53

看雲大姐,是您們太「單純」了,被人利用您們的「愛國」心在那操縱國旗情結來製造對立、仇恨而不自知。

要小心當初藍營嘲笑綠營聽到「愛台灣」就抓狂的情況,現在也顯現在藍營「愛國家」就抓狂,聽不進別人理性的聲音。愛國沒錯,但別被有心人特意操作成仇恨議題搞民粹。現在全球都有大陸留學生,在海外演唱會上特意送上國旗來羞辱花錢進場買票的人,這不是善意的行為。別把愛國當成無限上綱可任意妄為。大陸留學生愛他們國家也沒有錯,不談政治就不要用政治圖騰去考驗別人的愛國心。

張懸貼藏獨旗幟貼紙、拿中華民國國旗,就是羞辱花錢買票的大陸學生,請將心比心。要求別人認同我們,我們也有尊重別人過嗎?不尊重人家,如何要人家尊重我們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1:35

贊成51樓treeup的說法: 他只是顯示他的家鄉的旗子,是其他人要把她政治化

愛國並沒有特定的形式,也不是任何人的專利。為甚麼硬把一件立意良好的舉動,解釋成別有用心?

我們應該感激在這個是非不清的時代,還有年輕人公開宣稱「我愛我的國家,這是她的旗幟。」

而且,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表演,只要他沒有違反當地的法律,租下的場地就是她的場子。


齋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0:14

西方國家愚民對西藏的美好幻想,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失去的地平線》這本把西藏描繪成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的暢銷小說(作者 James Hilton 並沒去過西藏)。而一個真正愛國的中國人,無論他支持的是哪一個政黨、哪一種政治制度,都不會把一個由英國主導、國共兩黨都拒絕承認的西姆拉條約所產生的傀儡政權的旗幟貼在自己的樂器上面。

「單純」?不要笑死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9 08:30 回覆:
那是幼稚。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1:42

回愛台也愛中格友:

要「夠屌!才夠愛國!」的是現在那些大挺張懸的綠營支持者跟網路上的「愛國」人士,千萬不要忘記自己國家叫甚麼名字、國歌怎麼唱、國旗是甚麼顏色的。這麼愛國元旦別忘記拿著國旗去唱國歌,高喊中華民國萬歲,這才叫在正確的時間、地點愛國、愛台灣。別只會現在幫張懸說話,轉個身又去舉甚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住民自決建國的鬼旗幟。

看到現在媒體跟網路的煽動,果然是幕後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操作,否則500人的英國演唱會小插曲,竟然能散播訊息這麼快,製造海峽兩岸一堆紅、綠、藍憤青的大混戰,連台灣阿Q大哥的文章裡面固定班底的網龜都不見人影了。又是一個假借國旗議題搞分化的戲碼,唉...吃飽飯太閒沒事幹,專扯這種沒營養還不切實際的統獨議題。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1:13
張懸有種就身披青天白日旗到民進黨黨部門口去演唱!那才夠屌!才夠愛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第三者觀感
2013/11/08 20:41

我是看了幾篇部落格文章的描述才大略瞭解情況。

我完全同意格主的角度,有人可能認定張懸是一個優秀的孩子,單純的愛國表現。如果這話是事實的話,可見台灣民眾被媒體的毒素的影響,發展成全民政治的可笑結果,何苦來哉!

張懸應該要瞭解自己出國做什麼事,是什麼角色,做逾越自己的任務的行為,就顯得無知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0:33

這世界上沒有甚麼事是絕對正確的!!古今中外表錯情會錯意造成的大災難多的是!!尤其是有很多人以愛國愛民族愛家挑起的仇恨對抗戰爭也很多!!別有用心的人在使用愛國言論與行為時,愛國就變成了戰歌,國旗就變成戰旗了,這種事例現今還是一大把,從中東到美洲到歐亞非,常常發生不該發生的仇視對抗,血氣之勇魯莽大飆愛國"瘋",光打這些火就打不完了,還要面對別有用心的把愛國當導彈射的縱火!!

張懸,真有氣度及智慧,就是不必再接那女孩的話繼續講下去,直接微笑開唱"中華民國頌"就好!但是她硬是越描越黑,如果她不是故意要給大陸學生難堪,也真的是一個太"自以為是"及"愛對嗆"的毛孩子,這只會害了"愛國"!!

愛國主義是邪惡的美德。 ——奧斯卡.王爾德

不要以為愛國就是至高無上的道德,否則,就跟美國大老鷹俄國大鼻子恐怖聖戰士都一樣!!

人在異國要展現愛國心,就要更識大體的展現,要看場合時空環境!!鄧麗君鳳飛飛在國外演唱,就已經在歌聲告訴聽眾她們來自中華民國臺灣了!!別說沒在舞臺上拿國旗介紹,就算場內外拿了國旗也不會要說服別人認同甚麼!!

銀先生標題若是在"傷人又辱己"前加"話太多反成",因為不能證明張懸當時是故意安排要挑動敏感神經的,而且那些綠鬥兵就不能扭曲文義誤導看文不深思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9 06:22 回覆:
謝謝安心兄補充。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致上明白了
2013/11/08 20:14

早上因有事沒細看文章還感覺很奇怪銀兄為何不鼓勵此愛國行為.原來是張歌手在消費國旗而非真心愛中華民國.我跟慈津迷航度兄一樣差點也被此人矇騙.只能說這女孩恐怕也只是五月天閃靈之流只看顏色不問是非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20:23 回覆:
我寫得已經很緩和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9:21

張懸在那個女孩說出 「no politics tonight」後她一開始回應的那段英文說對方那句話應是看電視學的,並不酷, 雖然語氣還算溫和, 但在我聽起來確實是有點嘲諷之意, 這段話是很有可能讓當事人和其他大陸觀眾不開心, 但我想她一向給人支持藏獨的形象才是讓這件事情更急速升溫的主因.  

張懸的MV 「玫瑰色的你」在影片中某個死者身上放上藏獨旗, 影片前面已有人貼來了, 我這貼上她吉他上的藏獨旗照片, 和網上找的藏獨旗幟 供大家對照.

吉他上的藏獨旗幟

雪山獅子旗)

張懸這個新聞在昨天我看到時匆匆看過, 心裡是覺得那個發言者也過於敏感了, 大家愛自己的國家本來是正常的, 也還想最好張懸願意光明正大每場表演自己準備國旗, 讓我們中華民國國國旗飄揚. 剛剛看到銀大哥的文章才又去仔細翻看整個細節, 張懸臉書上解釋當時她並不知道對方是大陸人, 這點我倒是可以接受, 但事後她臉書上說當時她是說「這是從我的家鄉來的國旗」, 這句話讓我非常奇怪, 因為看到的錄影帶中英文她是說 ...the flag of the(或 my) country, 括號處因為聲音太小聽不清, 但不管是哪一種, 這裡的 country 明明就是國家的意思, 她手裡拿的也確實是我們國家的國旗, 幹嘛不在臉書上直接說「這是我國家的國旗」!?  什麼叫做「這是從我的家鄉來的國旗」? 這說法不奇怪嗎?  

馬龍白蘭度這件事我也是剛剛查的, 把第一段轉成繁體讓大家看:「在1973年的第45届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馬龍•白蘭度因《教父》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由於他不滿意美國政府對印第安人的不公正待遇而拒絕領獎。當晚,他指派了印第安小姑娘莎夏•小羽毛上臺替他宣讀這份聲明。由於種種原因,演說只進行了一部分。在馬龍•白蘭度辭世之際,我們刊出該演說全文,以此紀念這位影史上最具個性的演員。」...

http://ent.sina.com.cn/2004-07-16/0735444650.html    (2004年07月16日07:35 東方網-文匯報)

據此推論當時確實很有可能就是大家受不了, 或對在奧斯卡發表馬龍的這篇長篇大論深覺不耐, 因此沒有讓其本來想要的詮篇演說進行完整, 銀大哥說「 冗長政治宣言」,「當時全美民眾可把他給罵翻了,因為他在錯誤的時間和場合講出極其不適當的言論。」實乃可受公評的論點, A格主要以「胡說八道、以訛傳訛」的大帽子扣在銀大哥頭上還真無什麼道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9:28 回覆:
我那年23歲,記得很清楚,當時這條新聞非常轟動,美輿論一面倒的砲轟馬龍白蘭度,此後他就離開美國,老死異鄉。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