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國修菩薩行,令人讚嘆
2013/07/03 10:10:05瀏覽8187|回應12|推薦62

──〈金剛經閒話之10

1

如果我說,昨天凌晨往生的李國修是一位乘願再來,歡喜布施的菩薩,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大為搖頭,嗤之以鼻,認為這個老銀捧人也捧得太過了吧?好,你不信,沒關係,請大家聽聽王月夫人轉述的,李國修臨終前一個月對家人所講的遺言:

 

「如果菩薩要接我走的時機到了,我不要急救,就讓我走,我已經準備好了。」

 

請試想,這需要多大的信心,才能走得如此瀟灑?這在佛法的觀念,可是非常標準的「預知時至」──李國修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往生了。

 

即便如此,在這個信仰墮落、資訊鼎盛的時代,我知道還是會有很多人,就算在媒體上看到這段報導,也一樣可能「無感」。那麼,我們又何妨聽聽李國修616,在臺中醫院的病榻上留給所有兩岸觀眾、戲迷的「告別談話錄音」。

 

感謝所有的朋友與戲迷,對我與家人以及屏風表演班的支持,在我的人生舞台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我留下了廿七個劇本,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將帶領我走向另外一個舞台,在那裡我會認真虔心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堅持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

 

短短不到130字的遺言,有李國修的感恩,有李國修的回饋與酬謝,但更重要的是,李國修不僅顯現了自己的豁達人生,更為我們展示,身為修行人的慈悲與智慧。

 

現在,倘若不是李國修往生前親口承認,臺灣只怕只有極少數的人才知道‧他是「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的信徒。

 

這在釋迦牟尼佛當年的說法,謂之「秘行」。凡菩薩的「秘行」,意味著一輩子時時刻刻,都在把人生當成一種修行,此人的修行是沒有「時間感」的。所以除非自己願意示現,絕對不會有人發現。

 

這種屬於諸佛菩薩的秘行,換個說法,稱之為「遊戲三昧」。這在《維摩詰,方便品》,如是記載:

 

「爾時毘耶離大城中,有長者名維摩詰,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植善本,得無生忍,辯才無礙,遊戲神通〈下略〉,欲度人故,以善方便〈下略〉。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下略〉。遊諸四衢,饒益眾生。」

 

請注意,我可沒講李國修就是維摩詰居士東渡臺灣的化身,然則縱觀李國修58年的精彩人生,不是有足足三十多年的歲月,先帶給臺灣觀眾無數的笑聲,又把他戲劇的喜樂本質散播給大陸更廣大的群眾?

 

這是一種透過舞台所示現,慈悲喜捨的布施精神。

 

2

李國修信仰的天德教,其實是近代中國發展開來的,屬於佛教的一個宗派,主張「佛教中國化」。因此論其教義,則把儒家、道家、基督教、天主教和回教的學說融於一爐,但以佛法為其精髓,兼收「不了義」與「了義」。

 

從修行的層次,這個教派跟隨佛陀的腳步,強調因果,但不昧因果。在這標準下,只要有利於眾生的,都是他們方便傳法的法門。教派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佛陀的覺悟功課。

 

因此所謂的「遊戲三昧,得無生法忍,甚深禪定」,用淺白的話來講,某位菩薩來了人間一趟,這裡走走,那裡玩玩,遇到什麼人可以度化的,他就現什麼身為之說法。

 

但有一條是永遠不變的法則,到了他們要告別這個世界時,永遠會預知時至,告訴你,就連死亡也是一種「方死方生」的喜慶──有人來接我,我要回家了,來日再見,我會再來玩的。

 

李國修的遺言就是如此交代的:你們不要恐懼,不要悲傷,如果要來參加我的喪禮,或者以後來看我,請帶著一張戲票,就可以了。

 

人生若夢,人生如戲。

 

知道夢醒是「智慧」,看透戲劇的緣起緣落,鼓掌,是「慈悲」能力的展現。

 

回過頭來觀察李國修參與戲劇三十年,所完成的二十七個劇本,固不止於當代臺灣作家無出其右者,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關懷國家與人世的處境,到後來記念其父,分別獻給妻子王月和子女的《京戲啟示錄、女兒紅、鬆緊地帶、六義幫》的回歸家庭,李國修所說其法的,正好是人生的一個圓,一個循環往復不已的輪迴。

 

他的戲告訴你,只有消除人類腦海中的「時間感」,你才能不昧因果,超越輪迴,才可以從人生的此岸,歡歡喜喜的渡到無限光明的彼岸去。

 

而這一點,正是《金剛般若波羅蜜》這本佛經經題的奧義和密義。所有的佛經,都是一以貫之而相通的。

 

真正的布施,並不僅止於一般佛教法師照本宣科,講的「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真正的布施,是要從自身出發,把腦海中的「時間感」,全部還給天地的布施淨盡。

 

一旦你的「時間感」空掉了,自然見得到空性的存在。你既在臺灣當下的這一點,又在宇宙發生大爆炸時的起點,所有的空間都為你展現,所有的「未來」,都是每個「當下」。

 

至此,佛經所講的「變異生死」和「分段生死」,都成為定於一的無來也無去。這也正是《金剛經》上,須菩提回答佛陀所問的:「不也,世尊,如來無所說法。」

 

這時,倘若你的色身容或緣盡了,你也會像李國修這樣告訴眾人,菩薩要來接我,我已經準備好了。

 

讓我們感謝李國修先生,同時向夫人王月女士和他的子女,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謝謝你們,謝謝李國修老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8677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0:54
http://blog.udn.com/hsuehtsu/7846462
不幸憲法第164條於毀憲者李登輝任總統時被不正當之議事手段廢除,如今我們正面對著廢除該條文的苦果。中華民國的立憲者在立憲時就已經看到文化工業需要「政府補貼」的狀 態,因而於憲法第164條保障了教育、科學、文化經費佔各級政府預算總額最低比例(中央15%、省25%、市縣35%),並在憲法第165條使藝術工作者 之生活與教育、科學工作者之生活受同等之保障、並應依國民經濟之進展,隨時提高。而現今政府在面對人民對落實憲法第165條的立法請求時所持的態度竟是公然漠視憲法所賦予藝術工作者之生活保障,並指 「該規定之性質是為基本國策之方針規定,不得作為人民請求權之直接依據。」(總統府訴願決定華總訴字第10200046602號,該訴願案為筆者提起,訴 願決定由筆者保存)。 在這樣的政策氛圍下,漢老所希望的「我們最需要的是面帶笑容的市民們自劇場走出來的輕鬆感覺」應該還有一段漫漫且不知盡頭在哪的長路要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1:43 回覆:
的確。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敗拖
2013/07/04 10:20

銀老又罵人了, "損人不利己" 還輪不到小肉球. 

俺不過指出, 您太過主觀, 愛之欲其生 (如李國修--菩薩), 恨之欲其死 (如您罵的許多 -- 妖魔) 罷了.

其實, 沒有那麼極端.

俺其實挺欣賞李國修, 還有他太太王月, 兩人都 "忠", 一個忠於志業, 另個忠於老公.

至於藝術成就 -- 莫宰羊, 沒看過, 但注意評論、反應、收益、影響等.

俺才不管別人說什麼, 這對夫婦很不錯, 很平凡, 而這些年, 沒找到他們的錯處. 

ok 的人類!  至於生前說什麼, 被死後被怎麼渲染 -- 俺聽聽罷了.

又: 菩薩不受福德.  俺不知李國修是否真是菩薩, 他若真是菩薩, 聽恁多死後 (人間世, 往往死後才堆砌這些) 頌辭會起雞皮疙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0:29 回覆:

看完了,謝謝回應。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1:51

人死為大,請口下留德。

今天李先生為藝術貢獻多少,說實在話,咱家沒看過劇團演戲真不清楚,

但是李先生不曾因為有名就背叛家庭,也不曾看過李先生子女出現在報紙社會版上,

可見得他已無愧他丈夫、父親的身分,

而李先生的留言更是證明了他到死都不忘盡力照顧所有人,

不忘隨時散撥歡樂給大家,身為一個人,他已無愧天地。

反而是某些人自以為年紀大了也見多識廣,

開口就自抬身價,只差稱呼自己的時候沒有挪抬而已,

這種自我意識過剩的才叫矯情,如過這種有精神才是臺灣人,

那咱家慶幸自己是唐山過來的大陸人第N代。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05:50 回覆:

說得太好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t tu?
2013/07/03 22:56

山東小老粗不清楚李國修在藝術方面表現出多少能耐, 但知道他和王月.

這對夫婦還 OK.

唯不知世人有沒有 overpraised (過譽) 他?  世人有這麼一個通病.

Et tu 的意思是 "連銀老也這樣呀".  遺孀講的話, 兒子講的話, 聽聽就好.

李國修人OK, 人一生能忠於一個志業, 給他嘉獎一下.  王月是好妻子, 一路支持老公, 也嘉獎一下.  不過, 山東小老粗總覺得世人 -- 嘻嘻, 台灣人啦 -- 這會子似乎在集體努力把一個人還不錯的平凡人硬拱到某種殿堂.

至於李國修的死前留話, 山東小老粗覺得矯情了點, 這叫做演戲演到死, 大致上也還OK的, 符合他的人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07:19 回覆:

我沒有「那樣」,一直在學習「這樣」,這是《金剛經》講的──「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來吧,大家一起來學習「聞」的智慧、「觀」的智慧。

比如小肉球看一朵花,花把全部的生命力展現給妳看,妳不會說,這朵花很矯情吧?李國修也是一樣的。他這一生,寫了27個劇本,這就等於是27朵花瓣,感動無數觀眾。現在妳說他矯情,其實只是傷了妳自己。

請試想,妳不是無意中犯了「損人又不利己」的錯誤嗎?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6:06

個人認為李國修老師是--預知"約定"時至的菩薩,在其人生最後階段,發散出慈悲祥和自在的光芒(智慧)!
不過不同於佛教所謂的"預知時至",佛教的"預知時至"是指心中握有機票的境界了,也就是確定何時要往生,並與往生之處聖人互通聲氣(或是親見境界,或是聖人現身預告)!!
其實佛菩薩阿羅漢本來就都不是佛教的專有名詞!佛創立之初也有採用當時印度教及一些教派的精義,再揉合佛如實知見的真理!
菩薩的意涵為"覺有情(自覺覺他的有情眾生)"或"大道心眾生,當初在印度的其他宗教徒,如果是符合上述要件的,像現代的德蕾莎修女或馬偕神父,也都可以稱為菩薩!差別在於其所覺悟的不一定相同!!當初印度其他宗教也有稱其教主為佛陀(究竟覺悟的智者),但是與現行佛教的佛陀所覺所悟所知所見,則不完全相同,最初佛教創立時,也不是稱為佛教,因為其他宗教"也有佛",因此一般稱為"釋",出家的佛弟子稱為"沙門釋子"稱佛為"沙門瞿曇",佛弟子則尊稱佛為"世尊""大師"!!
天德教其創立宗旨甚為良善,雖然有採用佛教一部分的理論及宗旨,然而其骨髓並不同於佛教,已經是完全獨立新興的宗教,不能算是佛教的支派!!

天德聖教是一個新興宗教,一般簡稱天德教,由四川人蕭昌明創立於1927年,1930年向國民政府注冊;天德教旨為共尊五教-儒釋道耶回,並以佛之因果報應為核心,教人行二十字美德:「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教壇以奉一黃布代表天啟(宗教上網,可出詩句,如道教之砂盤扶乩),不設神像,教徒學習佛經外,並誦蕭昌明宗師所立之經典,特定之「開導師」(道長)得傳授「先天掌光」氣功及氣針功、符法等替人免費治病。蕭昌明時代曾派各大弟子至全國各省傳教,勸人奉二十字美德,全盛時如湖南一省辦戒毒農耕中心已有50萬信徒。毛澤東之母亦曾向天德聖教請求治病,可見其全盛時之廣泛性。
 
1930年其弟子趙連成道長帶經本至香港-新界-屯門-青山青楊路立院,是為香港總堂之始。同年1930年以南京特別市宗教哲學研究社名義向中華民國南京政府申請備案。1938年蕭昌明於黃山坐化,預言中國將有浩動,後70年代文化大革命,紅衛兵遍尋其墓不獲。 因天德聖教與初期國民政府關係密切、官員訪之治病,故中共將之列入反動份子,予以取締,故1949年後,南遷港台。
 
蕭昌明宗師歸天後,天德聖教徒得黃布天啟:宗師乃「眾香妙國佛」所化,天封為「一炁宗主」、於氣界為「無形古佛」,並有大量著述。蕭昌明皈天後,教內所奉黃布旁另祀「一炁宗主」像,一些道壇兼奉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等。
 
天德聖教之尊五教-儒釋道耶回,並非以蕭昌明作五教之教主,而是蕭昌明宗師勸人學貫五教之道,融匯五教之理,以「無心為心,平等不執」。天德聖教於宗教學上屬於民間宗教,其在經典、教理、方術、組織、影響力及信徒數目,均是中國民間宗教史上之最大者。蕭昌明宗師於30年代派往18省傳教之開導師(道長)共18人,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 李玉階,後李氏南遷台灣,1982年另注冊創「天帝教」,故天帝教亦傳承「先天掌光」氣功等治病方術。
 
天德聖教亦另有密教,內部傳承高深之幾十種符令與咒訣,非一般開導師可得傳,故云「得掌『弟子符』,是承一炁教」,只有緣者方遇。
 
天德聖教不同一貫道與德教。
 
天德聖教自稱源自中國最古老宗教「德教」,尊奉一切聖賢,乃道德之教,起源於伏羲,盛興於黃帝,定名於堯舜,以德治天下,上天有好生之德,「天德」是天德聖教的由來,後來「德教」之名失傳。因此該教信眾認為蕭昌明(信眾尊稱為一炁宗主)是「復教」而非「創教」。現存的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之旨均通於德教。現該教派主要於香港及台灣活動。
 
70-80年代,香港約有400間天德聖教樓宇形式之道堂,後因缺乏傳承與人才不濟,故續漸式微,而一些後期弟子違反 蕭昌明宗師治病隨緣樂助之訓,變成職業氣功師與收紅包,故上天收回其法,氣功治病效不及前,亦是天德教式微之一。
 
天德聖教之教義提倡將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的精粹合一,主張宗教大同,並把此倡議歸立為「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
 
除宗教事務外,天德聖教亦有參與公益及慈善事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6:11 回覆:

謝謝安心兄補充。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2:24

和筱倩一樣我交待小孩‥‥

如果我中風的話(我應該很不容易得癌,因為我天性樂觀又吃食簡單,不過這種天性就是容易中風)

問一下醫生,如果醫了的結果是還能下床拖著一手一腳走的話就救救看,

如果躺在床上下不來的情形大得很多的話,

那就放棄搶救,

因為我受不了躺著讓人家服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2:31 回覆:
多謝分享。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欽佩
2013/07/03 12:19
從小看李國修先生的演出
一直很喜歡他的表演方式
他對戲劇的熱愛與投入和執著的決心.令人感動
人格修養的高尚.更讓人欽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2:30 回覆:
的確。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3/07/03 11:45

看透生死

活在遊戲三眛中

李國修先生真是個菩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1:48 回覆:
是的。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1:45
rest in peace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1:48 回覆:
喔,哈哈。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1:32
R.I.P.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3 11:43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